在晉級前,曾承諾要給家長一個不一樣的十三級。寫作,就是其中之一。X音的教材,到目前為只是沒有任何寫作的訓練。頂多只是一小段文字。五十至一百字左右。我想要教他們的,是如何寫出一篇有頭有尾的文章。

有什麼題材,會比『自己』更容易?再加上13級強調的文法就是現在簡單、現在進行、及未來式這幾個時態。如果能夠在文章內"順便"練習及加強這個級數所接觸到的文法重點,應該是最好的了。

首先,告訴學生一篇essay的結構:

Introduction
Body
Conclusion

接著,先讓學生想想看哪一個paragraph是introduction。哪些是body。哪一個是conclusion。[其實我本來是想讓他們自己在多寫一個段落作為conclusion。不過後來發現最後那一個段落作為結論好像也不錯。]

了解了結構以後可以開始brainstorm;

Paragraph 1: Who I am

這沒什麼特別的。不過我在下面有給他們一些提示。一定要寫上哪些資料。讓他們有點方向,畢竟是第一次寫一整篇全英文的文章。

Paragraph 2: My Family and Friends

老實說,其實我這表格是亂畫的。原因是我想讓學生自己發揮。想想看這個表格能怎麼填?要填什麼?我想給他們一點方向,可又怕給太多。


Paragraph 3: My Hobby; My Likes and Dislikes

Hobby部份我請他們填寫『動詞』。也就是說他們喜歡做的事情。下面那部份我希望他們寫出喜歡及不喜歡的『物品』,並告訴我原因。

Paragraph 4: My Wishes and My Dreams


我想這個部份是大家寫的最高興的。因為真的可以盡情發揮。不過有些人用了"conditional"『假設語』,被我制止。我說:你用假設語就好像你覺得他不會發生。還請學生把他改成未來式。

也就是說,第一到第三段落有可能用到的是現在簡單及現在進行式。第四段落用到的是未來式。除了可以寫出一篇完全屬於自己筆下的文章之外,還可以練習及加強本級數學到的文法!

說真的,我看到他們在課堂中寫的,還真的蠻期待他們寫出來的作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