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好一陣子沒有更新瑜珈日記了。不過這並不代表我沒有在練喔!這一陣子都是有一點想的念頭,就趕快鋪起瑜珈墊,趕快放音樂,趕快進入瑜珈的世界。太極、氣功,因為教練說要去比賽,平時都只有學員們自己練,我就興趣缺缺。畢竟我想要的是吸收教練的經驗。少了教練,不如自己練。所以瑜珈才會練得更勤。

這次要分享的是瑜珈教我的人生道理。如何將瑜珈融入生活甚至工作上。瑜珈不只是一個運動。他是一個生活形態、一種哲學、一種宗教。只要腦筋轉一轉,在瑜珈教室中學到的都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也就是為什麼,我會稱瑜珈為『生活大師』。

一、呼吸
我們女人常說:我需要一雙新鞋!我需要一件新衣服!我需要一個新包包!這沒什麼不對。但是就我個人經驗來說,過分的滿足自己物質上的需求,反倒讓自己最後感覺更空虛。因為這些物質上的需求,並不是我們真正『需要』[need]的,而是我們『想要』[want]的。人們真正需要的是:空氣、水、和食物。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我們都在呼吸。但是有多少人真正了解呼吸這門深奧的學問?每天坐捷運只要我體力還夠,我一定爬樓梯。即使很累,上了手扶梯,也還是用爬的。一開始爬到一半,便開始喘氣。後來我發現,呼吸可以讓我爬的更輕鬆。四個階梯:吸氣。四個階梯:吐氣。沒多久,我便可以輕輕鬆鬆的爬完整個樓梯,而且完全不喘氣。

這也歸功於某人一年前送給我的呼吸教材。有一陣子每天早上一起來,就是聽CD,跟著口令吸氣、吐氣。利用呼吸,按摩身體內所有的器官。也為每一天的開始做準備。呼吸時,嘴巴閉著。一定要用鼻子呼吸。吸氣時,肚子張大。吐氣時、肚子在縮小。無論是瑜珈、太極、氣功,強調的都是呼吸。雖然方法稍微不同,但重要的是由短促的呼吸,漸漸地練到又深又慢的呼吐氣。

正確的呼吸法,勝過你吃任何保健食品。想要快速的排掉體內血液的毒素以及肺部的廢氣,學習正確的呼吸法是最快又最健康的途徑。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二、沒有不可能
因為身體天生僵硬,剛開始練得時候常常覺得有很多動作是我不可能做到的。可是經過老師的指導以及鼓勵,每一次上課,我都有心發現。原本碰不到地的手,現在彎下腰來,雖然還是很吃力,但是已經可以碰到地面了。以前穿襪子穿鞋子一定得坐下或蹲下,現在只要腳一抬,輕輕鬆鬆的就可以解決這個每日的小動作。最早期的時候,後翻時腳原本碰不到地面,現在輕輕鬆鬆就可以放到頭後方的地面。甚至還可以加上一些進階的動作。在教室上課時,原本只能跟老師到『初學者』的階段,到後來發現可以繼續到『進階』的動作!

其實我常在想,要是我的身體不是天生這麼僵硬,瑜珈對我會有這麼深刻的影響嗎?

於是,我將這個體驗融入到我的工作中。程度不好、學習速度慢的學生們無論你問什麼問題,他們第一個直覺就是回你:我不知道耶!給他們任何任務,無論你自認基本或是困難,他們的第一個反應也是:喔!好難喔!在我的教室中,我最討厭聽到的就是"I don't know"這個回答。因為學生根本沒有去嘗試,就否定自己。就像我自己以前,覺得看起來很難的體位法自己一定做不到。連試都還沒試,就否定自己,那又何來的'possibility'?

經過好一陣子的宣導,漸漸的即使他們不確定,或是根本不知道答案,還是會厚著臉皮試試看。結果他們自己也發現,就算是自己亂猜的答案,幾乎百分之八十會答對。答對了,就有被肯定的感覺。有被肯定的感覺,興趣也就自然提升許多。


三、Live in the Now
無論是在練呼吸、或是體位法時,只要心中開始有想著過去或是未來的念頭時,就會開始拍子亂掉、重心不穩。想要專心,唯一個方法就是專注在『現在』[Now]。現在你正在呼吸。現在你正在練體位法。雖然冥想的境界是要到達什麼都不想,但尚未到達這個境界時,可以先將腦袋瓜專注於現在。集中注意力在你的每一個呼氣吐氣。練體位法的時候集中你的注意力在穩住每一個體位法。

不知道是不是遺傳,我常常會煩惱東、煩惱西。只要一有重要的事情落在我手中,我一定吃不下又睡不著。整天整夜想著要完成的事情。會不會遇到困難?會不會來不及完成?若完成了,結果我會滿意嗎?這些,練了瑜珈加上念了幾本勵志書籍後,我發現根本就是不必要的煩惱。

遇到挫折,誰都會。人生沒有酸甜苦辣,那還叫人生嗎?只是我們要學習的,是怎麼從挫折中走出來。以前遇到挫折時,憋在心裡,然後用暗示的方式提示身邊的人:喂!我心情不好!快問我發生什麼事了!結果講完以後是好很多了沒錯,可是心裡的怨氣嘔氣還是存在的。現在反倒是遇到挫折時,我也不知道如何講起。因為我知道,等我自己發洩完以後,明天就是新的一天了。所以有心事困擾時,我反倒是等到心情平靜下來後才找人分享已經『過去』的事情。因為每一刻每一秒,都是新的開始。與其讓自己淪陷於不能改變的過去,以及自己無法預知的未來,不如好好的把握當下。這樣即使是悲傷、痛苦、生氣,你會發現,很快的這些負面情緒就會不見了!

四、從挫折中學習
由於現在都是在家自己練瑜珈。所以常常想要突破自己的極限,導致偶爾會有拉傷的狀況。不過復原後,我發現原本在拉傷前的酸痛,不見了!或是,為了增加停留的時間,尤其是還做不太到的動作,常常感覺又酸、又緊、又痛。可是,因此不要把這些當作是負面的過程。因為只有在酸、緊、痛之後,下一次練體位法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又有突破了。

學習語言也是。前一陣子接了一個新班。至今其實他們也已經上了九個月的英文了。只要是當天句型語文法不難的情況下,我每一次都會補充訓練自然發音以及閱讀的課外教材。剛開始,每個孩子都念的很辛苦。即使我請他們用手指指著我在念的字,一個字一個字的跟著念,常常也還是有人搞不清楚狀況,或是根本無法重複我口中念出來的音。剛開始的階段,他們念的辛苦,我聽的其實也很痛苦[哈!]。不過熬過來之後,我發現他們現在會願意嘗試自己念單字或句子。即使沒有老師先帶領他們念一遍,即使偶爾會念錯,重點是:他們不在乎遇到這麼一點小小的挫折。

雖然說要正面思考,但我常常還是會當著學生的面前大聲的說『No!』。尤其是自信心太強的學生們,更需要這種挫折訓練。因為學語言最需要勇氣。如果你能面對我的『No』,不畏懼,並持續嘗試,就表示你已經突破了!


瑜珈教我的,讓我能夠融入生活以及工作上的有很多。今天列出這幾點跟大家分享。日後若有機會[應該說下次靈感再來時]再跟大家分享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