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中開始家教到現在,我的教學生涯才要剛開始。遇到了各式各樣的家長與學生,讓我覺得我比他們的收穫還要多。所以從來都不後悔走上教書這條路。只是台灣的美語補教界真的跟我理想中的差太多。感覺上像是被綁上了繩索一樣,不能夠完全依照我想教的方式走。

學生一說要離開補習班,我要像個產品推銷員一樣的說服他們留下來。如果家長有對課程或教法不滿的地方,我則要改變。一點都不能夠堅持。否則在老闆眼裡,我就是沒有盡到我工作的本分。我想這是整個美語補教界中我最不喜歡的部份了。

P是我從三級帶到現在。已經教了三年多。我一直不用擔心他會突然跟我說不念了。因為即使P媽的朋友們都陸陸續續換了補習班,不在信任我們這家後,還是一直繼續跟著我。且感動的是,還告訴他朋友說:P跟著我學的很好。P對英文的興趣據他們的說法是我發掘的。每一次的作業P都是全力以赴。甚至我要求一百分,他絕對會做到一百五十分。

八級時開始要求他們寫日記,訓練寫作能力。P總是能寫上一整頁滿滿的想法。其他學生則是愛交不交。寫了也只是寫幾個句子草草應付。十三級開始我要求他們每個生字都要造句。即使是課外的單字也不例外。P總是毫無怨言的完成每一項功課。並且每一個句子都寫的很流暢。上次第一次教他們寫文章,你們也看到了他就是比其他學生多出了一分衝勁。[舊文:【教學】My Very First Essay: Final Draft]

這一期的一開始,P就早早跟我說:我上完這一期就不念了。當然聽了很捨不得。可是我了解。P媽一項對孩子的教育很有計畫的。而且長期這樣支持我,我相信他要離開一定是已經計畫好的。三個月來,跟P媽通了兩次電話,每一次P媽都在告訴我他覺得我教的多好、P有多少收穫、他們有多麼感激我。

任何老師聽了都會很欣慰。因為十三級開始,我發現我給孩子們越多東西,我自己在時間上也要付出同等的代價。可是我沒有怨言。因為我知道這些很多已經六年級的孩子,如果我不在這個時候給他們更多,他們以後可能就沒機會在這方面發揮了。

宣導了那麼多,在級數末,還是有個小插曲:好多六年級的突然在某一次上課大聲高唱:我不來了~我不來了!我當時告訴自己絕對不能掉眼淚。但是我心裡很難過。為什麼這一群孩子會這麼不懂的感恩?我知道補習很累,可是為什麼要當著我的面這樣傷我的心?

隔了一堂課,我告訴他們我發脾氣的原因。不完全是因為個人因素,而是想要他們從這次的經驗學到:有些話、有些動作聽了、看了會很傷人。我在最後的第二堂課告訴他們這些話,是因為我不希望在他們的最後一堂課搞壞氣氛。我希望快快樂樂的目送他們上國中。

P在最後一堂課上完後遞了個帶子給我。其實我有預感他會送我禮物。只是我沒有想到他的禮物會讓我這麼感動。我一直都認為我是個很幸運的老師。教到的學生幾乎都只有程度上的問題居多。行為上的問題我幾乎是沒遇過。不過,儘管如此,家長們有時也不見得會表達他們的謝意。或許是不知道該如何稱讚。其實老師也需要被肯定的。在我教學生涯的這個階段,我能收到這麼貼心的禮物,真的讓我覺得被肯定了。而且,這種肯定,不需要一百個。一個,就夠了。

P送的杯子:


暗藏玄機喔:


裡面一隻Angelino!


他們都知道我很喜歡貓。因為Angelino剛來我們家時,我隔天就帶著相機去給他們看他的照片。之後也常常給他們看Angelino的俏皮照片。我想很感動的是正要邁入青春叛逆期的六年級生,竟然會選送我這麼貼心的禮物。而且卡片中還不吝嗇的與我分享他覺得我為他做的一切!更重要的是,還不望祝福我自己的夢想!



P的這份禮物以及他寫給我的卡片內容,我想也驗證了我最近讀到的一段話:"What is a teacher? I'll tell you: it isn't someone who teaches something, but someone who inspires the student to give of her best in order to discover what she already knows. "- Paulo Coelho [The Witch of Portobello]

似乎,我已經不是老師了。這份禮加上這張卡片...I have become a magician!


碎碎念:
1. 禮拜六我都要很早起。上完兩個補習班的團體課,加上一個家教,通常我都早早上床睡覺。昨天回到家又太早就罐了一瓶海泥根,所以不到八點就睡了!所以今天才會這麼早就起來。你看上面發文時間就知道。哈哈!我竟然早上五六點就起來寫文章。等等應該會回去再小睡一下....
2. 因為更新了"List of Films Seen",此篇文章也順便更新一下。原本發文時間為:05/18 06:46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