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七月十四日,我發表了一篇【留學】尷尬的身份。當天的情形是這樣的,早上一起床把準備好的資料帶齊後,直奔銀行申請留學貸款。所有的資料都有了,就是缺了一張國內的高中畢業證書。以至根本連審核都不用就被退件了。當時我忍不住,人還沒出銀行我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不知道明天在哪裡。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老媽。

情緒穩定之後,趕快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看有沒有漏洞可以鑽。找到教育部連絡人的電話後,馬上撥了電話過去。結果她當時不在位子上。好像隔了兩天我才連絡上。即使我以說明,我老爸是派外人員,在國外拼外交,待了十年不肯放棄自己的中華民國國籍,也沒用。教育部的人回我說:派外人員家境都比較好,所以開放這部份的話會有人說話。我回她說:我爸不是外交官,家境只能說稱的過去。她還是堅持不行。我自己的OS:這是貸款,又不是獎學金。要還的耶!家境好的話閒著沒事幹嘛來申請這個東東啊??老爸老媽也試圖找人關說。其實我是很不喜歡這樣的做法。但你要來這套,我奉陪。結論是,據說就算找上教育部長也不會有任何變化。

但當時我還是天真的想說,一定還有辦法的吧!不可能這樣就沒了吧?所以那個月,我像瘋子似的狂對發票。結果兩百萬沒中,反倒是中了三張兩百塊。

沒中也就算了。

獎學金是我最後一個希望。如果申請到了,老爸老媽叫我就先去了再說。她們會在幫我想辦法。

獎學金申請有兩個梯次。第一次的,沒了。第二次的,也沒了。

貸款沒了。發票沒中。連最後的希望:獎學金也沒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想像我當時的感受。我早就已經告知天下九月要去英國。結果到了七八月才突然整個大逆轉。因此才會等到八月初才在【留學】晴天霹靂的消息一文中正式宣佈不能去了的消息。

就這樣,我又開始回到以前的生活。很快的幾個月就過了。

今年一月的時候發表了【留學】Status Update一文。裡頭提到說,即使是defer,今年入學還是照樣有資格可以申請獎學金。得知這個好消息後,我馬上回來翻翻去年寄去的那篇personal statement。心裡想:難怪。連我自己都看不太下去,怎麼可能會得到獎學金嘛!那一份personal statement,只有我一個人看過。就連我的御用編輯Jason都沒看過。即使我文筆再好、才智又過人,沒有修改過的文章怎麼會有看頭呢![何況是沒有文筆,才智也普通而已...]

於是,當我二月收到offer pack的時候,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brainstorm。因為前面「晴天霹靂」一文中有提到,課程有改變。而且其中一部份是我超級不熟悉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寫。眼見我給我自己的兩個禮拜期限就快到了,卻還是生不出什麼鳥蛋來。某天凌晨,我突然中邪似的坐在電腦前,一口氣將整篇personal statement打了出來。熱騰騰的personal statement,還馬上請求一位朋友線上及時給我意見。這是第一稿。

同時我也寄了一封給我的御用編輯。不過我請他先不要看第一稿,因為我朋友給我的意見使我覺得我應該要改掉一些東西。第二稿完成後,我跟我的御用編輯在每分鐘六塊錢的越洋電話中,花了一個小時把他搞定。第三稿。第三稿完成後,其中有一段又被之前那位朋友建議要改掉。改了以後,我又請補習班的一位同事[外籍,平時就有在幫人家看文章的]幫我校對過。他校對完後,告訴我一切看起來都很不錯。

最後一關:御用編輯。沒想到他也點頭說沒問題了!叫我直接寄出去吧!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去年我也是為了寫一篇文章跟他鬧的很不愉快而寫了一篇祕密文章!?現在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我在這過程中已經看到我自己的成長。其實過程是最重要的。雖然很希望得到獎學金,但我一直抱持著這樣的心理: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這個夢想,在大難中沒死,也得到了後福。

昨天晚上看到信箱裡面有一封關於獎學金的來信。等網頁開啟的同時,我的手一直顫抖。甚至連螢幕都不敢看。直到整個網頁開出來,看到的是好消息後,馬上把他原封不動的轉寄給我的御用編輯。昨天晚上半夜了,我一個人在房裡對著螢幕哭了足足十分鐘。原來夢想成真是這樣的感覺。

寫著寫著,我又忍不住流下感動的淚水。

現在我可以很大聲的說:

Liverpool, here I come!

感謝老爸老媽與家人親戚對我的鼓勵與支持。感謝我的御用編輯一路的陪伴以及實際的付出。感謝兩位幫我修改文章的朋友們。感謝各位格友在這段期間對我所有的祝福、鼓勵、與支持。

最後,送給大家出自國際暢銷作家Paulo Coelho寫的The Alchemist中的一句話: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碎碎念:如果有人對那篇personal statement有興趣的話,密碼提示在這:莎老頭的皆大歡喜英文名稱,無空格,無標點符號。莎老頭的生辰月-日-年,全阿拉伯數字。有去看的麻煩告知一下。連結在此:[Essay] Personal Statement for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