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外婆的印象除了手工很厲害之外,另外一點就是外婆喜歡喝台啤。那天到了高雄差不多六點多。外婆已經吃飽了,我就隨便買了個不加肉的炒飯跟一份炒青菜當晚餐吃。電話中順便問外婆:家裡還有啤酒嗎?沒有我就幫你買。嘿嘿~外婆家怎麼可能沒有啤酒嘛!


炒飯+炒空心菜



雖然阿嬤已經吃飽了,但看我從他從冰箱裡拿出一瓶啤酒,就也跟著我喝一瓶。還虧我說:我以為你問我有沒有啤酒是怕我沒得喝,原來是你自己想喝啊![台語] 我回:才不是啦~ [其實都有...哈!]

阿嬤家的餐具也很特別。幾乎都是各行各業不知道從哪弄來的贈品。看到這杯子就知道阿嬤的政治立場。每次去阿嬤都會趁機洗腦一下。不過我沒有政治立場。而且因為是長輩,所以就『有耳無嘴』的聽他老人家說。


看到這裡,你是不是已經大概猜出阿嬤長壽的祕訣了?不過請繼續往下看。


吃晚餐的時候,拿出我事先印好的【文字】外婆的寶。外婆是我的寶文章給他看。經過我解釋之後,他終於了解這些紙張是拿來幹嘛的。結果阿嬤沒有表現出很感動,竟然還怪我少寫了一樣事情。而且因為他為了要我寫這件事情,還特地打電話張羅了一番。那件事情就是:阿嬤喝酒!!

當時我想,反正這次來是要辦事的。而且要禮拜一才能去辦。所以禮拜天應該沒事,也沒差。不過沒想到阿嬤的朋友下午有事,所以我們必須在早上就去打擾人家啦!我知道以後還念阿嬤:你一大早就要去喝酒喔!?阿嬤回我說『那有要緊?』

真是敗給他...



醉翁之意在不在酒,我看只有醉翁自己知道。阿嬤說他常常來這位朋友家。有事沒事就會打電話問外婆要不要過去唱歌。中年時期的阿嬤可是很愛唱歌,也很會唱歌的喔!家裡的獎盃,除了有手工藝品的之外,還有許多歌唱比賽的呢!

阿嬤的原住民朋友就這樣在早上十點就打開大門迎接我跟阿嬤。阿嬤還特地介紹我。不過因為阿嬤的孫子孫女太多,其實他很好像也記不太得到底哪些有來過,哪些沒來過。不過重點是既然要喝酒,就要有配酒菜呀!不然空腹喝酒很傷胃喔!



雖然又被阿嬤念了一下,說年輕人不要吃素,不方便。但我就說阿嬤是『刀子口、豆腐心』吧!因為阿嬤看到菜都沒有我能吃的,還問了他們說有沒有青菜?後來女主人把山豬肉拿去炒竹筍。我才勉強把竹筍跟炒蛋當下酒菜。

接下來就是『歡唱時間囉!』

阿嬤歡唱中


阿嬤帶動氣氛~~

終於讓我可愛的阿嬤曝光了!怎麼樣?看到本人有沒有覺得她更加可愛呢?她就是我敬愛的阿嬤喔!!

阿嬤獨自一人居住,常常讓我們這些晚輩替她擔心。萬一有什麼狀況,也只能靠附近的朋友們幫忙。平時身體狀況好的時候,也是靠這些朋友們的陪伴。就在這些朋友們的歌聲以及歡笑中,我阿嬤渡過許多快樂的銀髮時光。在她們眼裡,阿嬤是個很厲害的人物。因為她們都說,實在很少看到有到八十幾歲還可以這樣跟她們同樂的老人家!還一邊稱讚我的孝心,說很難得像我這樣的年輕人願意陪阿嬤出來唱歌喝酒聊是非。其實她們不知道,我是奉命要來寫這篇文章的...





所以結論是,外婆長壽的祕訣是:台啤?不是喔!

以我的觀察以及推斷,我認為外婆長壽的祕訣其實是:
1. 簡單生活:外婆的生活作息其實很正常、規律、也很簡單。早睡、早起。打掃房子。拜拜。看電視。吃飯。差不多就這樣了。
2. 社交生活:獨居的外婆,平時真的都是靠這些朋友的陪伴渡過的。
3. 有氣不憋:所以才以『刀子口、豆腐心』形容他老人家呀!別人眼裡外婆也許是個愛發脾氣、愛發牢騷的老人家。不過,隨著外婆年紀越來越大,我真的認為這才是他長壽的真正祕訣!
4. 適當飲酒:我是相信適當的飲酒對身體是真的沒壞處的。對身體不好的是飲酒過量,或是喝酒的頻率過高。常常看到因為酒精引起的問題,都不是因為週末小酌。而是常常應酬導致的飲酒過量。所以這個週末,買罐冰冰涼涼的啤酒,來渡過這個仲夏炎熱的週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