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永遠是最難教的。在我短短幾年的教學經驗裡,沒有看過一本適合初級學生的寫作教材。這是否意味著置有高級數的學生才能寫出一篇文章?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利用學生自己認識的單字及文法結構,只要動動腦筋,其實也可以寫初一篇簡單的文章。

不過這群孩子已經寫過兩篇文章了。對他們來說已經不算是天大的難題。此級數裡正好上到superhero,才會想到要以superhero為主題,讓孩子們發揮想像力+運用自己的英文能力。

這次對於brainstorming的一部份,我完全沒有準備。因為我只給了孩子兩張白紙。一張白紙,要他們畫一張新製圖[mindmap]。另一張,則是畫出自己心裡想像出superhero的模樣。就這樣,兩個小時的課程中,孩子們繪畫出一張心智圖、設計了超級英雄、也寫了文章的第一段落才回家。

 

其實我們在繪製心智圖之前已經有稍微練過一次了。加上他們已經有過寫作文的經驗,所以我期望什麼,他們心裡已經稍微有個底了。不過話雖如此,各位老師還是可以參考一下。因為這個方式,真的輕鬆又有效。



























這孩子忘了把心智圖給我...

下次再把孩子們寫的成品貼出來給大家欣賞。

 


延伸閱讀:How to Construct a Mind 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