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雖然已經卸下英語老師的身分,但這幾年來的家教以及補習班、安親班教學經驗,其實收穫最多的不是我教的學生,也不是出錢贊助我出國的家長,而是我自己。這些收穫,豈是金錢能夠衡量的?現在課程全部結束,使得自己比較有時間去思考以及整理這幾年來得到的收穫。此篇文章獻給所有想為孩子們鋪一條輕鬆又有效的美語之路。雖然只是個人意見,但相信對於對美語界完全沒有概念的家長們,應該會稍微有點概念。也相信各位美語老師看到此篇文章,也很樂意分享他們的看法。

【安親美語】

以前擔任全職補習班老師的時候,只要有插班學生來做測驗,一聽到家長說孩子有在安親班學習英語,我們一定是將孩子的英語學習經驗自動歸零。這不是因為對安親美語有偏見。而是做插班測驗時會發現,孩子無論在安親班號稱學了多久,真的吸收的不多。

離職後,開始接觸安親美語才發現,這不能夠完全怪在老師的身上。因為大部分安親美語,會以顧學校課業為主而以年級分班,而非程度分班。這種分班方式教下來難度非常高。有的孩子早已在坊間補習班補上好幾年,有些則是連二十六的字母都不認識。教的太難,不會的吸收不了,也會導致他們開始排斥英文。教的太簡單,程度好的學生又會不太煩,或因為太無聊而開始擾亂上課秩序。

如果老師選擇以主題式的方式教學,或許對於這兩種學生還比較有效。一定會有一些是程度好的沒學過的。如果不強求背單字,初學的孩子也會比較有興趣。但是要期望每個孩子均能吸收安親美語課程內容,那真的有點困難。

安親美語還有分安親附帶課程以及額外付費的課程。兩種我都接觸過。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也是用在這。附帶美語課程,表示所有的教材以及老師的鐘點費,全部都要安親班自己吸收。所以頂多,每兩個年級能分配到的時間也頂多是一小時。現在經濟不景氣,安親班若還要自行吸收這塊,表示時間一定還會在縮短。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讓程度不一的學生群學會老師安排的教學內容,真的比登天還難。

以我自己的經驗,後來得到的平衡點是:不要指望全部的學生都能吸收。只要百分之八十的學生能夠吸收到一兩個教學重點,我就算完成任務了。而因為改變安親美語的教學觀,我也發現孩子們反而比較能吸收。比起早期剛入行時強迫被單字、每隔幾週就考試的方式來的有效許多。因此我為我自己的課程定下一個目標:若這些孩子要去補習班做插班測驗,絕對不能讓他們從零開始。

因此,即使家長們會覺得直接在安親班上美語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安親班的本質真的會讓孩子的吸收能力以及老師的嚮心力大打折扣。建議家長們只能將安親美語當作孩子額外複習、練習的機會。不要把他當成孩子英語路程的主要支柱才是。

【家教】

若是經濟能力許可,許多家長也許會選擇一對一的家教。若是家中有兄弟姊妹,也可與老師協商看能不能一對二。家教的成效,其實完完全全在老師的身上。他的好處必然是老師想教什麼,完全可以依照學生的學習程度去量身訂做一套課程。但是也因為家教的成效幾乎完全在老師身上,家長在選家教老師時,當然要更加謹慎。

在選擇老師以前,請先思考清楚自己想要孩子受到什麼樣的收穫。若是以全民英檢為目標而想短期的家教密集的上課,並不是不可以,但這樣一來老師、孩子、與你自己的壓力就會相對的變大。若是沒達到目標,你是否會認為錢白給了。孩子是否會因此否定自己?老師是否也會認為自己沒盡到本分,畢竟若一開始協商時就講好是以考試為目標,任何一個負責任的老師都會自責的。

若是要增強一般的英語能力,那各位家長就要有長期投資的心裡準備。不要去要求老師短短堂課之內就要看到成效。課程內容可以討論,但盡量不要去干涉。讓老師自己安排。若是朋友介紹的老師,就表示人家有一定的經驗以及方法。放手讓他去教。幾年下來,絕對不會比補習班上的差。

缺點就是,若是自己盲目的找家教,要去何處找?你可以讓親朋好友知道你想找家教。雖然不見得會真的找的到,但這樣透過親友介紹,老師的口碑會有一定的程度在。或是你也可以上網去找。但這個部份就比較冒險。你不認識老師,老師也不認識你們。雙方在一開始一定都會有防範之心。

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透過網路上找到的家教學生只有一個案子。其他皆是同事、學生家長介紹的。也因為這樣,我從來不用擔心自己要對學生在校的英文成績負責任。因為家長們對我信任,所以我可以隨心所欲教我自己認為會增強他們英語能力的東西。

而哪種孩子適合家教呢?

以補習班程度而定的話,是那種每次考試都考不好的、另一種是每次考試都考滿分的。孩子考試會考不好或許是因為他需要人家盯著他。而家長若是沒有時間這樣顧他的英語作業,那考試成績一定會直直落。而程度好的孩子們,我們也要考慮到說補習班的進度是否對孩子來說太慢了?家教這種能依照學生進度而量身訂做的課程真的比較適合這兩種孩子。

另外,若是家境不錯,原本就上私立雙語小學的孩子們,或是家長有計畫在國中或高中就送孩子出國的也比較適合家教。因為以這種例子的孩子來說,他們的程度已經不是一班坊間補習班能夠應付的了。若是要讓孩子能夠學到更多,或許家教是最好的選擇。

【傳統式補習班】

坊間補習班以傳統教學方式傳授英語的已經很少見。但他們並沒有完全消失。這種傳統式的補習班,我所指的是他的教學方式。無論是三年級、或是六年級,都不像其他連鎖補習班ㄧ樣有外師、以玩遊戲、唱歌、快樂輕鬆的教法上課。

雖然我是不太喜歡這種補習班的教學方法。因為他們著重的是文法分析,而非運用。而語言不是拿來分析的,是拿來運用的。但我也不能否認,若是要孩子輕鬆應付國中、高中的各式各樣考試、基測,這不失為一個好選擇。只是家長自己要考慮清楚,以這種方式學習下來的孩子,能真正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英語的機會是非常少的。不是沒有。只是機率非常渺茫。

而且,這種傳統式的補習班通常比其他的補習班管教的嚴格許多。舉例而言,若是考試考不好,光是訂正就要訂正個二三十遍。若是連續錯好幾次,就要訂正更多。如果你真希望孩子能夠在國高中英語拿到好成績,這種補習班幾乎是可以打包票。但你真的要孩子承受這種壓力嗎?

【一般美語補習班】

最後,也就是大家比較普遍會選擇的美語補習班。這麼多連鎖補習班,家長該如何選擇?其實不用太擔心。現在一般都會提供試聽課程。家長可以多多比較,看自己對哪間補習班印象較好,哪間接送方便,哪間比較合孩子的意。雖然決定權在家長你的手上,但學習的是終究還是孩子。若是孩子喜歡或是不排斥,學習起來成效也會大幅增加。

每一間補習般的教材以及教學進度都不太一樣。家長又要如何去選擇?其實這一點根本就不用擔心。因為他只是一小部份。教材的設計影響孩子的大概只能說他會不會讓孩子回家時更想翻開書去複習。真正影響到的是老師本身的教學方式。即使教材設計的不好,若是老師會帶,也可以帶的很好。教材設計的好,那也只是幫助老師輕鬆教課而已。

家長在帶孩子試聽時,也可以要求翻看教材。主要是看編排方式孩子適不適應。也要看每一課的教學重點式否能夠一幕了然。家長們也可以翻翻課本後面的附加資料,是否有詳細解說每個級數的文法重點。當然,好的學習環境也是很重要的。燈光要明亮,教室要乾淨,孩子上起來就會更有精神。桌椅的排列方式,其實各有利弊。馬蹄型的排列方式,可以讓孩子參與遊戲時更加投入。老師也可以在這種教室中更仔細的觀察孩子們的專注力。但一般的教室排列方式會讓學生輕鬆抬頭就可看到白板與老師。寫字抄白板時也比較不費力。

不過談到這麼多,最主要的其實還是老師本身。這個老師,也不一定得要經驗豐富的才行。但也不一定得要英文可以說得嚇嚇叫的才行。其實認真的老師,即使沒有經驗,也可以教的很好。相對來說,英文程度好,並不太表他一定很會教。我的建議是,若已經決定好補習班,就讓孩子進去補習班安排的班級試試看。給老師一段觀察期。若是覺得不好,可以要求轉班,換個老師試試看。其實這也不一定是說老師教的不好,或許就是師生無緣不投機。其中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到的。

另外一個謎思或許是家長對於外師的期待。教了這幾年下來,我可以告訴各位家長,若是你的孩子很幸運的遇到一個好外師,那真的要恭喜你。因為外師的流動率太不穩定了。也因為這樣,外師的師資品質也不是補習班能夠輕易保證的。因此,各位家長在選擇補習班時,雖然還是列入考量範圍,但希望不要成為主要的考量。

【總結】

其實打了那麼多字,自己也發現其實無論你選擇哪一種方式,都會有可能不適合自己的孩子。除了經濟是關鍵之外,老師也佔去一大部分。建議家長不要因為某家補習班名氣大就不給其他補習班一點機會。其實多看、多嘗試,就會找到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碎碎念:這篇寫了好久,一直猶豫要不要貼上來。畢竟我在美語界的年資可說長但也可說短。何況網路上有那麼多優秀的英師部落格,一方面是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完整的把所有的想法都整理出來。另一方面也是覺得說,其實依據所在地的不同,觀念以及風氣也會有所不同。不過既然我一直說這幾年來我得到的收穫比學生還要多,那不貼出來又覺得非常過意不去。總是要給大家一點回饋。所以大家就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