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英國其實有很多朋友。這些朋友,除了到了才認識的之外,還有許多以前小學至高中的同學,目前剛好都在英國發展中。早在我抵達利物浦時,我這位住在曼城的朋友就一直催我說一定要找機會去曼城找她。其實原本我挺猶豫到底要不要找她的。因為她其實是我姊姊的同學。當時在學校因為年齡差距的關係,其實很少有交集。但是因為許久沒見面,加上正好都在英國,既然距離這麼近,想說既然都計畫要到曼城,當然不能錯過見見老朋友的機會囉。

不過因為我選在禮拜一到曼城玩,所以E小姐她只能利用短暫的午休來陪我閒聊。於是我在十一點抵達後,自己先跑去Visitor Centre一探究竟,等到E小姐午休時間一到,就在走到我們約好的地方見面一起吃午餐。好巧不巧,E小姐說當天進辦公室,正好收到一張Pizza Express的2 for 1午餐優惠。於是我們就選在這兒解決午餐。雖然是連鎖店,但是餐廳裝潢挺不錯的。價目算是中等。平常我不可能會奢侈來吃這個,但是看在2 for 1的份上,£7-£8 的午餐,還算是可以接受的囉!

01.jpg
E小姐點的 Giardiniera。有蘑菇、蘆筍等美味好料。

02.jpg
這是我點的 Funghi di Bosco。最大的特色就是那種超大型蘑菇囉。

E小姐的氣質未免也太好了。我看她俐落的用刀叉將pizza切片然後一塊一塊的送進口中,我也變得很不好意思直接用手來吃。其實這次午餐的經驗呢,最有趣的地方是每當我遇到類似成長背景的朋友都會提到的話題:『第三文化小孩』。

此篇舊文中曾經提到一些第三文化小孩特有的性質。其實我自己算是第三文化小孩中最不複雜的那種了。畢竟在成長過程中只待過一個國家。不像我其他許多同學,許多國家頂多待個一兩年,就再搬去另一個國家居住。導致許多童年/青年時期交到的朋友到了大學階段之後完全失聯。近年來卻又託Facebook的福找到許多曾經失聯的童年/青年時期的好友。因此我們這群人對於Facebook這種神奇的效應感到非常佩服。

在與E小姐的談話過程中我們提到了像我們這種第三文化小孩回到母國環境時候所體驗到的一些趣事。例如:當她剛來到英國的時候,為什麼跟泰國人相處時常常會覺得格格不入。而我也會有相同的情形。再者,不太理解這種成長過程的英國人也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我們不太去跟自己國籍的人交流。其實這種情況並非我們所願。只是許多觀念相差許多,在交流上能夠有交集的地方其實很少。因此與自己同國籍的朋友們的交流就會變得比較不積極。但並非無意願。

但是相對的,對於本地英國人來說,即使溝通上沒有問題,但是許多事情也還是無法得到共識。遇到這種情形,只能夠當作是一種經驗交流。我跟E小姐說,這就是為什麼即使我交了許多英國朋友,但是真正視為麻吉的反而視同被視為是『外國人』的北美人士們。因為同樣身為『外國人』,對於許多新鮮的體驗會產生許多共同的話題。而當地的朋友們,還是會有許多我們插不上話的談話內容難以介入。

當E小姐開口說話時,沒有人會懷疑她不是在英國長大的。我也有類似的經驗。來到英國以後我最常遇到的問題不是我從哪裡來,而是我來自美國的哪一洲。許多人聽到口音就認定我不是ABC [American Born Chinese] 就是 CBC [Canadian Chinese]。相信我要是騙大家說我是加拿大人,應該沒有人會不相信才對。不過我沒那麼無聊啦。

因為我們從小就習慣接受身邊圍繞許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事、物,我們對於各種不同文化的接受度相較之下也就變的更高。其實談論『第三文化小孩』,僅是要表達一種『現象』。同於各式各樣的社會現象,當然其中也包含了優點以及缺點。如同哈姆雷特所言: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


Pizza Express
Menu


天仙念:此篇廢言太多,懶得寫英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