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的工作讓我有時候都忘了當初為何會離開補習班。

兒童美語很累人。因為你除了要會英文,你還要會教書。除了會教書,你還要會玩遊戲。你要會玩遊戲,還要會哄孩子。除了哄孩子,還要騙家長。當初就是覺得自己快要變超人才離開補習班的說。

不過離開後又覺得每天只看到那同樣幾個學生都沒什麼變化,沒什麼新鮮的事情。也沒有同事可以談天說地。所以後來又回到補習班來了。

還好接的課不多,只有一班。我可以好好的帶,不用操煩太多雜務。只是,補習班的麻煩又漸漸的一個一個回來找我。

問題一:外師
這個問題一直都很討厭。因為又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兩個地方都一樣,常常叫我做中間人,因為他們不敢講不然就是怕人家會錯意。可是我只是“同事”的身分,我能講什麼?我又能怎麼講?外師常遇到的問題不是不會教就是會教但時常不出現。這讓我們很措手無測耶!我們教的也很累,然後有時又要挨家長的罵。

問題二:叛逆期的學生
每次上課直接接觸的就是學生。以前的補習班還好,都對我很尊敬,也很友善。可後來遇到的有的女生挖!嗆的很!看不起你“只”是補習班老師,處處跟你作對,你也沒法度。誰叫他家長出錢。還好通常這種學生都是小六生國中,嗆沒多久就要離開兒美。我只能說,時間太短,我無法一下子讓他們改觀。也可能是個性不合,人家看你不順眼,你怎麼跟人家討好,人家還是討厭你。對我來說這種行為真是極度的幼稚!

問題三:囉唆的家長
你教的不好,家長要抱怨。你教的好,他又有更多的要求!啊等你跟孩子熟了,又拜託你東,拜託你西的。好像一下子成為孩子的保姆似的。然後稍微有一點點的疏失,就把你罵到臭頭。讓你拿著電話都會批批ㄘㄨㄚ!過沒多久,又會跟你客客氣氣的說,麻煩你照顧他的孩子。一下冷一下熱的,令人難以捉摸啊!

問題四:制度執行困難度
每個主管都希望提供家長跟孩子很多很多選擇。結果話說出去的是他們,要執行的都是我們。我們又不是超人。要上完課程內容,又要提供孩子一些不一樣的教材。孩子也很可憐。每次學一個文法重點就很多了,還要加入一些有的沒有的。個個跑來跟你抱怨,你也沒法度。你自己連他們的作業都快沒時間改了,還要應付各方面的攻擊!上頭命令下來的,我們也不能不執行。只是執行到一半突然發現,好像只有你一個在乖乖的做耶!可是這時收回已經來不及了,因為孩子都習慣了,家長也都知道了。如果這時收回,家長又會想說:啊以前怎麼都有,現在為什麼沒有了?要求要求再要求。上頭有給不完的命令,我們有做不完的使命。真是沒完沒了。

如果你是補習班老師,我們互相勉勵吧!
如果你是學生,請你多多體諒你們的老師!
如果你是家長,請你多多原諒孩子的老師!
如果你是主管,請你多多諒解老師未完成的工作!

因為啊...兒美老師真的都快變成超人了!

本文曾獲


天仙念︰本篇文章原於2006年2月25日張貼於無名舊站Celeste's Scrapblog。因遷離無名許就未更新,決定關格。陸續將精華文章轉貼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