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luce1  

曾經有朋友跟我這樣說:這個世界這麼亂,打死我也不生小孩。

當時我不太能理解他這樣的想法,但也只能尊重。年初知道自己懷孕沒多久後遇上太陽花事件。不只是台灣不和平,泰國、韓國、越南甚至世界各地都有傳出各種令人擔憂的負面新聞。有時候我會刻意避開,寧願看東X無聊的比價新聞,也不願看到任何關於死亡、叛亂、戰爭等影響情緒的新聞。太陽花學運我可以不發表意見,因為服貿我至今沒搞懂來龍去脈,其實是不便發表意見。但21號晚上,當我跟大家一樣,若無其事地坐上板南線,打開手機滑幾下才發現驚人的事件竟然就發生在我上捷運沒多久!此時,全民都有資格發表自己的言論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媽媽都會這樣,但我很早就開始跟北鼻講話。一開始,我只是跟他說希望他健康成長。後來我越來越貪心,希望他健康之外,也希望他快樂。但後來想想,萬一他曲解了我的意思,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怎麼辦呢?於是我又追加了一條:希望他做個有用的(好)人。有的時候我會跟他說,這世界上有很多很美好的事物,等著他來探險、發掘、享受!直到捷運事件發生,我心裡卻是想著:我都不知道該跟北鼻說這世界還有什麼好期待的!做個捷運也都有可能會被砍死!我突然有點明白我朋友為什麼這麼堅持不生小孩了!

而就在媒體拼命的流傳血腥畫面,大家都在為兇嫌找標籤貼上想要試圖幫他找個代罪羔羊:為什麼學校沒發現?他一定是沉迷暴力電玩!的同時,我心裡只想問:他的家人呢?我很好奇他爸媽是什麼樣的人。到底是放縱他太多,還是管到他喘不過氣來才會這樣?但似乎沒有人想知道,因為事隔24小時之後才有關於他父母的新聞出現。而在此之前,大家一昧著覺得媒體一直報導他是東海人,所以他殺人,東海一定得負責啊!

但這到底關東海什麼事?

他來東海才多久?要怪到教育,怎麼不怪到他待了六年的國小?各三年的國高中?反而怪到他只待了短短還不到一年的東海頭上?

我一直不覺得東海必須為這件事情附上任何的責任。但是昨天下班後看到東海秘書室發出的信函,感動了不僅是東海人,而是全民大眾。

東海大學給全體教職員的一封信

過去二十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福的一切...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件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話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日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同時將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念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撫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東海大學秘書室敬上

話又說回來,即使要怪,哪又還輪的到學校來負責?

他的家人呢?

這是我打從一開始就在問的。直到昨天,看到兇嫌家長終於要在今天出面向社會大眾道歉。但我越想越不對。自己的孩子闖了這麼大的禍,你們擔心的只是自己的家庭被毀了,賠也賠不了,出面道歉會被打... 而不是反省自己到底哪裡做錯了?因為剛忙完婚事,要忙的事情變少了,老公想趁機多兼個差,多存點奶粉錢。這兩天老公開始兼差的工作,凌晨就得起床。第一天我怕他睡回籠覺,所以我也醒著等到他出門我才很勉強的繼續睡覺。今天清晨,老公雖不用我叫醒(因為他有比較早睡),但四點多我還是醒了。因懷孕頻尿,起來上個洗手間,回去倒頭睡之前開了手機看看幾點。看到FB有通知又好奇了多滑了幾下於是,我又在迷濛之中將宥勝在部落格中發的一篇文章看完了:[點我看文]。


我雖在半夢半醒之間看完這篇文章,但直到我醒來,我腦袋裡還是一直在想著這回事。我說的家人要負責,絕對不是希望大家去詛咒他祖宗18代,或是讓他家人往後沒有好日子過。而是身為家人,卻絲毫沒有察覺這孩子的異狀,直到事情發生後,也還只是擔心自己賠不了,會被群眾打... 宥勝說的對!他的世界好孤單。東海對外的信中也提到,我們給他的愛,真的太少了!

台灣是一個從小就會教小孩子:少管閒事!遠離陌生人!的社會!

再加上,台灣(中國甚至東方)家長對於"愛"的表達...雖不能說吝嗇,但至少不像歐美國家這麼的明顯。

回想一下,我記得第一次看到外國小孩跌倒,他的媽媽跑過來第一句話是先問:Are you okay? 而不是責罵:怎麼那麼不小心!!

台灣(中國甚至東方)的孩子在家打破了東西,家長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怎麼這麼不小心!或甚至:這碗很貴耶!

試想,身為一個孩子,打破了東西已經夠恐慌了(也還不知道有沒有受傷)而家長的第一句話卻是責怪自己或甚至擔心失去貴重物品... 你還會相信這對父母是愛自己的嗎?

父母親對孩子的責任何其重大。但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給予足夠的愛與關懷(而非溺愛)。

看到這些悲痛事件的產生,我們總是希望了解背後的原因,兇嫌的動機,才能夠心安理得地繼續過日子。

所以我們怪社會、怪學校、怪家長... 到頭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多點關懷、多點愛"!

對於這次事件來說,其實大家都是受害者。兇嫌、兇嫌的家人都是。你可以說這是兇嫌自己種下的惡果。殺人要償命,死刑不能廢。我不是拚了命要贊成廢死刑,而只是覺得死刑真的解決不了問題(這些人根本沒在怕的啊!而且就算真的罪有應得,就這樣讓他死了是不是太便宜人家了?)

所以在我們探討要怎麼逞罰兇嫌、學校有沒有責任、哪個官僚要下台負責、要不要接受他家人的道歉之餘... 我們更要考慮的是:給身邊的人多一點關懷、多一點愛,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下一個類似事件發生了?

最後,給我親愛未出世的孩子:

你可以輸在起跑點。你的成績可以吊車尾。你的事業可以沒有成就。但無論如何,請你一定要做一個有用的(好)人。我們身為你的家人,也答應你,無論如何一定會給你滿滿的愛!


天仙念:至於要對孩子說他可以期待什麼?我想,我不要他對這世界有期待了!而相反的,我希望這個世界開始期待他(以及每一個新生命)的誕生!All you need is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