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rticle is in Chinese (Traditional Only)

xiaohunanny1小虎葛格認真K書中

懷孕至今已經24周。想起來真是有點不可思議。肚子漸漸的一天比一天大,原本不知道我有北鼻的人現在是想藏也藏不住了。這期間遇到的好心人越來越多,但也有遇到那種根本不把妳放在眼裡的人(跟你搶路搶電梯搶座位的人還是大有人在)。所以孕婦還是要自己多注意些。

每次產檢醫生問我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我的回答都是「沒有」。除了開始很難翻身,躺平後很難爬起來之外,也幾乎沒有什麼特別不舒服的地方。聽聞身邊很多孕婦都有很多不舒服的地方,我就在想,是不是我去年底為了控制體重瘋狂的運動,加上這一兩年來很勤著每次好朋友結束後都乖乖喝四物才調理好的身體。讓這個雖然是個計劃之外但不意外的寶寶有個健康的環境可以安心成長?

因為一直都有在做瑜珈,而剛開始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什麼高難度動作都有在做。而且我是那種很拼命的瑜珈學員。有時候老師甚至還會勸我不用那麼賣力(因為本身骨頭硬啊!想練軟一點啊~)我只有初期那一陣子下背腰很痛的時候休息,其他時間都照常繼續在練。不過因為我們的課程並非孕婦專屬課程,所以老師會適時告訴我,可以用那些動作替代。而因為自己也練了好多年了,基本動作幾乎都有大概的認知,現在老師甚至都可以不用個別指導,只要遇到趴在地上的,或是需要用到腹部的力量的體位法,我就自己選其他的體位法練習。這一陣子我發現我在練瑜珈的時候北鼻也會跟著在裡面動。不知道是不是跟媽咪一樣喜歡瑜珈呢?媽咪很期待以後可以跟你一起做瑜珈喔!

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經跟一位長輩聊天的時候說過,如果萬一真的不小心懷孕了,我可以不要爸爸,但孩子我是一定要生。(當然這個真的是指意外中的意外發生的前提下!)長輩跟我說:單親媽媽是很辛苦的!不只是扶養過程,就連懷孕期間少了爸爸這個重要的角色真的會辛苦很多!後來好在這種意外是沒發生啦!不過即使是孩子的爸可以在身邊陪伴、幫忙,我都還是覺得有好多不方便。我只能說,下次看到未婚媽媽或是單親媽媽,真的會更尊敬她們了!真的很辛苦!

在知道懷孕之後,我就去準備了一個小筆記本。我將每次的超音波照片都貼在裡面。有事沒事也都會在筆記本裡寫一些想對比鼻說的話。其實有書上建議可以寫下產檢之間所遇到的不適,這樣產檢的時候就不會忘東忘西(孕婦很健忘)。不過孕期幾乎沒有什麼不適,所以就只記錄著我跟北鼻說的話。有一天我給我家教學生看北鼻的超音波照片,他剛好看到我寫給北鼻的開頭幾乎都是:hello, darling!從此之後,他就開始稱呼我的北鼻叫:hello darling!XDDDD

隨著肚子變得越來越大,表示原本苗條身材可以穿得下的衣服都要先收起來了。好在我還曾經胖過!胖過的衣服這時都可以再度派上用場!(所以舊衣服別急著丟掉!)不過我原本沒想到的是,孕婦就連內在美也是需要重新添購的。原本的內在美,到了大概四個月得時候就變得超級緊的!每次回家後發現勒痕一堆。原本不想傷荷包,但最後還是妥協了。不過孕婦裝我是不敢買太多,我都盡量買入秋後坐月子時或是身材還沒恢復時照樣可以穿的。因為懷孕期間剛好是最熱的時候,但是生完又開始要變冷了,所以我都盡量買那種加個內搭褲入秋還可以繼續穿的,或是夏天可以單穿,入秋後只要在裡面穿上長袖的還是可以繼續穿的款式。不然只穿一季實在好浪費喔!

至於飲食方面,其實也有辛苦的地方。畢竟娘家婆家都在中部,所以平時如果太累或太晚下班,外食的機率還是比較高(而且最近天氣這麼熱,要在小套房裡煮東西實在是很痛苦啊)。我們只能選口味比較淡的自助餐。如果一兩天沒注意到飲食的均衡,就會選一天去吃火鍋,把蔬菜量補回來。而以前回娘家都會想要大家一起出去吃飯,現在每次回到娘家,我都會苦苦哀求天仙媽要在家裡煮一頓家常菜。吃來吃去,真的還是自己家裡煮的最好吃啊!

分享完這些比較瑣碎的事情之後,接下來就要進入比較嚴肅的話題了。

雖然娘家姊姊跟我老公他哥都有了小孩,不過因為不常見面,所以能分享的有限。我想新手媽媽對於肚子裡即將出生的寶寶都會有種既期待又怕他受傷害的心態。除了希望他健康平安成長,更希望我們做父母的可以盡到我們該付出的責任。這個時候就是媽媽教室存在的意義了。(日後會再分享)許多媽媽教室上了其實只是讓自己安心。其實買對了書籍,書中都會很詳細的解說。只是到了媽媽教室,還可以提問!更重要的是還有贈品可以拿!不過這段期間最重要的,當然還是例行的產檢!

因為一開始就在大醫院檢查,後來也一直沒換。我跟那間大醫院有很特別的緣分,所以雖然不太可能在那邊生產(坐月子想回娘家所以應該會回中部生),不過我希望前面的過程都在這間大醫院進行。不過大醫院當然也有缺點啦!第一個大缺點就是儀器似乎很舊,因為我躺在那邊看到的北鼻都很清楚,只是拿回家的超音波照都很模糊。孩子的爸因為假很少,所以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都是我自己去產檢。每次拿照片給他看,他都說根本看不到什麼... 不過只要醫生說沒問題,其實我們也不太想要再去多做其他的超音波了!所以我們一開始的原則就是:醫生有建議的我們就會乖乖照辦。不然的話,我們就把檢測的錢存起來以後買尿布奶粉用。

初期唐氏症篩檢是一定會做的。可惜我們戶籍都不在天龍國,因此沒有補助。不過唐氏症篩檢過程中也會照超音波。因為是在別間分院做的,所以給了兩張北鼻照片,而且又超清楚的!這個錢花了真的有值得!到了20周左右的時候,醫生又建議可以去做高層次超音波。前面提到過,醫生說的我們都會照辦。因為沒有做羊膜,性別醫生也一直不敢百分百的肯定,加上大醫院的超音波儀器真的有點老舊,我覺得去照一下高層次,至少可以確認很多不確定的事情吧!

原本以為同事們推薦的婦產科會有,沒想到去了才發現沒有。隔天我上網找了好久,終於看到「台X」與「禾X」是最多人討論的。不過繼續看下去之後,似乎大家給「禾X」的評價比較高!因為看到一位媽媽說,這兩間他都有去,不過北鼻是在「禾X」配合度比較高於是,我就這麼做了決定!

clinic1    

這間診所其實就在二二八公園旁。記得我們曾經經過還在當酸民說:天龍國的婦產科果然不一樣啊~~之類的!沒想到我也有機會進去!哈!!

從圖中就不難察覺其實他們花了很多心思在裝潢上。一進去根本就不覺得自己身在婦產科,反而覺得自己到了什麼商旅還是咖啡店之類的。整個整所也會撥放令人放鬆心情的輕柔古典樂。大部分的護理師也都很親切(除了我要離開前報告幾乎是用丟的給我那個...)。而等候區除了有舒適的沙發,還有許多有趣的書籍(我都沒時間看)跟兩台大螢幕電視可以給等待的爸爸媽媽打發時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等待的爸爸們還可以享用膠囊咖啡機的咖啡喔!

高層次超音波一定要盡早預約!最好是一個月前!我算是非常幸運的,幾周前約就剛好有空檔。而也因為事前有預約,等待的時間並不久。進去超音波室覺得裝潢的真的很像青年旅社!床好舒服喔!不過有點太寬了!要挪動到靠近儀器還要費點功夫。不過很貼心的是床旁還放了一張很舒適的沙發椅,是要給把鼻坐的。(不過孩子的爸要上班,所以這次還是我自己來的)躺在床上,面向的牆壁上有一個大螢幕,可以讓你不用歪著脖子就清楚看到北鼻!

一開始會由檢驗師先照。過程差不多要二十分鐘到半小時。會這麼久是因為要從頭部所有的細節,照到手腳指頭... 心臟、腹部、小腦大腦,一直到每一根手腳指頭都要讓你看見,確認"照到的都是正常的"。當然在照之前,他們會要你先簽一份文件,讓爸媽了解,不是這個照了沒事他就會平安無事的長大成人的!說穿了,就是多一份安心!而如果有什麼大問題,當然也是可以提早發現的。

整個過程檢驗師照得非常仔細,但是北鼻的腳腳一直看不太清楚,所以他就叫我去外面走走。散步過後回到診間,腳腳終於看到了!接著就等醫生來再看一次。原本我還想說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照兩次?後來想想,這一照花費也不少,而且醫生的時間當然沒有那麼多。而沒有醫生來幫檢驗師背書,可能又會有很多糾紛吧!而且醫生再次快速確認都沒問題之後,還會再做一個陰道超音波,確認子宮頸的寬度。記得第一次照超音波的時候,因為北鼻還小,也是做陰道超音波。是一根長得很像情趣用品的東西,然後會套上一個很像保險套的套子上去才插進去... 因為我的產檢醫生是男生,而這次剛好是女醫生(這邊好像都是女醫生),我就問他:那套上去的真的是保險套啊!醫生說:是啊!XD原來真的是啊!

全部照完之後,醫生會在另一個房間等你,然後跟你確認剛才照出來的結果。因為北鼻都沒問題,所以很迅速!結束之後,會有一疊超音波照片給你帶回家。於是,高層次超音波就告一個段落了。


天仙念:前面提到因為大醫院的儀器老舊,印出來的照片也都很不明顯,因此就連我自己也不敢很肯定的公告北鼻的性別。不過透過這次高層次超音波,照得很清楚,可以確認是個健康的女寶寶!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