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in Chinese (Traditional Only)

porridge02

這夏天下廚啊是最折磨人的了!尤其是現在又挺個大肚子,再一個沒有整規廚房的小小套房裡弄出個一兩樣菜來,還沒吃到飯恐怕早就累癱了。這天孩子的爸從下午就出門,一直要到很晚才回來。已經很少這樣一個人度過整個周末的夜晚了。最擔心的竟然是晚餐要吃啥!很想要自己煮,卻又怕麻煩。後來想到天仙媽曾經教過天先做的這道稀飯,美味又可口!把白米換成糙米或是五穀十穀米,更添加了一些營養。雖說懷孕不要吃太多鴨蛋皮蛋之類的,不過老實說,自己做的這道,怎麼說都還是比外頭做的吃的要安心啦!只要不是每天吃(微量或少量的吃)其實也不用那麼緊張。(話說我事後看了十穀米的成分才發現原來裡面有孕婦禁用的薏仁,不過他只是十穀的其中一種,量應該不多!)

所需食材:
十穀米&白米(1:1比例或十穀米更少)一杯
金針菇 半包
鹹鴨蛋 1~2個
皮蛋 1~2個
五花肉 1條
米酒 少許
水 4~5杯

porridge06

如果今天大家想要用一般的白米,那就洗先把米洗好,再來處理其他的材料就好。若是使用糙米或多穀類的米,洗後請先提前倒入一杯水浸泡30分鐘。浸泡約15分鐘後可以開始備其他材料。

porridge05

五花肉可依個人喜好留著皮或去皮。切開的大小也可依個人喜好自行調整。不過盡量不要切太大塊,咬起來會有點老,影響口感。

切好之後,倒入一點米酒,用手抓一抓。放置一旁,醃一下去腥。

porridge04

金針菇洗淨後依個人喜好切成段。

皮蛋、鹹蛋剝殼後切成小塊。(因為皮蛋其實不太好切,會黏在刀子或沾板上,所以可以用手拿著切好直接丟入。請小心傷手。)

porridge07

備完料後,米也差不多浸的夠久了。直接把切好的食材全部丟進去,再倒入3~4杯水。水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喜歡稀一點的就加多一點水。為保險起見,寧願多加水也不要少加。因為電鍋跳起來發現太稀的話其實可以再讓它悶一下!水分就會被米吸起來。

可以用湯匙攪拌一下,煮出來的才會均勻。

外鍋倒入1/4杯水或再多一點,按下電源等他跳起!跳起後白米悶5分鐘左右,其他多穀類的請多悶15~30分鐘,才不會吃到軟硬不分的米喔!

porridge01

因為鹹鴨蛋的緣故,已經有鹹味了!因此根本就不用再加鹽巴。但若你喜歡重口味的,可以再自行加一點醬油,也會更香!

這天我是懶得再弄,不然其實還可以在電鍋跳起時,加入一點切碎的青江菜,丟進去悶!這樣,尤其是家中有小朋友的,又可以輕鬆吃到青菜哩!


天仙念: 雖然等待時間很長,不過備料算是簡單的。可以再有開冷氣的客廳或餐廳備完料,再丟到廚房的電鍋裡,輕鬆等他煮好,這樣~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