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article in in Chinese(Traditional) only.

prenatal1    

時間過得真快!最近常常跟朋友聊天聊到肚子越來越大這件事。彷彿昨日才得知自己懷孕,明天就要準備生了一樣。懷胎十個月這段時間,最是爸爸媽媽能跟孩子培養良好關係的關鍵時刻了。不過跟各位媽媽不同的是,我發現爸爸們好像都不太清楚要怎麼跟北鼻互動。我很早就請孩子的爸開始跟北鼻說話。可是說來說去,他除了說:北鼻乖乖,其他在也變不出什麼花招來了!而媽媽卻是每天都有說不完的話想要跟北鼻說!

媽咪現在要去上瑜珈了喔!

媽咪現在要走路去上班了喔!

媽咪起床了!小北鼻早安喔!

其實都是很簡單的一兩句話,可是因為北鼻是在媽咪的肚子裡,爸爸不會有太特別的感覺。初期開始感到胎動的時候,也只有我自己感覺得出來。一直到最近這幾周,北鼻開始變得越來越大,動作大些的話隔著肚皮都看的到他在動,爸爸才開始有感覺說這個小生命是真的存在著。

不過網路上跟書上都說,孩子喜歡聽爸爸比較低沉的聲音。但爸爸變不出花招怎麼辦呢?於是天仙就去書店買了本童書,不知道要說什麼的話,就念故事給她聽吧

因為天仙的生產計劃是要回娘家生。所以坐月子的時候,爸爸到時候只能周末來陪。念故事書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先把爸爸的聲音錄下來。天仙請產假的這段期間,就可以把事先錄好的故事,放給孩子聽。我覺得這比聽古典樂或是名人說故事還要來的有意義多了。

千萬不要小看這念故事書的成效。我發現當孩子的爸念了幾次故事書之後,對北鼻的話題真的開始有增加。而且另外一個好處是,媽媽聽了故事心情也會放鬆。也是一個安撫情緒的好方法。所以如果您孩子的爸也不知道要跟孩子說什麼,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唸故事的作法唷。

prenatal2  
生孩子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爸爸也不需要等到孩子出生後才開始跟北鼻有互動的喔!

說到懷孕這件事,因為天仙身邊的親朋好友們裡面,不算是第一個生的。當妳懷孕後你會發現,身邊有很多人會想要跟你分享她們的經驗。只是每個孕媽咪的狀況(無論是實際狀況或是身心理甚至經濟狀況)都不一樣。所以絕大部分的經驗分享,都也只能聽一聽當作參考。不過還是有很多資訊是要經過許多討論之後才對得到更多的了解,例如:尿布要用哪個牌子?奶粉要用哪個牌子?還有嬰兒床、安全座椅、推車這些要怎麼添購怎麼選擇??經過討論之後真的會比較有頭緒!畢竟很多東西看起來都很好用,實際上用起來可能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話說又回來,每個寶寶的體型跟個性狀況也還是不一樣。A媽媽大推的,不見得就真的適合你的北鼻。B媽媽推的可能大家都說不好用,但對卻是自己真的能夠用上的。多聽人家的使用經驗,是真的對挑選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另外一件孕媽咪可能都會在意的,就是媽媽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身為外食媽咪,其實每天為了要挑最適合的餐點已經很辛苦了,真的不要去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天仙每週二四中午都要練瑜珈。練完之後最方便的選擇只有三種:自助餐、摩斯還有中餐廳。自助餐很難吃。中餐廳又太貴。算來算去只有摩斯最適合。有人見我吃摩斯變開始指責(雖說是出自關心,但在我耳裡聽起來真的是指責)對我說:怎麼吃這個?唉!我也不想。但請問指責我的人,你願意負責我的三餐嗎?FB跟眾媽媽們討(取)論(暖)過後(因為我真的覺得非常的冤枉!)的結論是:真的只要吃自己開心就好。況且,我每一次吃摩斯除了漢堡之外,都會搭配沙拉。從某種角度來看,這真的比油膩膩的自助餐好很多了呀。現在這種食安問題一堆的情況下,你就確實能夠保證餐餐在家吃就真的不會出問題嗎?之前看個談話性節目,幾個藝人媽媽都說自己懷孕後常常吃麥XX。我看他們的孩子生下來也都好好的,而且他們自己的身材也都恢復得很好啊!何況我都已經挑了速食裏頭最不油膩的來吃了~

所以說,懷孕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保持開心。千萬不要讓別人嚇到自己,更不要自己嚇自己啊~ (當然也別開心過頭啦!哈哈)

許多親友因為好意提醒,常常會分享一些自己的故事也好或是聽來的故事也好。不過這些故事,有些聽了真的會造成孕婦的心理壓力唷!例如:誰誰誰懷孕時做了什麼所以生出來的北鼻怎麼樣... 或是誰誰誰的北鼻生下來沒注意什麼結過就發生了什麼事... 說真的啊,要提醒點到就好了,別亂嚇孕婦囉!不過這種事情真的很難避免,而且人家(尤其是長輩)畢竟也是基於好心來藉由這些故事來點醒自己一些該注意的事項。既然不能避免,那就只能告訴自己真的沒事不要想多!(左邊耳朵聽進去就趕快讓他從右耳朵再出來吧!)

無論是長輩或是書籍網路上,對於飲食的禁忌都各有說法。天仙之前也說過了,因為聽從了這些說法(其實也是因為自己的胃口改變)而大量減少了很多海鮮的食用量。初期真的不知道有那些禁忌,每吃一口東西都要先詢問一下谷神才敢大口吃下。後來覺得真的好累啊!!

不過大家一致的說法是:甲殼類海鮮、薏仁、芒果、鳳梨這些是最常見分類到孕婦不適合食用的食物。生食最好也避免,盡量吃熟食。菸酒那就更不用說了。

稍早說過,海鮮類是天仙懷孕後自然的改變胃口所以減量一點都不難。但是夏天到了,到處都是芒果,你叫一個愛吃芒果的人一整個夏天不吃芒果情何以堪啊!這說起來也奇怪,以前都不注意,可以一整年不碰薏仁。但懷孕之後好像常常遇到它。而說到天仙最愛的生魚片… 生食真的要盡量避免,但要我忌口整整十個月,那可還真是折磨人啊!(拜託我這酒鬼已經乖乖地一滴酒都不沾了耶)再來就是冰品。是說女生本來就不要吃太多冰的好。只是這夏天也未免太熱了。怎麼可能一口冰都不吃!

如果各位孕媽咪看到自己喜愛的食物全都被歸類在孕婦不准吃的類別下,你的心情會好嗎?光是想到要忌口十個月,就開心不起來了吧!當然,為了孩子好,做一點犧牲是當然必要的。只是當你忍到無可再忍的時候,就別再忍了!吃一小口,吃個這麼一次,真的不會怎麼樣的吧。而且你的心情會因此而大好,反而有助於胎教。這是我後來自己領悟到的。(當然,啤酒我還是乖乖的一直在禁。即使有朋友跟我說她懷孕時偶爾喝個一兩口,孩子生出來也是頭好壯壯,我還是有一直忍著喔!

我覺得這懷胎十個月若要真的凡事都注意,也未免太累太辛苦了!有些禁忌是要知道,是要了解。因為很多都是有原因的。但在現在的社會,有些事情是真的無可避免的:以前會想說要我十個月不碰剪刀並不難。但我懷孕不到三個月的時候就不知道已經遇過幾次必須要用剪刀的時候了!

過了前三個月,北鼻一天一天地在健康長大。到了五個月其實說他脆弱也還是脆弱,但天仙很認真的覺得北鼻的生命力絕對會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強。所以,我現在每天都告訴自己:要在意的事情,除了自己開不開心,北鼻健不健康,其他的通通都不要去想太多。

以上純粹為個人經驗分享,毫無醫學根據喔。


pregnant2  

另外分享一下,這是每個孕婦24-28周時需要經歷的。是為了要檢測妊娠糖尿病。之前聽各位媽媽說這糖水有夠難喝。原本我也百思不解:不過就糖水怎麼會難喝呢!終於輪到我的時候,喝了一口覺得還不錯啊!你們都亂講!但是剩下的我喝不到一半便開始了解各位媽媽們為什麼都會這樣說了!真的好噁心啊!據說,如果第一次沒過不用太緊張,但是接下來卻是很麻煩,因為每隔一個小時就要喝這麼一杯,然後一共要喝四次!(我的天啊拜託祈禱我一次就過啊!!)


天仙念:上次產檢,醫生說北鼻的胎位不正。乍聽之下一般孕婦應該都會覺得很緊張。不過真的不需要太過緊張。反正就努力的做膝胸臥式。大部分我聽到的都是可以成功矯正胎位的。但就算沒矯正過來,那又如何呢?大不了就剖腹啊。所以天仙抱持著平常心,只要一有空就邊看電視邊做(其實做了根本看不到電視只能用聽的 XD)最近似乎是有感覺到北鼻踢的位置不太一樣了, 不過接下來就看北鼻自己想要用什麼方式出來跟大家見面囉!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