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rticle is in Chinese (Traditional) only.

xiaohubaby  
*小虎葛格與肚子裡的北鼻撒嬌。希望你們以後感情會真的這麼好呀!!


距離跟小寶貝見面的日子越來越近了。36周的時候,上了最後一堂瑜珈課。(都上了好幾年了,突然要暫停好不習慣啊!)也將家教學生安頓好了。剩下的日子雖然還沒要開始請產假,但至少下班後就會乖乖回家休息,那兒也不去了。即便是朋友約吃飯,我大概也心有餘力不足了。很多同事看我還來上班都問:怎麼還不請產假啊~ 其實的確是挺冒險的。不過我想想,每天上班就當是散步去,然後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吹到下班。其實我沒有太大的壓力,也不用擠公車捷運通勤。與其早早請假整天在家不知道做啥,還成為家人的負擔(因為還得每天想著要弄什麼給我吃),不如把上班這回事當作是個休閒,強迫自己散步,動動腦的也不錯囉!

從每個月一次的產檢增加到每兩個禮拜一次。記得31周的時候,還做過兩次產檢(一次是在平常產檢的醫院,另一次是在準備生產的醫院)。當時兩位醫生檢查出來的結果都是胎位正常。聽了真的很開心!不枉費我這麼努力地做膝胸臥式把胎位橋回來。沒想到到了33周再去產檢,醫生自己也嚇到說:北鼻的頭又在上面了!

寶貝啊!你怎麼那麼皮啊~~ 

不過好在後來35周產檢,聽到醫生又說:北鼻的頭在下面了。這麼一上一下的,可把我這做娘的心也跟著她一起坐摩天輪啊!

雖然自然產的過程,會歷經無法想像的痛。還沒懷孕的時候根本就不用想太多。只是肚子漸漸的大起來,到了後期就算想逃也逃不掉了!一開始我也搞不清楚為什麼大家比較推自然產。有些媽媽卻為了某些原因寧願剖腹產。這其中的差異到底在哪?

自然產 or 剖腹產

[以下為個人非專業分享,並無醫學根據。實際狀況請洽專業人士 - 您的產檢醫生or護理師]

如果說是為了避免自然產的痛,其實就我聽到的... 痛是逃也逃不掉的!

自然產是痛在生產前。剖腹則是痛在生產完(麻醉退了之後)。


自然產後需要恢復的時間比較短(正常住院三五天即可)。剖腹則是需要更長的時間(五到七天)。

自然產的生產時間比較無法控制。剖腹就比較可以控制...
只要跟醫生約好時間,時間到了去醫院報到就可以動手術了。準備上比較不用慌,因為你知道確切的生產日期與大概的時間。因此準爸爸跟準媽媽跟公司請假的時間點也當然就更好控制了。

兩種方式要準備的待產包物品有些不一樣(例如:剖腹產要多準備束腹帶跟美容膠)。

有些保單,非自願的頗腹是會給付。所以我常在想,這是北鼻體恤她爹娘賺沒多少錢,才故意把頭轉上來的嗎?孩子啊,雖然爹娘賺得真的不多,但生產的費用還是擠的出來的呀!

當然因為復原的部位不一樣,所以就連月子餐可能也要有所變更

有些媽咪會擔心因為自然產會影響到日後與老公的性生活,而選擇剖腹。但剖腹若傷口沒處理好,留下的疤痕可能不只是老公看的見,日後只要穿上兩件式泳裝那可是大家都會看的到的呀。

當然兩者之間的利弊不僅只有這幾些。

兩種生產都有個別的風險,其實並沒有說哪一個真的比較好。最後還是聽聽醫生怎麼評估吧。所以天仙原本是想著說,北鼻想要怎麼來到這個世界,就讓她自己選擇吧!如果能自然產就來吧!如果真的要剖腹那我也沒辦法囉!

不過一直以為我會自然產的我當然看書啦或是網路上的資訊都是以自然產的為主。我努力挺著大肚子還每個禮拜去練瑜珈,就是為了要保持好不容易練出來的大腿肌力,到時候好生產。結果卻落得也不一定用的上了。上媽媽教室的時候,努力的尋找拉梅茲課程,還每天叮嚀老公一定要複習!結果現在也不一定用的上了!我只能說,世事難料。你既無法預估北鼻會選擇什麼方式來到這個世界,那做好萬全的準備總是比較好吧!It's better to be over-prepared than under-prepared!

雖然生產方式不一定是我能選擇的,前面也說過想讓北鼻自己去選擇... 不過聽到要剖腹的當下,其實我有點失望呢!

因為胎位橋正後,我一直在想,雖然自然產的過程很痛,但那是一種好美麗的過程。是一個媽媽和孩子一起努力才能順利的美妙過程。這是一個生過兩個孩子的朋友跟我分享的一句話,而我也很認同。所以我已經開始期待這既痛苦又美麗的經驗了呢。

不過無論如何,只要北鼻生出來是健康的,能夠平安長大,我想,用什麼方式將她帶到這個世界來,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啦!

延伸閱讀:
自然產 vs 剖腹產 from 媽媽寶寶
生產方式:自然產 vs 剖腹產 from 媽媽育兒百科
優缺點比較 from 媽媽育兒百科

各項補助

另外一件各位準爸準媽一定要了解的就是各縣市的生育補助資訊!

詳細資料:http://info.babyhome.com.tw/info/women/postpartum/article/8043
或各縣市官網

除了各縣市補助外,還有勞保局/國民年金的生育給付。

國民年金生育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kmx%2BSOEmfmk%3D

勞工保險生育給付:http://www.bli.gov.tw/sub.aspx?a=J%2BflUdzrp%2F0%3D

可別小看這些金額。加總起來其實也不少錢了!有了這些補助跟給付,其實準爸準媽真的可以很安心的生產!產後也可以有足夠的經費去添購北鼻需要用的必需品囉!



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天仙念:聽到自己有可能要剖腹產才知道自己有多麼希望自然產。不過後來我就沒有再做膝胸臥式,因為醫生本來的說法是說應該沒有什麼用了!但我每天都跟北鼻溝通,跟她說明我為什麼希望自然產。我覺得跟北鼻溝通不僅能促進親子關係,其實北鼻也真的會聽進去的。每天按三餐的解釋給她聽,理性地告訴她,自然產對他也有好處。果然,再隔一次產檢,頭還真的跑下去了!不過我很高興北鼻給了我這個機會認識剖腹產。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