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rticle is in Chinese(Traditional) only.

bag16

離重要的時刻越來越近,表示準爸準媽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隨時待命!基本上,待產包跟月子包準備好,若有必要出遠門的話(像天仙回婆家娘家)就必須要跟著媽媽跑。否則你放在家裡,北鼻突然要報到,這些就前功盡棄了耶!

準備之前,請先問好待產醫院跟月子中心有提供些什麼東西。基本上衛教的也會大概跟你說需要什麼~ 其他就看你個人的習慣,以及身邊生過孩子的經驗說囉!

不知道是出自於「懶」,還是怕準備兩個不同的袋子容易遺漏東西,所以天仙把待產包跟月子包都準備在同一個行李箱裡。不過在看實際的待產+月子包之前,還是先來討論一下有哪些用品是必備或是可以考慮準備的~

一、重要證件
1. 媽媽手冊+孕婦健保卡 (未入鏡) 
2. 身分證(爸爸媽媽的都要)(未入鏡) 
3. 月子餐/月子中心聯絡方式&合約

二、產婦用品
1. 哺乳內衣 x 2套 (好害羞啊!這個就不提供照片了啦)
2. 薄外套 x 1件 
3. 出院衣物 x 1套 
4. 孕婦或產婦免洗褲 - 會有惡露流出,休息+餵奶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心思去清洗內褲啊!穿了就丟了吧!!
5. 產褥墊 (或夜用衛生棉)- 有人說一般衛生棉比較不好用。因為一般衛生棉的設計怕會碰到傷口,會不適。而產褥墊的設計又不太一樣,據說是容易外漏。(所以才要再準備看護墊)這就看媽咪們自己怎麼想囉。不過夜用衛生棉也是需要準備的~ 
6. 看護墊 - 防止惡露弄髒床單床墊。網路上有媽媽分享說快臨盆的時候可以先拿來用,免得睡覺時弄髒床墊。提供給大家參考。
7. 束腹帶 (未入鏡) - 有人說要綁,有人說不用綁。但如果是剖腹產,就是必備喔
8. 防溢母乳墊 (未入鏡) - 身邊很多朋友都說沒用到。所以如果有需要再去買也行。
9. 沖洗瓶 (未入鏡) - 這個是要清洗傷口用的。另外也可以準備一個可以泡到屁屁的水盆。但天仙打算需要的時候在勞煩老公跑一趟。所以就先不購買。

三、寶寶用品
1. 紙尿布 - 月子中心看有沒有提供。因為天仙的月子中心有提供,所以天仙只帶了幾片備用。不過醫院好像沒有提供,所以可能還是要另外再準備一包的NB(New Born)尺寸的尿布喔!請跟醫院還有月子中心確認。
2. 柔濕巾 - 圖片中只有含酒精的,但天仙也有另外準備純水的
3. 安撫奶嘴 - 有些媽媽說不用準備,但如果已經買好了,帶著也不占空間囉!
4. 出院衣物 x 1套寶寶包巾 - 有些醫院/月子中心會提供,但天仙還是準備了。因為這是天仙做媽咪的心意呀~  

四、其它用品
1. 口罩 (未入鏡) - 帶著備用總是好的。
2. 牙刷 & 牙膏、浴巾、、衛生紙 x 2包 - 牙刷牙膏跟小浴巾還有衛生紙其實月子中心有準備。但因為這也同時是待產包,所以天仙還是自己準備了。對了!只是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洗澡(還是只能擦澡?)但浴巾還是帶著以防萬一。自己用不到的話,陪產的爸爸總用的到了吧!
3. 保溫杯 (未入鏡) - 這個其實可以請家裡準備。如果覺得包包的空間有限,可以先不用裝進去。況且月子餐也都會有附保溫杯,所以這就看個人囉!
4. 餐具 (未入鏡) - 用自己的總是比較安心吧。
5. 手機 & 充電器 - 除了連絡用,也是方便拍照、放音樂之類。因為天仙沒有要住滿30天,所以就沒有想要再多帶收音機。
6. 相機 & 電池 - 天仙準備了兩顆電池,都充飽電了,應該萬無一失!
7. 拖鞋 - 在醫院或月子中心走動用的囉!
8. 書 - 念給北鼻聽或是自己拿來打發時間用(會有這種美國時間嗎?)
9. 筆記本+筆 - 之前天仙就說過有紀錄想跟北鼻說的話,這個也會帶著~ 有空就會在更新我想跟北鼻說的悄悄話~

接著就來看實際的準備狀況囉!

bag07
像是出國旅行一樣!真是又緊張又期待!

bag04
月子餐&月子中心的合約

天仙有另外準備一張小紙條,交代爸爸生產的過程中他需要聯絡的事情。免得到時候大家都忙昏頭了忘東忘西的!除了月子餐跟月子中心外,還有就是如果在請產假之前北鼻就來報到的話,也要請爸爸幫忙打電話請假。

bag08
打發時間/念給北鼻聽的故事書

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那個美國時間... 但帶著總是安心些(順便裝一下文青這樣... )

bag09
在月子中心穿的衣物

原本我想準備短袖的,但後來想想反正入秋了,天氣也轉涼了。而且室內也都有冷氣,所以長袖長褲應該比較妥。這個要等出院的時候,到月子中心才會用到。

bag10
外出衣一套+薄外套

出院以及從月子中心出來後要穿的衣物。此時正在換季,天氣變化實在很難預料。如果天氣突然變冷的話,就再請家人幫忙準備厚一點的外套吧!

bag11
免洗內褲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說不要準備尺寸太大的,可是也有人說肚子雖然消了不少,但還是沒辦法穿上產前的尺寸。所以我兩種尺寸都準備了~

bag12
濕紙巾+洗面乳+化妝水+牙膏牙刷

含酒精的溼紙巾是贈品。我有另外準備純水的!!

洗面乳跟化妝水也很重要!坐月子雖然都關在室內,但天仙的臉很容易出油,到了冬天卻又很乾,所以還是要準備著!

牙刷牙膏我就只準備了這幾些時間在民宿 or 旅館住宿收集起來的~

bag13
拖鞋+按摩小道具

bag14
衛生紙+衛生棉(or產褥墊)+看護墊

這些消耗品用完,等到該回家的時候,這個行李箱會變得超空的耶! XD

bag15
寶寶外出衣+奶嘴+尿布 (包巾未入鏡,但有準備)

bag17
手機+充電器

bag02
相機+電池+備用電池

前幾天看網路文章說,有些媽媽準備好待產包之後遲遲不肯把拉鍊拉上。原因是因為聽聞有些媽媽在一拉上就直接進產房了!不過天仙這個包前前後後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了好幾次,也已經撐到38週了!如果孕媽咪們真的這麼擔心的話,那也是可以把拉鍊開著別急著拉上囉!

至於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準備呀,天仙在28周左右就跟老公說想要開始準備了。結果老公一直說太早!不過每次去嬰婦用品店或是什麼的,就零零散散的會買一些起來。最後在跟網路上還有已經生產過的姐姐留給我的清單核對,就差不多okay了!大約30-32周的時候就準備的差不多了。其他小東西就陸續再補上,然後就這樣撐到38週了!

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之後,就可以跟北鼻說:媽咪準備好囉!!

bag01
*攝於W30。現在空間變小,已經無法拍攝到這麼清楚的畫面了。就等北鼻出來跟我們見面囉!


現在北鼻隨時都會報到。我也無法預料他會什麼時候跟我們見面。到時候格子會暫時更新,但如果你想得到天仙與北鼻的第一手消息,可以用FB的粉絲專頁追蹤!

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天仙念:  最近家中發生了一些不太如意的事情。但身為孕婦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以北鼻為重。要在這種複雜的情況下還得告訴自己要穩定自己的情緒實在沒有我想像中的這麼簡單。發一篇期待北鼻的文至少可以讓我轉移一下注意力。我似乎覺得北鼻比我還要堅強。他的那份堅強,也傳遞了給我這個做母親的。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只祈求北鼻健康、平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月子包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