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a record of Vesper's second month. As my free time is very limited, the article is written in Chinese(Traditional) only. 
img1419747135451

熬過了辛苦的頭一個月,我跟仙女總算是有比較互相了解了。雖然我也很希望全母乳至少至少要維持到一個月,但可惜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頭一個月除了身體還在恢復,仙女也正處於最需要全力照顧的時期。偏偏這個時候大部分時間都只有我一個人在家。還有在位母奶的時候發現親餵完,擠奶... 擠奶完洗擠奶器... 然後才剛準備要來用餐仙女又醒了!每天就在這種吃不飽又睡不飽的情況下,常常仙女哭了我也跟著她哭。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尿布換了,也才剛餵完奶,她還要哭!?常常覺得自己根本無法勝任媽媽這個角色。仙嬤下班回到家後通常也累了。我也不好意思多請求仙嬤幫忙照顧。結果就把自己累壞了。後來搬到婆家去住,我才發現家裡坪數大也是一個缺點。娘家是樓中樓的設計,所以常常需要樓上樓下跑(後來我才知道坐月子有不能爬樓梯的禁忌)。到了婆家沒幾天我發現體力比在娘家的時候好很多。因為家裡就這麼點大。也不用上下樓跑... 所以自然就方便許多。不過在婆家的缺點就是,四周都是田。然後風又大。有時想外出放個風,但也沒什麼好逛的。遇到風大的時候,我也就不會想出去走... 整個好悶~

雖然老公還是只有周末可以回來輪班,不過仙女的作息開始規律。我這做娘的也比較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陪他一起小睡。精神好了,自然就可以每天面帶笑容地好好帶仙女。雖然我覺得我是有做乳牛的潛力,提早退奶真的滿可惜的,但我覺得保持愉快的心情帶孩子也很重要。如果繼續餵母奶的代價是我要繼續每天感到疲憊,心情怎麼會好?這樣的母奶,仙女喝了也不會覺得好喝吧?!

堅持餵母奶除了媽媽自己本身要堅持之外,真的還需要身邊親友的支持。現在我才知道,這個所謂的「支持」,不是在旁邊當啦啦隊說:加油!加油!加油!就夠的。而是需要身邊親友動手幫忙處理很多事情!而因為天仙少了這樣的「支持」,不得已提早退奶。台灣在過分的推崇母奶的情況下,變成想退奶的媽媽們心裡會有股異常的罪惡感。但說真的我誰也沒對不起。仙女不也在健康的成長中嗎?以一個餵母奶失敗的例子的身分,我想說的是:要堅持下去很重要,但媽媽的心情也要能保持愉快,才能有健康又快樂的寶寶。

仙女在快滿月的時候,常常十點左右開始哭鬧不停。因為這樣的時間點讓我懷疑仙女是否腸絞痛。因為任我怎麼安撫都停不下來。直到仙嬤上樓來關心,抱抱她到半睡著,她才停止。有幾次仙嬤抱回房間她看似已經睡了,但每次都還是會再醒過來。我要安撫到幾乎到了下一餐吃完才肯睡。此時都已經快一兩點了。然後四五點時又要在起來餵一次。有一次哭得真的很兇,仙嬤索性讓她趴著睡。因為她的枕頭本來就是趴睡枕(矽膠材質,平坦又有很多空洞預防窒息),我本來想說他太小,但仙嬤一直掛保證說沒問題。頭一個晚上我每隔兩小時都會醒來檢查看她的狀況。幾天之後我的體力又變得更好了,因為她趴睡可以連睡八小時。有時候甚至還不想起來,要我把她翻過來,他才會知道尿布髒了肚子餓了要叫媽媽~

【可怕的口水疹】

但趴睡的代價就是... 仙女的口水越來越多。在她還不太會轉頭的情況下,我也還不知道這會是個問題的情況下,可怕的口水疹出現了... 手機拍攝起來的照片幾乎都看不出來。但用單眼拍的看起來就超恐怖的... 

2014-12-02-08-12-24_deco

有一天早上仙女醒來竟然沒哭,而且還對我笑笑的!我看到的時候真的快哭了(是快樂的哭)。不過就如上面說的,她臉頰紅紅的不是因為紅潤,而是因為口水疹!

上網查了一下,我試著用人家分享的方式:早中晚用清水擦拭後上乳液。幾天後有好轉,但好得很慢。因為婆家鄉下看診不方便,我看狀況沒有惡化就想也不急著看醫生。只是好的真的太慢了!終於熬到每個月的檢查,醫生開了藥膏,也預備一罐高水解蛋白奶粉要我們試圖換看看。但那天還沒來的及換,仙爸已經給他抹了一點藥膏。等回到家發現已經好很多了!我們等到隔天發現狀況真的越來越好才決定不要換奶粉(因為聽說高水解很難喝)。

因為這個可怕的口水疹,跟仙爸討論後決定不在讓她趴睡(口水真的好多!!)。結果仙女似乎已經習慣一覺到天亮,連仰睡也都可以睡6-8小時。只是有一陣子還是太晚睡了(午夜過後)。

2014-12-19-10-40-32_deco

【惱人的厭奶症】

不敢給她換奶粉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仙女開始出現厭奶的症狀。明明前一天還可以喝到150,隔天卻只喝50...60... 但很快又肚子餓了再哭。每一餐我都還是泡至少120,但她最嚴重的時候喝了20竟然就都不再喝了。試過很多方法:涼掉的奶,熱過... 不喝!重新泡... 不喝!以為周末表哥回來家裡太熱鬧不習慣,帶到房間去也頂多只喝到90就不再喝... 

那一陣子怕她體重下降只好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餵。天氣漸漸轉冷,有一天我竟然餵到八餐。一直洗奶瓶洗餵奶斤洗到我的手都凍傷了(因為等熱水太慢也太浪費水了)。但是只要用這種方式餵,仙女一天下來的總奶量還是可以維持在一定的量。直到有一天我只準備了60,她喝完竟然不高興... 我再泡了60,她喝光光,才漸漸恢復到從前的作息。

【調整作息大作戰】

看了很多網路上的媽媽怎麼做的之後決定也來按表操課。連續三天都做同樣的事情,寶寶很快就會知道什麼時間該做什麼。雖然前面很辛苦,不過為了後面的輕鬆帶... 很值得!

每天固定同一個時間洗澡。(不用太準時,差的一兩個小時沒關係)因為現在天氣冷,所以都三點以前會完成洗澡。不過最理想的是長睡之前洗,孩子會睡得比較熟也比較舒服。然後固定同一個時間帶她進房間,把燈光調暗... 剛開始我八點以後的那餐就會在暗暗的房間餵,然後總是要跟她耗四小時,她要鬧到12點才睡。如果她餓了又要再餵一餐... 有時候等到一點多才睡。雖然她還是有辦法睡6-8小時,但總不能一直當夜貓子北鼻吧!

經過一段努力之後,我發現仙女其實比我才聰明。我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但她會自己調整作息。

等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他連續三天都可以十一點自動入睡,我就知道,她的作息規律了!不過十一點還是有點晚,所以我後來就把傍晚那一餐改餵小點心,不讓她喝太多,讓他八九點的時候可以再吃當天的最後一餐。拍完嗝,她歡到一定得程度後就把她放在床上,過半小時後她如果不再歡,就會自己入睡,根本不用哄睡!發現這點之後才了解,哄不睡是因為她根本不想睡啊~ 她想睡的時候根本不用哄。所以我只要從奶量上面調整就自然可以控制她晚上的睡眠時間了!

DSC_1871  

過了第二個月之後,仙女醒著的時間越來越長。也不再只是因為尿布髒了或肚子餓了才醒來。只要她不哭不鬧,她可以坐在搖搖椅上面跟懸掛在上面的動物「聊天」,我也不用因為她醒著一直盯著她看(可以去忙別的事情先)。有空的時候陪她說說話,笑笑地對著她,她也會回你幾個微笑。

差不多五六點左右會起來討奶一次。這餐我通常都餵小餐一點,拍嗝稍微拍拍就好,然後放回床上,再一起小睡到九點多。通常我會在她醒來之前趕快起來刷牙洗臉,開燈開音樂然後就在她身邊等她醒來。讓她每天醒來都有音樂跟微笑的媽咪迎接她。

口水疹痊癒之後,仙女的真面貌才真的浮現。原來我們是個小美女來著~


仙女最新狀況不漏接~
 加入粉絲團吧!


天仙念:趁著這兩天回台北辦離職,忙裡偷閒的趕快紀錄一下。不然回中部去當全職媽媽,又沒空紀錄了。下次有空再寫紀錄都不知道是何時了呀....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