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422624409996  

仙女來到這個世界已經快五個月了。她越來越適應這個世界,而當我也越來越適應全職媽媽的這個新身分的時候,我又返回職場成了職業媽媽。雖然對提早退奶這件事還是覺得很無奈,但每天看著仙女快樂的成長,對這件事情也釋懷了。分享到FB上我才知道,原來滿多人羨慕我可以讓仙女三個月就不夜奶。所以第三、四個月的這份紀錄,就打算來分享一下如何讓仙女不夜奶。

仙女在第一個月的時候,盡量有求必應。想睡就給她睡,餓了就馬上餵。不過快滿月的時候,我就開始漸漸地讓他定時定量的喝奶。作息這部分還是有點困難,因為洗澡還是仙嬤幫她洗,但仙嬤的下班時間每天都不固定。因此剛開始都還是只能祈禱每晚午夜前就可以入睡。即使如此,她還是只能睡到四五點。後來到底是怎麼建立規律作息的進而戒掉夜奶的呢?(以下例子是用配方奶寶寶)

首先,下列是能成功不夜奶的首要條件:
1. 作息要規律
2. 定時定量的喝奶
3. 限制白天的睡眠時間(可用少量多餐的方式控制寶寶睡眠時間)
4. 可以睡過夜的尿布
5. 家中若有長輩:只能幫忙不能介入。

當然還有其他非常細微的部分,但就先從這些說起吧!其實規律的作息跟定時定量喝奶是有密切關係的。而所謂可以睡過夜的尿布,就是指1.吸力夠2.夠透氣的尿布。而對於家中長輩給予小北鼻的關心,我認為是最棘手的。因為要怎麼做才不會失禮,又可以秉持自己的原則?這是家中有長輩的媽媽們自己要去想辦法克服的囉!在娘家的時候,天仙常常必須聽從仙嬤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仙女還沒滿月,天仙當然是要聽有經驗的過來人指導。第二個月到了婆家後,也很傷腦筋。因為婆婆幫忙做完晚餐後會幫忙抱小孩。可是每每抱抱,大概是太舒服了,每次都會睡著... 然後痛苦的就是要哄睡的媽媽了... 

規律作息.定時定量喝奶

撐完最辛苦的第一個月之後,漸漸的讓仙女每隔四小時才喝一次奶。如果剛開始不穩定,一開始我也很著急。不過後來發現真得多心。寶寶本來就在成長。奶量沒辦法太固定很正常!其實在這段時間,天仙後來才發現我根本就餵太多... 導致仙女溢奶嚴重,也常常吐奶。後來漸漸地了解她的食量,才能減輕這樣的狀況。先從定時定量開始著手,其實就輕鬆了一半了。不過晚上一直要耗到午夜過後才睡著,這點還是令我很頭痛。

有一天晚上,仙媽跟我說,她幫仙女買的枕頭本來就是趴睡用的。快滿月了就讓她趴睡看看。那天晚上我起來好幾次,看她睡得安穩才繼續回去睡覺。結果她就這樣睡到早上八點才醒來。從此之後到了晚上就讓她趴睡。但趴睡一陣子後才發現除了要注意窒息的問題,還有小北鼻的口水也是超傷的!因為當時不知道會有這樣的問題,等到發現也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小仙女的臉臉一直都紅紅的。(收涎前後口水減少但還是泛紅,皮膚也偏乾才確定是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 以後有機會再分享... )

後來搬到婆家之後,就不敢讓她趴睡了。我跟老公說她的臉這樣,我怎麼捨得再讓她趴睡。如果她早上要起來討奶喝,那我寧願辛苦一點啊。不過趴睡了一陣子後,仙女的生理時鐘已經習慣了晚上睡足八小時,所以也就不用辛苦凌晨爬起來泡奶給她喝了。

再來就是洗澡這個步驟。請千萬不要小看洗澡這回事。這除了是親子之間最親密的互動時光之外,也可以幫忙寶寶認清一天裡面的作息。如果天氣溫暖,我看大家的建議都是長睡前給寶寶洗澡,休息一下後喝奶然後就可以睡了。畢竟身體洗乾淨了,吃也吃飽了會睡得更安穩。不過仙女因為是在秋冬出生的,所以沒辦法拖到晚上才給他洗澡。但也沒有關係。只要連續三天在同樣的時間點內給他洗澡,第四天第五天他就會知道哪個時候應該做什麼了。所以換句話說,連續三天做同樣的事情可以幫寶寶建立規律的作息。

img1425469321531

連續三天做同樣的事情


睡跟吃這兩樣對寶寶來說都很重要。如何在不打擾寶寶的情況下控制寶寶白天的睡眠時間?答案就是少量多餐。雖然這表示圍兜兜跟奶瓶要多洗,但如果晚上可以睡足八小時,短時間之內辛苦一點當然值得啦!而除了上述的洗澡之外也包括睡覺時間跟逐漸戒掉夜奶。首先,跟洗澡一樣,先設立一個你想讓寶寶入睡的時間點。我本來是設在九點,所以八點多喝完奶我就會抱進燈光調暗的房間(很重要所以請自己默念三次)內開始奮鬥。剛開始還是要耗到午夜才肯睡,不過一兩個禮拜過後,仙女竟然連續三天在十一點前自動入睡。後來想一想,如果她不夜奶可以睡八小時,九點睡表示我五點就要起來為第一餐。也未免太早了。所以就配合著她自己選出來的時間點,讓她十點睡。她調整好自己的生理時鐘後,最後一餐無論在客廳或是房間內餵都無所謂了。在這一餐要餵得比白天多個30cc。例如寶寶白天若喝120,可以餵餵看150。但前提是寶寶的胃要先能裝下這麼多。仙女原本是淺胃,所以到了快四個月才有辦法一次喝到150。只要在九點或九點半左右帶入燈光調暗的房間內,時間一到,也不用哄,放在床上他自己可以睡著!還不用上班的時候,我六點起來餵她當天最少量的一餐。比方說,寶寶可以喝120,我那一餐會先泡90。隨便餵一餵.隨便拍一下嗝,然後放她回床上繼續睡覺。九點起來再喝正常的量。如果在六點以前起床(例如三四點就起來的話)會更敷衍(只泡60),讓他肚子裡有東西消化然後趕快回去找周公。漸漸的,她就可以一覺到天亮,半夜不討奶了。

其他小撇步:

睡前儀式

在仙女可以稍微坐正後,我們讓他坐在我們大腿上,開始建立睡前唸故事的習慣。(阿公說天仙好慘忍,這麼早就給仙女「上課」噗!!)一方面是念故事書是比較文靜的活動,讓寶寶平靜下來。然後開著輕音樂,讓寶寶在聽故事,喝ㄋㄟㄋㄟ的時候可以更放鬆。所以我們建立的儀式是:九點一到,進房間,開音樂,念故事書。九點半以前泡好ㄋㄟㄋㄟ給她喝。拍拍完讓她自己入睡。照這樣的方式進行,幾乎每天都可以十點以前準時入睡。

10978575_10153217671702494_1435693878543371958_n  
不過後來有一陣子發現她三四點都會因為尿布濕了哭哭。上網爬文發現這款尿布很好用。因此砸了重金買來試用。後來即是半夜有哭,也都不會是因為尿布濕的問題了!(這個尿布真的很厲害,但也很貴!所以建議拿來包過夜就好,白天用一般尿布就好了)

作息小表格


把你覺得你想要紀錄的重要資訊做成表格。例如:喝ㄋㄟㄋㄟ的量跟時間,大小便的狀態與時間,以及之後餵食副食品的狀況等... 盡早養成紀錄的習慣除了可以幫你判斷寶寶可能是為了什麼在哭,也可以幫助你為寶寶建立作息。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第二個照顧者(或是之後找的保母)銜接起來。雙方都不用為了寶寶的狀況問半天搞不清楚,反正就去看紀錄表就對了!!

10989164_10153235043502494_3673625570939380869_n    仙女收涎

銜接保母

在仙女收涎完畢沒多久後,天仙就必須返回職場了。我覺得自己好幸運,不用在找保母這塊費盡心思。最近又常常看到保母或托育中心照顧北鼻不甚的負面新聞。因為我們直接找了姊姊孩子的保母,也帶過姊姊的大姑的兩個孩子,基本上是掛保證的。免煩惱!第一個禮拜在保母家沒有異狀。但到了第二天,可能是剛好開始會認人,變得不愛喝ㄋㄟㄋㄟ。恰好遇上冷氣團來襲,搞得我們也弄不清楚到底是任人還是只是天冷心情不好。因為回家後我們增加他在家裡喝的奶量,她也都可以喝光光。後來跟保母協調請保母少泡一點,先觀察。都有喝光再來考慮增量。而在去保母家之前,天仙就先讓仙女嚐了一點副食品。(天仙非常堅持他嚐的第一口食物要是媽媽親手做的,然後如果有機會再來分享副食品吧)所以他ㄋㄟㄋㄟ喝不多的狀況倒是還好還有副食品的補充。接下來就得讓小仙女漸漸地適應了!

img1424599514833  


天仙念:本以為開始上班後至少可以利用午休時間來打打文... 可是午休時間好短啊... 哭哭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