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生孩子的時候總會覺得,生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以我的經濟能力到底養得起養不起啊?

其實孩子出生後,很多東西都可以先"撿別人的",因為未來還有得你花!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東湊湊西湊湊,缺的才買新的...這種經濟省錢媽媽,那麼這篇文章應該對你多少會有幫助。而如果你們財務狀況不錯,希望孩子用的都是全新的,那麼這篇還是可以參考,不過,就別期望這篇會有什麼頂級的用品囉~ 科科~~

img1429619995468  

我們夫妻倆的共識就是:什麼都可以省(衣服用品這些可以不用太講究),但吃的跟孩子的教育絕對不能省~

不過一個孩子從出生到一歲前到底有那些東西是一定要買的呢?

就來看看天仙整理出來的清單囉!!

出生~三個月

baby12

餵。食。

奶瓶 -
無論是否餵母乳,奶瓶都還是必須要買的。你可能會說:我都親餵,為什麼還要奶瓶?ㄟ~ 你不用把多的母乳擠出來儲存嗎?嘿嘿!所以無論是初期母乳或是退奶後餵配方奶,天仙覺得當初購買的這一系列的NUK寬口徑奶瓶超好用的!餵母乳的時候先不要裝奶嘴,就可以當作儲存瓶。寬口徑的奶瓶雖然沖泡清洗都比較輕鬆,但外出的時候就會發現好占空間。但小北鼻外出的機會真的不會太多,所以如果選定這款,也不用多添購一般口徑的啦!就買個塑膠材質的加減用。

而數量呢,天仙當初是添購了 4大(兩玻璃,兩塑膠)  2小

後來遇到仙女厭奶,又加上準備要去保母家了,所以又添購了2大玻璃瓶。三個月之後小瓶的幾乎沒再用了,但其實可以換嘴頭,等開始吃副食品時餵開水用。或是把它改回儲存罐的用途,加減儲存米湯或食物泥。後來天仙又把它拿來裝簡單的食材例如紅蘿蔔條,外出時可以裝著給仙女吃~

10482534_10153508404112494_8100403734766680473_n (1)  

奶粉分裝盒 - 

圖片來源:網路(若遭移除請見諒)

如果是配方奶寶寶,那麼這個分裝罐是一定要添購的。外出時非常好用。因為這種分裝罐每一格都有一個口,所以會比四格都用單一口的衛生多了。基本上一個就應該夠用了,會使用超過兩罐的話,那還是帶整罐奶粉去吧!

消毒鍋 - 
想要省錢的話,其實可以用最原始的方式:用沸水消毒。只是這種方式有個問題:要有人看著瓦斯爐... 消毒之後要有空間放奶瓶風乾... 

所以原本天仙不想買消毒鍋的,後來卻接收了二手的消毒鍋就是發現會有這樣的問題。因此還是建議可以添購一個!

奶瓶刷 - 
即使是用寬口徑奶瓶,我們大人的手還是沒辦法洗到瓶子底!所以一定要有個刷子,並且定期更換才能避免細菌累積~

圍兜 - 
圍兜有很多種款式。基本上建議媽媽們挑好用款的,別選那種中看不中用的,因為好用的即使價格稍微貴了些,但可以用很久都沒問題喔!你也可以考慮一開始就添購前方布材質,後方防水材質的圍兜。這麼一來等到北鼻長牙或吃副食品時也都可以用同一款!就不用再添購其他款了~

奶粉 - 
剛開始選定的時候,是挑主打成分與母乳最接近的品牌。天仙建議即使打算餵母乳,還是要準備好一兩罐備用。一方面可以讓媽媽休息一下,另一方面,母乳配方交替,未來想要退奶時就比較不用怕北鼻不喝配方奶了!天仙雖然很不喜歡被推銷,不過一開始有忍住,讓推銷員盡量講產品特色。自己做功課後再跟老公討論。一開始千萬不要就馬上訂購一整箱,因為搞不好你的母乳很多,根本不需要!又或者北鼻會挑奶粉~ 如果一開始就定那麼多就會很麻煩囉!

衣。物。(冬)

因為仙女出生後沒多久就入冬了,所以衣物部分有季節性的差異。添購數量還要考量到居住地區的濕度。如果濕度較高,衣物比較不容易乾。所以可能要多添購幾件以防萬一。

紗布衣 -  4~6

初生兒的肌膚比較細嫩,所以穿任何衣物都要先給他穿上紗布衣保護肌膚。另外也有一點點的保暖作用啦!仙女穿紗布衣穿到差不多快四個月,才開始單穿其他棉質的衣服。而這個紗布衣在洗澡的時候也可以最後下水前再脫,作為洗澡時稍微保暖作用的衣物~

連身衣 - 2~4
DSC_1980

這種有分厚的跟薄的。材質厚一點的適合寒流來襲時穿著(廢話)。天仙滿喜歡這種連身衣的,因為寶貝是不是因為尿布髒了不舒服哭哭,拉開褲襠就可以看到。換尿布也很方便,拉開扣上很輕鬆~而且比兔裝好一點的是,只要不會太冷,其實就算褲長變短了也還是可以穿。建議可以買個三四套~

包屁衣 - 
DSC_2799

包屁衣其實也有長短之分。夏天到了就可以穿短袖,然後也不用穿褲子了!換尿布時跟連身衣一樣輕鬆。只是因為他是套頭的,所以三個月以內的北鼻可能比較不適合(雖然國外都很喜歡給新生兒穿這個)

三個月以後開始穿包屁衣後,可以多添購幾件... 因為可能會開始流口水,加上餵食副食品通常每餐吃完後都可能需要換新的一套... 所以絕對不能抱持著一天一套就搞定的心態~ 不然會不夠穿喔!

兔裝 - 
兔裝的好處是不用穿襪子。有些還有套手的設計。換尿布的便利跟連身裝一樣,只是只要稍微長大了,腳腳的部分就會變得很緊,會完全沒辦法再繼續穿~

肚圍 - 2個
度圍可以把北鼻的肚肚包住,用包巾時可以用這個綁著。北鼻大了點後,也可以拿來保暖用~ 除非吐奶,否則新生兒不太會弄髒肚圍。所以基本上兩個就夠用了~

手套 - 4~6
仙女剛出生的時候沒有人敢幫她剪指甲,但她又會抓傷自己,所以沒辦法只好幫他戴手套。原則上手套內側如果沒有脫線,然後即使不洗澡也要時常替換,就不太需要顧慮安全的問題啦!

帽子 - 3~4

冬季出生的寶寶比較需要。加上很多寶寶在滿月時會剃頭。少了頭髮保暖,就需要用帽子來幫寶寶保暖囉!

DSC_1741
以上含:兔裝、肚圍、帽子~

襪子 - 4~6
DSC_1756  

這款立體襪是天仙結婚時的新秘送的。其實我本來覺得好三八,又不好洗,但後來發現它好穿也沒那麼難洗!有一次在路上看到類似款的還多添購了幾套!

沐浴。清潔。

澡盆 - 
這是一個很值得添購的用品。北鼻可以一路用到一歲都沒問題。添購時要考慮大小。除非送保母家後保母會幫北鼻洗澡,否則這個東西每天都要用的,所以一定得添購喔!

沐浴乳、洗髮精 - 
請購買寶寶專用的沐浴乳與洗髮精。而且沐浴乳可以選擇那種不用沖洗的(到在水裡用泡的免沖洗)。基本上三個月前的寶寶非常的乾淨,你也可以考慮三個月大後再買,然後在那之前就用清水洗就好!

乳液 - 
幫北鼻保濕用的,請盡量添購無香精的!尤其是像仙女後來被診斷出有異位性皮膚炎,擦了有香精的會害他更嚴重呢!北鼻如果香香的那都是化學成分~ 

屁屁膏 - 
預防尿布疹,舒緩、保持乾爽用。一般時候不太需要使用。

毛巾 - 2條
預備兩條北鼻專用的浴巾,方便洗滌換用~

紗布巾 - 6~12條


寢。具。

嬰兒床 - 仙女很幸運地接收了人家的床。不過就算是要自己花錢買,這項也是相當值得花錢買的物品喔!尤其是現在都主張讓孩子單獨睡覺,無論是分床不分房、或分床分房,好的嬰兒床至少可以睡一整年。如果寶貝屬於嬌小型,說不定還可以撐到兩歲也沒問題。就算是患了大床,這種嬰兒床因為可以調整高度,新生時期可以當尿布台,等孩子大些還可以當遊戲床。所以如果沒有的話,絕對可以買的!

被子(防踢被) - 仙女到了兩三個月的時候就開始蓋房踢被。雖然當時還不會翻身,但防踢被的保暖作用非常理想!到了會翻身的時候,當然更不用說,是一定要蓋的。所以說,尺寸可以買大一些。因為既然都要買了,就不要買只能用一季的。我們仙女用的防踢被是人家送的,所以不能挑尺寸。不過我們收到的這款防踢被,等到今年冬季仙女滿周歲時,剛好可以當睡袍。

床墊 - 床墊跟床是一起接收的。因為這種床沒有墊子睡起來對北鼻來說應該是有點硬。所以有個床墊,睡的會比較舒服。我們接收的床墊是乳膠的記憶床墊。既然是每天會睡的,就跟床的道理一樣,沒理由省這種錢。睡眠品質要好,北鼻才會健康長大喔。

DSC_2851  

其。他。

躺椅 - 下圖這款躺椅,我想爸爸媽媽都不陌生。因為它真的好好用。前面三四個月的日子若沒有它,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獨自顧小孩。不過它的用途也差不多僅僅就只能維持那三四個月。在這短短的幾個月,因為它的上方有懸掛玩具,所以當我離開仙女的視線去做家事,它可以看著上面的玩具自我娛樂。不過到了差不多五個月的時候,仙女就開始會坐歪... 因為她開始會翻身,對這個椅子開始有點不耐煩了!

DSC_2263

玩具 - 基本上我們會選有實際用途的玩具。如果只是純粹娛樂,那大可以利用家裡現有的東西。只是要注意安全。手搖會出聲音的玩具,我們有買。可以舒緩她長牙時的不適的玩具,我們也有準備。其他許多你看到粉絲團中出現的玩具,幾乎都是送的。

音樂 - 因為天仙本來就喜歡聽古典樂,而老公又愛爵士樂。所以我們家中一直不缺音樂。再者,電台(愛樂電台等)也是很好的免費資源。我們不會想要刻意買兒歌給孩子聽,再者,很多活動都會送CD,所以這筆錢我們事絕對會省的。

書籍 - 無意間收到一份巧虎的書籍發現他們的書設計的還真不錯。上網挑過之後決定訂閱ABC Bubbles。在此之前我們在書上一毛錢都沒花到。即使有了ABC Bubbles,我們還是會固定去圖書館借書回來念給仙女聽。

安撫奶嘴 - 仙女不吃奶嘴!仙女不吃奶嘴!仙女不吃奶嘴!其實我們也超訝異的,所以要說三次。不過我們手上還是有為她準備了三種不同的奶嘴。

安全座椅 - 其實生產前天仙就有想過要做功課,但看到大家都建議讓北鼻實際去試坐再買,所以才打消提早買的念頭。不過後來因為臨時突然需要,在一個情急之下匆匆忙忙購入了我們的安全座椅。好家在仙女沒有長很大隻,因為其實我們買的Combi Cocoro並不大... 雖然它號稱可以坐滿久的...

推車 - 這個我們也等到出生後才買。原因是本來想等等看有沒有剛好可以接收的。後來購入這款是因為剛好有再特價,又真的有需要!不過基本上我們打算用到仙女會走之後就封箱。希望孩子多走路,耗掉體力,不要老是依賴推車。(但事實上如果要走很多路的行程,還是會偷偷的預備到吧!)XD

DSC_2545  

三個月以後添購

餐桌 - 每個孩子的時辰表都會不一樣。因為仙女前面幾個大動作都超前,所以我們就在想他應該滿快就會坐了!因此第二次大量添購仙女的用品其中一項重要的就是餐桌椅了。我們只買了這款,到目前為止也只有用這款。這款應該也會持續用到她不再需要用餐桌椅。可見它是非常好用的。不過我必須說,我們覺得它好用,是因為它剛好符合我們的需求。我的建議是多看,然後思考一下孩子的生活習性是什麼?(例如因為我們沒有餐桌,所以不需要架高。如果買那種高高的餐桌椅,爸爸媽媽都在地上活動,只有她一個人高高在上也很奇怪。但話又說回來,這款椅子就算有餐桌,也是可以綁在椅子上的哩!

DSC_2390

水杯 - 仙女開始吃副食品後,我們就常常讓她研究水杯。除非是真的要她喝到水(我們會用湯匙餵),否則杯子拿給她只是要她研究。剛開始不敢裝多,但後來觀察發現不裝滿她會吸不到。我們沒有買什麼所謂的神奇水杯,就是一般的水杯而已,然後每天給她玩,讓她研究。隔了一陣子她就開始會用它喝水了!

DSC_2694

餵食湯匙 - 剛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時候,湯時很重要。家裡有兩款,一種比較小,一種比較大。圖片中的事比較大的。大的接得比較多,但孩子的嘴以及吸允能力還不夠好,所以大部分都會流出來。後來有一陣子天仙有換另外一個比較小的給她,直到她吞嚥比較okay了,才換大的餵食。

DSC_2279  

學習碗盤 - 這個差不多要到六七個月以後才會用到。後來天仙會把一些多餘的副食品放在學習碗裡,讓仙女去觸摸、感覺。有時候若是沒得玩,她還不願意吃呢!天仙是希望藉由讓她觸摸食物,讓她可以早一點研究出來要怎麼樣才能自己吃~~

副食品用圍兜 - 副食品有點傷腦筋的地方就是每次怎麼吃就怎麼髒... 此時上圖中的圍兜兜已經不管用了!所以天仙購入了這款矽膠圍兜。無論是外出或在家使用都很方便。即使開始吃硬食,也還是可以用!因為它的設計是可以接食物,清洗也很方便的!只是仙女此時還不太習慣這個圍兜呢!

DSC_2867

悶燒罐 - 如果你永遠不打算帶孩子出門,那你就不用準備悶燒罐。悶燒罐除了外出可以保溫,它還真的可以做出副食品。只要先用熱水燙過食材,將熱水倒掉,再重新灌入,悶個兩個小時,就可以食用了!(不過前提是孩子已經可以吃不用打成泥的食物)。而如果只是保溫,建議還是可以先用熱水燙過一遍再裝,保溫效果才會達到最佳狀態。天仙用的是膳X師,不過聽說象X的也不錯。


食物攪拌器 - 要做出專業的食物泥,打冰沙的機器是必備。但如果只是為了做食物泥,其實大可以只用攪拌器就好。雖然他一次打的量不多,但日後孩子大了還是可以有其他用途。天仙使用的牌子其實沒有特別挑過。不過是忘了半哪張信用卡送的。好家在還不算難用,不然就囧了。

地墊 - 孩子的成長雖然都有自己的時辰,不過開始翻身之後,速度就變得非常快。天仙沒有購買什麼特別的地墊,不過是一般的巧拼。不過還是有毒素的疑慮,所以在巧拼上又鋪上一層蓆子。蓆子除了可以讓孩子盡情爬,又可以防止家中貓咪把巧拼當貓抓板... 

防撞條 - 家中家具常常會讓學習站學習爬的孩子撞傷。為了把傷害降到最低(學習過程中不可能不受傷不可能不跌倒的!No pain, no gain)因此我們在孩子容易撞到的地方也都裝上了防撞條。其他我們就沒有特別的布置,所以孩子幾乎不能離開我們的視線。如果我們要暫離,仙女就要先去嬰兒床上玩,才能確保她不爬去玩垃圾桶、抓電線等...

玩具 - 六個月以後的玩具開始有不同的花樣了。會發出聲音或有實際學習效果的學習卡或是字母磚,我們都有(有些是送的有些是買的)。當然也會讓她玩一些現有的安全的東西。

DSC_2663



天仙念:這篇文章其實花了我兩個多月的時間才寫完。我草稿打完之後我就一直沒時間。仙女現在都已經邁入第八個月,快要滿九個月了!職業媽媽真的滿辛苦的,一方面想要在事業上有進展,又捨不得割捨與女兒相處的時光... 

雖然很想找時間繼續更新食記以及仙女的近況,但實在是心有餘力不足。平時上班忙,下了班等仙女睡了我也累了。所以即使只是逛逛格子也很難有時間。如果你有一直期望天仙的到訪與留言而卻遲遲等不到,還真的很抱歉... T_T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啊~

獻上一張仙女近期照,是不是跟上圖中的她又不太一樣了呢?

IMG_9440  攝於2015年7月5日(約8個月半)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