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仙女已經十個月的這一天。日子過得還真快!昨天才剛出生,今天就會做會爬還快要會走路!很多爸爸媽媽聽到仙女的作息都覺得他好棒。棒不棒我是覺得還好,最重要的是她做每一件事情都很努力(連搶玩具都使盡吃奶的力量!)

到了這個時候,潛在的個性也漸漸浮出水面。哭哭不再只是尿布濕了肚子餓了或其他身體不適。而是:你搶她玩具!她生氣!還是想抱抱卻沒空抱抱!

如果是情緒上的哭哭,天仙不會像6個月以前那樣即隨哭隨到。我會先讓她發洩一下情緒,然後跟她說說話(例如說明為什麼要把玩具搶走,她生氣有沒有道理,或是解釋為什麼沒辦法馬上抱抱...)然後在安撫她。有時候我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高估她這麼一個北鼻了,可是若不現在就開始養成這樣的習慣,等到想要養成的時候會不會又來不及了啊?

然後差不多九個月過來,就發現她比以前更願意嘗試自己拿奶瓶。雖然之前手會來拿著,但很快就又放開。其實說穿了是因為她現在喝到一半就想先玩一下再喝,我們都餵到無奈也有生氣也有,索性讓她自己拿... 愛喝不喝隨便你啦!副食品的部份現在已經吃到比較稠狀的食品,在家的時候因為會在餐桌椅上餵食,所以會拿一些條狀的食品(紅蘿蔔之類的)當finger food,讓她可以開始嘗試自己吃東西。

009

如果粥直接放在她面前的晚,她很快就會"翻桌"... 就如上圖中所呈現... 碗已經被她拋到餐桌椅後方了!

004

003

不過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讓她用力地玩食物(期待他會盡早養成自己吃飯的習慣)。成果如何現在當然還說不準(但很多家長都分享過這樣是最有效的方式)。善後很累倒是真的!

001

某天假日起床後發現已經八點了!孩子卻還沒起床!我那天真的以為太陽是從西邊出來的!

後來有幾次仙爸等睡完出來說仙女九點半就睡了!看來我們似乎有機會把她睡眠時間往前調。

一直想要找機會好好的討論一下尿布使用心得,卻一直沒時間。我簡單的提一下,黃金尿布麗貝樂仙女已經用了好幾個月,都不會是因為尿布濕了而醒來。只是他價格真的很高!所以只有睡覺的時候會包。然而,突然之間,仙女連續三天都在換完黃金尿布後便便!連續三個晚上連用掉兩片麗貝樂,仙爸覺得這樣下去不得了!因此就改了睡覺的流程:

原本是:說故事 --> 換尿布 --> 喝ㄋㄟㄋㄟ --> 睡覺

現在改成:說故事 --> 喝ㄋㄟㄋㄟ --> 換尿布 --> 睡覺

的確有幾次有驚無險的省了幾片麗貝樂!呵呵!

002

先前因為仙女半夜起床的機率比較高,我們(的確是)為了方便所以都會開小夜燈。不過經過好幾個月的訓練,我們漸漸地讓仙女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睡覺!

仙女大部分起床的時候都不會哭鬧。原則上都很平靜地醒來。有時候我們都還來不及去開門,就看她已經在床上自己玩了不知道多久了。平常的時候我會自己先洗臉刷牙,然後再去開門等她醒來。要上班的時候,會算時間。如果會來不及,我會輕輕摸她臉以及撫摸全身,讓他"溫柔甦醒"。假日的時候,我們現在開始會放任她睡到幾點都無所謂了(主要也是好奇她的自然醒會到幾點這樣)。

005

之前有格友提出想看副食品的分享。但無奈我每次幫仙女做副食品都是很匆忙的情況下完成,根本沒時間紀錄(因為保母負責Mon~Fri,我週六早上就一定要把周末的分煮好...)

然後因為保母家有打冰沙那種果汁機,比較厲害,所以輪到我的時候我都煮很普通的東西噎... 

例如:
南瓜+紅蘿蔔+大白菜+五倍粥
or
地瓜+紅蘿蔔+小白菜+五倍粥
or 
馬鈴薯+番茄+洋蔥+五倍粥

或任何她有吃過的東西隨意搭配(自己用常識推斷一下味道不要很奇怪就好)然後在加五倍粥。最近他也漸漸可以接受不用打爛的五倍粥(開始會咀嚼),因此有時候來不及在那邊慢慢弄得時候就只好青菜蔬果都切很小塊然後全部丟進悶燒鍋裡,先用滾燙的水燙過一遍,倒出來後,再次倒入新的滾燙開水。約兩小時後食材都會熟&爛!對於一早就要外出整天的十個月左右北鼻來說,滿適合用這種方式的喔!

006


天仙念: 這幾個月以來不僅是仙女成長不少,天仙自己也上了不少課。當了媽之後除了教導孩子,自己也可以從孩子身上學到不少。孩子依賴自己,但常常發現自己也滿依賴孩子的。想哭的時候,想想孩子。想要逃避的時候,抱抱孩子。遇到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逗逗孩子。 親子關係該怎麼建立、經營、維護... 這些課題才正要開始呢!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