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DSC_0005  

過了周歲之後,仙女的成長速度又變得更迅速了。


從仙女六個月過後,我常常覺得自己會不會太高估仙女了?因為我自從那時候開始,就沒有把她當成一個北鼻看待。

七八個月開始訓練她自己進食。

開始讓她看著我們幫她收拾玩具。書讓她自己翻。她想做的事情,只要沒有安全上的顧慮,一律不干涉也不阻止。

在這段期間,除了生活上各種訓練,孩子的情緒管理也變得相當重要。

nEO_IMG_DSC_0066 
想穿媽媽的高跟鞋不成在哭哭...

在某一天我在洗手間梳洗的時候,仙女即忙著進來找我。爸爸在外頭警示她:裡面地板溼溼的會滑。不知是否還聽不懂,還是怎麼著,執意往裡面衝,就是要找我。結果果然跌倒了。

當下我第一句話回她的竟然是:你看你看!就跟你說!

但我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

偶後只要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我立馬改先詢問她有沒有痛痛、受傷,再來跟她分析剛剛的行為。

nEO_IMG_DSC_0052       nEO_IMG_15-12-20-20-24-14-098_deco 
開始會畫畫、自己安靜地看書...

我把自己定位在一定要努力降低孩子情緒崩潰頻率的媽媽。讓她盡量有個快樂的童年。所以只要孩子崩潰了,我會讓她哭個夠。等她情緒平靜下來了,再好好地跟她解釋與分析。

前些日子,一個回神就發現她把髒東西塞到嘴巴裡。我很嚴肅的訓斥她,也把她細皮嫩肉的小手掌拉出來用力地拍了一下。瞧她眼光泛淚,我自己也都快哭出來了。但是我還是很平靜地告訴她:媽媽兇你是因為這個髒髒,不可以放嘴巴!同一天,她把廚房的櫃子打開,一開始拿了危險度較低的開瓶器。第二次竟然伸手把刨刀拿了出來。我照同樣的方式跟她說:這個危險。以後媽媽只要說危險,你就不可以玩喔!

以上兩次她都作勢有聽懂。實際上成效如何?我們再來觀察看看吧!


獨立用餐的訓練。


nEO_IMG_DSC_0104       nEO_IMG_DSC_0105  
不用綁住也可以乖乖坐著用餐了~

其實我之前經常貼她用餐的照片。不難想像只要開始可以食用稍微固體一點的東西就可以開始訓練孩子自己用手拿食物。在訓練過程中,我們每一次清理、善後都很費工。但是我們堅持: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吃。吃完才能下來走動。即使是餵食饅頭之類的小點心,我們也絕對不會追著她跑。要吃自己來拿的概念。而剛開始其實只是抱持著要試試看這種方式,然後看看要幾個月後仙女才能夠完全自己進食,但到後來,我發現我終於可以成功的案例來分享這個訓練方式了!


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她用餐完畢後,地上鋪的墊子幾乎完全乾淨!椅子也沒什麼弄髒!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從每餐餵食完畢幾乎都要洗一次澡,一直到現在,幾乎是可以不用清理了!前面的努力果然有值得啊!

nEO_IMG_img1445054091217  
練習啃雞腿~ (先把雞腿皮給扒了)

除了準備一些她可以自己握著啃食的食物(蒸軟的胡蘿蔔條之類的),即使她還不會用,還是會把湯匙與叉子放在她面前。所以一開始幾乎都會用到兩到三個湯匙。因為她會搶,也會丟地上。然後又因為還不太會自己吃,所以還是需要照顧者的協助餵食。

訓練過程不能太過強求。如果孩子需要十個月的訓練,就給他十個月吧!我並不覺得仙女花了這麼短的時間就是她比較行、比較厲害我只覺得很感激她這麼的配合。僅僅如此而已。真的不需要比較的。

在此之後,外出用餐都會幫她看看桌上的菜色,並且幫她挖一些她可以吃的到她專屬的餐盤裡。每次大家看到剛滿周歲的仙女會自己吃飯,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但,這真的是可以訓練的好嗎?(生了孩子之後更看不慣三歲以上還需要追逐餵食的情況

吃藥不崩潰、不抗拒

12196050_10156132128435548_4770689017137612320_n  
熟悉一下餵藥工具~

另外一點讓親眼看見的人驚呼神奇的就是某次在診所直接餵藥的時候,仙女絲毫沒有半點抗拒或掙扎,就把我給他的藥吃、喝下去。

反觀其他的孩子,一聞到診所的味道就哭到不行(仙女至少還可以撐到眼睛看到醫生的阿一刻…XD)然後爸爸媽媽怎麼騙、怎麼哄,都不對

我無意批評別人怎麼做,但基本上我認為看醫生這種事情,我是絕對不會用買玩具、吃糖果這種把戲去哄孩子的。所以我到底是怎麼做到,讓仙女可以這麼平靜的用藥?

我們之前也經歷過天轟地裂的餵藥經驗。但我前面就說過,我極度不喜歡看到孩子崩潰。所以我後來就絞盡腦汁得想辦法。我想到了如果今天是我(別說是個孩子了),有人拿著個小針筒,往你嘴裡塞,然後噗ㄘ的把裡面的液體射進你嘴裡(怎麼聽起來怪怪的?**)是誰都不會開心地啊!

所以後來要餵藥之前,我就把針筒與小量杯拿給仙女玩。她熟悉了那些工具後,在心平氣和地跟她說:因為你流鼻涕(或各種症狀),所以要吃藥藥才會好喔!媽媽現在弄藥給你吃,你乖乖吃下去,就會好了喔!然後,仙女就很配合地把嘴張開,讓我餵藥。

nEO_IMG_DSC_0170  nEO_IMG_DSC_0109  
熟悉吸塵器、遊樂場練習爬爬爬~

在仙女的成長過程中,我希望把所有的負面,都轉化為正面。雖然仙女爸也很贊同,但老實說,即使是兩個人並肩作戰,還是有很多挑戰。但我們會互相支援與鼓勵。最重要的是互相溝通。爸爸找到的方式一定要分享給媽媽。媽媽了解的部分也一定要讓爸爸知道。

例如像某次仙女爸為了叫仙女收玩具叫不動而最後生氣,我就馬上出來當和事佬。我們溝通,一起了解仙女為何當天不肯收玩具。因為我眼中的仙女是個已經會收玩具的孩子,所以不願意,一定是我們用錯方法,不然就是有特殊原因。

當然,如果崩潰的是我,爸爸也會立即伸出援手。等孩子睡了,我們再好好的溝通。下次就會越來越順。

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天仙念:其實隨著孩子成長,真的越來越好玩。但也發現,教養這種事情的學問,真的是比餵孩子換尿布還要來的深奧與重要!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