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04_nEO_IMG  
上圖:很賣力地玩著「剪刀、石頭、布」

又是一個不知不覺就來到小仙女生日這一天!小仙女兩歲了!!

從一歲半左右開始,小仙女的語言能力突飛猛進。溝通當然也就變容易了。不用無時無刻都用猜測的。很多時候用問的都可以問得出來。

當初只是為了多讓孩子接觸所唱的歌、念的幾首的唐詩,她也突然之間都會了!好學的程度也增加許多。學過、記得的都會自己說。不認識或不知道的事物開始會問:這是什麼~  

幾次無意間不知道冒出什麼話,她馬上就學會了,而且還現學現賣的重複給你聽!

DSC_0615_nEO_IMG  
上圖:某天狗狗被鞭炮聲嚇到跑進屋子來,仙女拿起故事書坐在它旁邊唸給他聽... (可是書是拿反的)

這個階段開始深刻地感受到什麼叫做「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餵奶拍嗝的時候我就開始唱ABC給她聽。後來陪睡的時候,剛開始她會讓我唱給她聽。有一天,就這麼突然的,她就自己從A開始自己唱到最後到"why don't you come sing with me"。我還跟爸爸開玩笑說他負責的ㄅㄆㄇ進度已經落後了~呵呵!唐詩也是。除了我們會唸給他聽之外,當然有一大部分功勞也歸功於保母跟表姊。然後也是突然之間,就發現他就會了好幾首!後來嘗試在教他新的,反覆的唸幾次,沒幾天的時間也學會了~  不過重點是要看孩子的意願。如果經過詢問,他當下不想念唐詩,絕對不勉強。或是說:沒關係,那媽咪自己唸喔!有時候聽到他就自然會跟著唸了!(如果真的不想,他在聽到之後會一直說不要)

禮貌與品德

DSC_0012_nEO_IMG  

孩子的語言能力開始突飛猛進時,對於自己的需求也漸漸學會表達了。會說:我要喝ㄋㄟㄋㄟ。我要玩玩具。我要... 剛開始當然是鼓勵她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不過等到她熟悉之後,可以在她說她要什麼的時候用建議的方式,讓她知道有更好的表達方式。

仙女:我要吃布丁!(天仙自己做的)

天仙:仙女可以說「我可以吃布丁嗎?」

仙女:我可以吃布丁嗎?

這種方式完全沒有讓孩子覺得自己說的不對,也可以讓孩子知道更好的表達方式。盡早養成習慣,以後才不會變成自我中心太強的孩子。

見到人打招呼這件事情,我們完全不強求。我們都會詢問仙女:要跟北北打招呼嗎?她聽到了之後,願意的時候基本上就會馬上說:北北好!這時候我們就會稱讚她,也讓她覺得打招呼是一件好事,自然主動打招呼的意願就提升很多了。

無論是社區的管理員,每天經過路上會遇到的阿北,當然也包括自己親戚。

而分享這件事情,也是沒有強迫她。

跟家裡的堂哥表姊玩耍時,難免會有爭執。我們會引導孩子要先問:可以一起玩嗎?如果對方不願意,我使用的方式是,先拿的玩完了仙女才可以去玩。再來就是跟兩個孩子同時說:如果不想分享的玩具就要保護好。以後如果拿出來客廳玩的,就是大家可以一起玩的喔!

原則上我並不喜歡長輩覺得因為仙女是妹妹,所以大家都要讓她。我認為小時候這樣,會造成她長大以後也都一直這麼認為。我可以接受哥哥姊姊有保護弟弟妹妹的義務,但讓玩具這件事情,我覺得要尊重每個孩子自己的意願。總是會有不想分享的時候。

深深領悟到無論大事小事,跟孩子的溝通都一樣很重要。

雖然學會表達之後某種程度上算輕鬆不少,不過還是難免都會給她崩潰一下的。孩子都是聰明的,我每次再發完脾氣之後,都會解釋給孩子聽。因為媽咪覺得很危險,好好說好幾次你沒聽才會生氣。或(假設真的是疲勞造成的情緒崩潰)對不起,因為媽咪真的很累了。你可以自己玩一下,讓媽咪休息嗎?基本上,我很希望跟孩子是互相彼此瞭解的。也希望孩子知道,媽咪爸比也是一般人,所以如果連我們在做錯事情的時候也會道歉,那麼孩子做錯事情的時候,或造成人家困擾的時候,就更沒有理由不道歉囉~~~  

用餐訓練的成效

DSC_0345_nEO_IMG  BJ4

之前分享過我們為了不做追逐餵食的父母,所以很早就讓仙女養成自己邊研究食物邊吃的習慣。到了現在,偶爾忘記帶圍兜兜也無所謂了!因為地上已經不會滿地都是了(只會有一些些)!不過雖然大部分時間仙女都可以自己進食,有一陣子還是堅持要被餵食,或吃幾口就不吃了。保母顧的時候當然因為不是自己的孩子,也會擔心孩子營養問題,甚至父母怪罪...還是會費盡心思讓她吃一些。不過到了周末我們就四物忌憚了!不吃?拿走!沒得吃了!

有一次在婆家上演一樣的戲碼,晚餐過後我跟爸爸一起外出買點東西。回來之後發現仙女嘴裡嚼著吐司。我跟仙爸都很清楚一定是阿嬤心疼孩子晚餐沒吃心軟給她吃的... 所以我們也很有默契異口同聲地質問孩子:為什麼你有東西吃?你晚餐沒吃就是不餓啊!為什麼還要吃東西呢?

後來也跟婆婆溝通,孩子不吃就讓她等到下一餐。她是一個不需要餐間點心的孩子,所以不吃絕對是可以等到下一餐的!

有一陣子連假我跟仙爸說:一定要趁現在訓練!不然回去保母那,保母又會捨不得... 果然過一陣子之後正餐又可以正常了!

所以媽媽們:

1. 孩子不一定需要點心的!(如果真的需要給水果吧!)
2. 不吃就別免強了!免得小人大人都傷和氣!
3. 孩子跟大人一樣有時候也會真的沒食慾的~~

DSC_0736_nEO_IMG  BJ4

仙女因為一直沒有吃奶嘴的習慣,也加上她體型本來就比較小隻(身高不高啦),加上她食慾時好時壞,所以早晚的ㄋㄟㄋㄟ我們都還是會給她用奶瓶喝。也會讓她喝到她自己不想喝為止。不過懶媽媽最近開始厭煩洗奶瓶這件事情,所以開始洗腦:仙女長大了要不要試著用杯子喝ㄋㄟㄋㄟ啊~ 通常晚上都會說好!然後隔天還是跟我要瓶瓶喝 XDDDD

好了,以上分享完用餐的近況,接著是令某些人比較不蘇胡的便便訓練了~ 不喜歡看就跳過喔!大概只有當爸媽的會對孩子的便便有興趣啦!



便便訓練 

除了語言能力之外,這個階段的爸爸媽媽們最關心的當然不外乎就是potty-training。如果白天的照顧者不同人,一定要有默契,才成功得比較快。不過還是回歸一句話:要看孩子的意願!保母跟我都覺得仙女學什麼都快,所以如廁訓練應該也可以很快!

還沒開始就要先將小馬桶或馬桶坐墊準備好。放著也沒關係!但先準備著可以讓孩子熟悉那些東西,並且每天告訴她那些是做什麼用的。我們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在家上廁所時很少關門(因為孩子還小還沒被嫌棄,加上我們一家就三人,關門真的有點多此一舉),所以每次媽媽上廁所,小孩都會在門口跟我互動(其實每次媽媽如廁也都是沒閒著的...)。趁這個時候"洗腦",跟他說:媽媽在尿尿!你現在長大了也可以學習在馬桶上尿尿喔!

接著就是讓她熟悉坐馬桶的感覺。小馬桶買回來之後,即使是包著布布,還是可以讓她當作椅子坐著好玩。

DSC_0410_nEO_IMG  學大人邊如廁邊看書?

保母說,有一陣子發現仙女開始會控制膀胱了。這時候開始給她穿學習褲,同時她也學會告訴大人自己尿尿了。此時開始,就要準備專門擦尿尿的抹布了!因為無論學的多快,一定會需要善後的!

小便倒是還好,大便就...

所以其實小便的訓練倒是滿順利的。一開始為了讓她熟悉小馬桶,我這位媽媽竟然還異想天開地想出了:馬桶肚子餓了要吃便便這種話... 哈哈哈...

後來白天布布就真的很少包了。午睡時以及出遠門時會包,其他時間一律都是光著屁屁(後來才開始給她穿小內褲)但當開始還會等她當天有排便之後才會光屁屁。有一次仙女說要尿尿,結果因為那天沒穿布布,出來的不是尿尿而是便便!我們雖然有事先溝通好,無論便便尿尿弄髒了什麼都不能罵她!也不能有太大的反應!但因為後來她專挑還包著布布的時候才大便,我們就猜測,會不會是那次看我們清了好久,覺得很麻煩,就不敢了... 

想到這點之後,我就跟爸爸說:狠下心來!在家一律不包!要清就清吧!不然秋天過了入冬就又要再等到隔年夏天才能在訓練了!(並非我們急,而是覺得仙女明明可以!)

果然有一天,她說要尿尿(現在都會反著說便便是尿尿、尿尿是便便),我說好!!!然後立馬請力氣比較大的爸爸迅速將她抱上馬桶,並且溫柔地告訴她:就便在馬桶裡就好了~  

隔幾天,保母說仙女找她洗屁屁,她納悶想說又沒事... 後來才追問:是要便便嗎?馬上讓她坐上馬桶。第二次成功的讓仙女大號在馬桶哩!(掌聲鼓勵鼓勵)

便便訓練結束


IMG_8009_nEO_IMG    


如同前面所說,孩子的教育真的不能等。還好我很三八的從仙女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她聽我說道理的習慣。所以現在即使只是要她洗手,她都會自己說:然後要搓搓~然後要肥皂~~然後要洗洗~~  知道自己做錯事情了,或是告訴她不能做什麼的時候,她也知道自己分析:爸爸媽媽會生氣。但我會進一步跟她解釋為什麼我們會生氣。別以為孩子都聽不懂,她們真的是比海綿還海綿。今天不懂得明天就懂了!

最後,我想說,我真的沒有覺得仙女特別優秀或是想要她贏過誰的... 

所有的學習與訓練,都是配合著她的意願循序漸進地進行。

DSC_0630_nEO_IMG  

我們夫妻倆都不相信什麼贏在起跑點這種事。人生不是一場比賽,為什麼一定要輸贏才是美好人生?快樂才是關鍵啊!

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天仙念:每次看到她剛從肚子裡冒出來,躺在我胸口上的照片都很難想想這兩年之間她竟然可以學習這麼多東西!當個小小孩其實也滿辛苦的嘛~!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