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一系列的留學文章,最主要的宗旨是記錄我的經驗。但在記錄的過程中,也希望能夠為想要留學的朋友們提供一些訊息,解除一些疑惑或是在做任何選擇方面提供一些方向。

如果你是有想要留學的念頭的朋友:希望你能從我的經驗中得到一些資訊。

如果你是完全沒有想要留學的念頭的朋友:那就隨著這一篇篇的文章隨著我在這虛擬世界裡去留個學吧!

【What to study】
留學所須的費用不是人人負擔的起。但為了自己的學業以及未來,想要體驗國外生活,以及想要增加自己的世界觀,留學則是一個報酬率非常高的自我投資。

也許有些人抱持著一種:我就是要留學,不管讀什麼的心態。但對我來說,在決定要留學之後第一個要思考的不是國家,而是自己要去讀得科系。

這對我自己來說不是一件天大的難事。從高中時期決定要走文學這條路時,我的未來就很明顯的註定會與文學脫不了關係。但postgraduate課程可以說是比undergraduate課程分的還要細膩。決定要讀文學碩士還不夠,還要去思考要專攻什麼領域。

高中的文學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浪漫時期的眾詩人們。所以在決定科系的時候,也一樣從這個方向尋找。但再與大學教授談論這方面的事情時,我曾經表示文藝復興時期的詩也對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文藝復興時期對浪漫時期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因此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迷惑於到底要專攻我喜歡的,還是會對我自修時會有幫助的科系。教授表示說,浪漫時期有很多人專攻。但對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有興趣,並了解深入的人並不多。如果我有興趣的話,也許可以朝這方面發展。

【Where to study】
有了方向之後,決定國家或甚至學校就易如反掌。因為我想讀的是英國文學。要讀英國文學,還有比英國本土更適合的國家嗎?

在1999年剛回台灣的那年,也碰巧哥哥不知如何得知British Council在徵教育展的翻譯。從那次之後,幾乎每一年的教育展我都會出現。也因為每一年幫忙翻譯的學校不一樣,認識了許多學校代表。每當自己休息的時間到了的時候,我就會趁機到處跑,為自己收集資訊。

畢業後,我就沒有在去當翻譯。但在2002年,我遇到了一個重要的人物-利物浦大學的學校代表:Jenny Whetstone。當時的我只有『我要去英國』的理想。完全沒有實際的計畫。Jenny問我何時要去,我說:2007 或 2008吧!他當時誠心的祝福我。但也許他心中也浮出一些疑惑:她真的會去嗎!?

在幫Jenny翻譯的時候,我趁人少時問了她一些關於利物浦的課程明細。我發現了一個叫做English Renaissance and Romantic Literature的科系[英國文藝復興及浪漫時期文學]!你能想像我當時的心情嗎?可以說是上天丟了一個很明顯的地圖到我手上!

但同時,我也看到了曼徹斯特大學所提供的一個叫做:Novel Writing的科系!畢業論文就是:小說一本!

天啊!這簡直就是一石二鳥!一口氣完成我想去英國以及想出書的夢想!我又開始迷惑。

但最後我還是跟利物浦比較有緣。我想,出書的事情又不急。等七十八十的時候在出書也還不晚。因此最後的決定才會是大家現在看到的: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MA in English Renaissance and Romantic Literature. [那麼長有沒有顯得比較有架式!?]

【Where else?】
以上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但假設說你想讀的是英語教學?MBA?設計?法律?那又要如何選擇?

其實我們要做的很簡單。就是隨著『心』走準沒錯。

曾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去英國?』『為什麼不去美國?』

除了我上面談到的原因之外,另外要考量到的還有:在英國完成碩士學位只要一年。光這點,我相信就會有很多人選擇英國。

但無論多久,無論需要花費多少,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嚮往的!你心中嚮往的是偏美式的生活?還是偏英式或歐式的生活!?

英國的吸引力還有一點就是當地的學校品質不會差太多。幾乎每一所大學都有很長久的一段歷史。所以如果你怕讀了回來沒有人聽過,那你大可放心,因為那只是對方無知。[哈哈!]

但是到頭來,要出國留學的是你自己。決定國家時,絕對要跟著自己心裡的感覺走,這個留學經驗才會是最棒的!

【Nutshell】
無論你最後決定要去哪,可能跟我一樣是英國,也許是美國,加拿大,甚至紐澳或其他歐洲國家,這個留學經驗絕對會令你永生難忘!因為你會像我一樣,還沒出發,就開始期待所有的可能性!

Best of l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