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agacious parent or tutor may strengthen the body and sharpen the instruments by which the child is to gather knowledge; but the honey must be the reward of the individual's own industry.

-Mary Wollstonecraft

我不會翻譯。不過意思大概就是說家長與師長能夠幫助孩子提升學習能力,但最後的收成還是得靠孩子自己去領悟。

Mary Wollstonecraft是『科學怪人』作者Marry Shelley的媽媽。同時也是哲學家William Godwin的老婆。當然也是英國浪漫時期詩人Shelley的丈母娘。她被視為女權主義之母。

前幾天逛書林終於買下了很早以前就應該要買的A Vindication of the Rights of Women。看到這段話,心裡想:這不也就是我一直在跟我的學生們宣導的哲學嗎?

我一直認為身為老師所能提供的不就只是『啟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也因此跟『一樣米養百樣人』的道理一樣。被一個所謂的『好老師』教出來的學生不一定每一位都能夠成龍成鳳。因為個人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身為師長或家長能做的,就是好好的引導孩子走上正確的路途。當他們的燈塔,讓他們看見他們自己的淺力,而因此走上對自己最有利的路。但選擇要走哪一條路的,還是得靠他們自己的決定。

好文字,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