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Elementary Particles of Narrative

大家最熟悉的Philip Pullman作品可能就是最近被好萊塢翻拍成電影的『黃金羅盤』。『黃金羅盤』是『黑暗元素』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曲。而原文'His Dark Materials'出自於John Milton[米爾頓]的Paradise Lost[失樂園]第二章中的一段詞。除了小說類作品之外,Philip Pullman也編輯過John Milton的Paradise Lost。本人很得意的說,我有他編輯的版本!

本場演講,Philip Pullman探討的是小說類書籍對於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一開場以不久前在電視上看到Richard Dawkins的訪談中提到對於科幻以及奇幻類小說對於孩子成長過程的必要性。Dawkins的態度是不太贊成孩子接觸此類書籍。理由是他認為魔法、咒 語、巫師等故事內容有損孩子對於科學的認知。

但Pullman卻不贊同。Pullman以他自己的成長過程經歷分享他如何利用『想像力』 以及『創造力』渡過他的童年。其中強調孩子對於扮演角色的遊戲過程中所能獲得的體驗。對Pullman而言,最有深度的影響是來自他獨自與這些他想像中的 角色獨處的時段。他認為只有在單獨的時候,他才能夠真正的與這些幻想中的角色有更深入的了解與對話。透過角色扮演,他學到的是如何分辨對與錯以及對於人生 的期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等寶貴課程。

而Pullman對於幻想及想像成為孩子學習真實性知識;例如科學等...非常不以為意。他認為孩 子有足夠的判斷力去分辨真實以及幻覺。以他自己本身為例,他不會因為知道『超人』不是真實的因此而喪失他對該漫畫的欣賞程度。Pullman也以 Dickens[狄肯斯]小說Bleak House為例。其中有一個角色從小沒有接觸過任何虛擬故事。這對於該角色交友的狀況影響非常深。

最 後,Pullman認為閱讀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孩子在尚未完全發揮語言學習能力時,可藉由簡短的nursery rhyme培養孩子對於語言的敏銳度。等到孩子長大些,父母親們可利用故事閱讀的方式加深孩子的語言能力以及想像發揮能力。從他自己的人生經驗,他相信藉 由故事閱讀以及分享故事心得的方式能夠有效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以及自信心。

整場演講,Pullman以輕鬆、幽默的方式切入主題。時間控 制的剛剛好。最後還預留了一些聽眾問答時間。有聽眾問Pullman對於Father Christmas的看法。Pullman同樣以幽默的方式回答:有些孩子早就知道聖誕老人不存在,而還得對自己的父母親隱瞞這個事實。Pullman認 為這些虛擬、虛構的角色與故事帶給童年的是歡樂、正面的。對於孩子學習『真實性的知識』並沒有所謂的負面影響。

也有聽眾問道『虛構、科幻類故事以及小說是否會演變成迷信、到最後導致有負面的影響力?』Pullman的回答是:除非有政治因素的影響。其中所指的『政治因素』是指以權力影響其他人對某見事物的看法。排除這種權力性的影響,虛構及科幻類小說是不會有負面影響力的。

前 面提到Pullman曾編輯過米爾頓的失樂園。因此也有聽眾對於Pullman以及米爾頓兩者不同的宗教觀感到好奇。Pullman在回答中指出米爾頓在 失樂園裡對於『科學』的態度也是有所保留的。當亞當問Rafael關於宇宙運行的奧妙時,天使Rafael的回答並不能夠很清楚的讓亞當能夠了解宇宙的奧 妙。他認為這原因也來自於米爾頓自己本身對於宗教以及科學之間的摩擦觀念。Pullman指出雖然宗教觀點不同,但由於其中的詩句以及故事的結構非常的完 美,這並不抹去他對該作品的欣賞程度。

在回答另一位聽眾的問題時Pullman也提到,在他的童年是沒有科技的影響。他的童年是沒有電視、沒有網路、也沒有電玩的世界。

十一月七日
記者Celeste利物浦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