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有了幾百年前TOEFL與兩年前全民英撿的經驗,還是不敢太高估自己的實力。又因為經不起各式多采多姿的部落格的引誘,只好將自己關閉一個月好好的為IELTS做練習。

聖誕節過完了,新年也沒什麼特別的節目。今天就來分享一下考試經驗吧!

十一月中到世貿與Jenny(Liverpool的International Officer)當面談了申請注意事項之後,馬上跑到世貿附近的British Council Office報考IELTS。還好當場報名。直接繳報名費時,他們還會提醒你一些考前注意事項。此考試不便宜,所以沒有太多閒錢的盡量有充足的準備後在報考。若不方便當場報名,也可選擇通訊報名。但若資料有誤就麻煩了。


報考IELTS注意事項:
1.準備有效護照影本乙張
2.最近六個月證件照兩張
3.報名費4700元

成績會在考完試後的兩個禮拜後寄出。也就是說我的成績大約會在下禮拜寄出,下下禮拜就會知道結果。

到英國留學,最好試考IELTS。這是許多學校比較希望看到的考試成果。考前不知道為和會如此。練習的過程以及考完試之後才了解原因。TOEFL將重點放在文法上。全民英檢又屬國內語言認證。個人認為IELTS比較能測出一個人真正的語言能力。只要考過或做過練習題的應該都會同意這點。

考試分級
IELTS與TOEFL一樣,嚴格來說是沒有什麼滿分不滿分。跟全民英檢也不同的就是沒有過與不過。只有高分與低分。一共分為9個band。一般學校的要求大概是6.5。除非你要報名的學校或科系有特別要求,否則6.5是可以接受的。若沒達到標準,也別太擔心,因為大部分的學校都會提供附設的語言課程。在上完語言課程之後還不到標準,那再來擔心也不遲。

考試內容
IELTS的考試內容分為Listening, Reading, Writing, 以及Speaking。這也是為何我會認為是一個比較標準的語言能力測試。TOEFL(我之前考的)沒有Writing與Speaking。反倒是全民英檢與IELTS這方面就比較相同。(中級或中高我不敢說但高級的確是如此)

Listening
這部份對我來說(相信多年有與Native Speaker接觸者也會同意)實在有點簡單。因為所有該填的資料都直接在對話裡。雖然聽完有提供多餘的十分鐘將答案挪到answer sheet,可我卻在聽的同時就直接把答案寫在answer sheet了。多餘的十分鐘,只好發呆。要注意的是,對話裡的speaker會使用的腔調是英式英語或澳洲口音。對於完全沒有這方面經驗的考生也許會有點吃力。

Reading
這部份是我最需要加強的地方。聽力部份我試做一次考題就不想浪費時間練習,反正只要知道大約會怎麼考就好。但reading來說,是我的一大弱點。原因不是因為我讀得不夠快。之前介紹Tony Buzan的The Speed Reading Book時就說過,我的問題是:我讀太快。又因為心裡知道是考試,所以速度又比平常更快!到後來作練習題時,常常將類似的main idea搞混。

可能遇到的題型有:select the main idea/argument/information to their corresponding paragraph, match speaker to argument, fill in the blanks using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paragraph or chart), or label diagrams.

不過也正因為研讀了The Speed Reading Book,速度沒有便慢,反而懂了抓住重點的技巧。Reading一共有三篇文章。我的方式是快速讀完整篇文章(skim),看看題型,在回去重讀一次,順便將答案抓出。每一篇平均給自己20分鐘的時間。平時練習的經驗告訴我20分鐘對我綽綽有餘。因此,在做完三篇之後,我還有足夠的時間回去在對一下答案。

Writing
考完reading後直接會發下writing tasks。一共有兩個task。Task 1比較短。只要寫差不多150字就可以了。給自己約20分鐘的時間。超過就不要再寫,否則會來不及寫Task 2。Task 1的內容是希望考生將考試上所呈現的表格做分析。練習的時候我實在不懂,a picture's worth a thousand words。為什麼要考生將圖片的呈現變成文字!?也因此練習時總是寫的很糟糕,也很凌亂。不知道哪些資料是應該再文章裡頭的,哪些是不應該出現的。但實際考試時,反而是task 1我比較有自信可以拿高分。保持一個原則:不要將沒有呈現的資料自行寫出,也盡量不要將自己的意見寫出來就好。

再來的task 2是我一直很有自信的。自從接受過高中Miss Wallace的特訓之後,所有的申論題好像都難不倒我。反正只要將自己的想法大膽說出就好。可考試當天我卻慌了。寫了一半才發現跟本不是我想講的。但時間已經不允許我重來了。只好就順著原本寫的繼續發展。真不知道結果會如何。

Task 2的考題會要求考生提出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與想法,或分析某種社會現象的優點與缺點。其實只要自己能夠整理好自己的argument,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Speaking
這次的speaking分兩天。有些考生是考完筆試當天下午考。有些則是隔天,分別為早上與下午。我是在下午考的。對我來說speaking的考試是無從準備的。所以考完筆試之後心裡的壓力就減輕了不少。但因為準備時我完全沒有再這方面做練習,心裡還是會有點緊張。

當天的主考官長得很像Colin Firth,只差沒有英國腔。坐下之後,問了一些關於考生基本背景的問題後,接下來就是考生自由發揮的時間。當天主考官問的問題有關於電影、音樂、以及教育的問題。其實都是日常生活有可能會與其他native speaker討論到的話題。只要把主考官當成你的朋友,一個想知道你對各種事情的看法的朋友就好。心情放鬆了,說出來的話也就會更順囉。

考試注意事項:
1. 考試當天考場會提供書寫用具,所以自己不用準備。
2. 准考證一定要帶!
3. 一定要帶【有效護照】!身分證不能用!所以記得一定要帶喔!當天就有考生沒帶護照不能進考場!
4. 盡量再當天不要帶貴重物品。因為隨身物品必須放在置物間,而會不會遺失東西這很難說得!
5. 盡量放輕鬆,雖然考試很重要,但保持輕鬆的心情也有助於自己的表現!


最後,我還是想說每次去考這種測驗都會看到所有的考生抱著書不放。其實語言檢定不是那種可以臨時抱佛腳的考試。相信大部分的考生也不會沒有足夠的準備就上考場。因此,要再考前抱著書不放,窮緊張,不如直接把書放家裡,帶著輕鬆的心情去考,也有助於考試呢!

IELTS的經驗談就到這裡。改天再來分享IELTS相關書籍。

以下相關資訊,有需要的就點進去看看吧:

1.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2. British Council
3. IELTS the Official Site

本文曾獲


天仙念︰本篇文章原於2006年12月27日張貼於無名舊站Celeste's Scrapblog。因遷離無名許就未更新,決定關格。陸續將精華文章轉貼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