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428329064323_nEO_IMG

仙女在這個世界的第四個月開始變得很愛笑。到了第五個月,笑點又變得更低了。所以每天下班回到家看到笑笑的仙女,真的忘了一天工作的辛苦。只是有點無奈,從前四個月的全天候照顧,突然間變得每天只有短短兩三個小時的時光。仙女的適應能力比我這個媽媽好。天仙每天下班為了要早點接仙女回家,短短一個月內,從不敢開超過40然後整趟路程被不知道幾台車按喇叭... 到已經可以很凶悍的給那些不打方向燈就亂鑽的車幾聲喇叭!!為了縮短接送的時間,也從比較好走卻比較繞的路,漸漸地轉為路窄距離短的路徑... 有一天開車時我才領悟到:原來這就是為母則強啊?(因為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好無能的媽媽。仙女都比我聰明好多哩)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身邊的親朋好友(尤其是長輩),對於孩子的成長也當然越來越關心。只是有時候這些關心的話,聽在多心的媽媽耳裡,真的是一種傷害。除了身邊親友無意間的過度關心,也有一些... 坦白說... 就是白目... 有時候真的令人哭笑不得呢!

1. 保母帶得比較好耶!?

這句話天仙真的有聽過。真是令人很哭笑不得的一句話。自己累的半死不活的照顧仙女,心中抱持著千萬個不捨的心情帶去給保母帶,自己跑去上班... 得到的結果竟然是保母帶得比自己帶的好。仙女在保母那是硬的不錯,天仙當然開心。天仙當然也知道保母是專業人士。但是再怎麼愛仙女、再怎麼專業,我也還是生下先女的生母啊... 這說出這麼一句話,別說我了,做媽媽的都會浮現一點苦澀的滋味吧!

你可以這麼說:在保母那兒適應的真不錯喔!

2. 外面賣的副食品,比媽媽親自買來親自動手做的天然副食品營養健康!?

誰誰誰買了哪間的米麩、米精,很營養的,你們怎麼不買來吃?試問,現在食安問題這麼嚴重,為什麼外面買的會比天仙自己親手做的天然食品營養?何況每次副食品製作都耗掉老娘我兩小時以上的時間,聽到人家這麼說,天仙實在笑不出來。其實的確是可以買現成的來吃,不過天仙因為提早退奶,所以為了補償仙女,則決定在仙女嘗試副食品階段,一定要親手做給她吃。因為喝配方奶已經不是天然的,所以其他加工食品類的能夠越晚讓她接觸越好!聽到這句話,天仙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傻瓜一樣的被否定... 不過看到天仙吃的津津有味,還是感到非常的欣慰!

你可以這麼說:自己做副食品會不會太累?

3. 媽媽好壞,都不讓你XXX!?

天仙一直以來,除了晚上的長睡,其他時間不太干涉仙女的睡眠時間。除非她真的醒太久,否則她不想睡我也會讓她就這樣醒著。所以她白天的小睡時間很不一定。長輩看到她常常醒著在玩,就覺得我好像在虐嬰似的都沒給她睡。或是突然間看到她睡很久,就懷疑我是不是平時都不讓她睡。再者就是七八點時我需要她醒著到喝最後一餐,但她卻因為無聊所以愛睏... 我抱回來跟她玩,就說我又不讓她睡了... 好像在虐嬰!?!?!?不過後半句其實還不算我的雷。重點是前半段的「媽媽壞壞」。我非常討厭人家在孩子面前說自己媽媽的壞話!如果對方沒有孩子,那也就罷了。但自己也有孩子的人也會說這種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心態?

可以不要對北鼻說媽媽的壞話嗎?
可以不要對北鼻說媽媽的壞話嗎?
可以不要對北鼻說媽媽的壞話嗎?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幾次都不夠)

你可以這麼說:孩子平常的睡眠時間夠嗎?需要讓她睡一下嗎?

4. 都幾個月了怎麼還這麼小隻?怎麼還不會這樣那樣!?

我想這是每一位媽媽都會遇到的超級大雷!這一定會遇到的,唯一的解套方式,就是不要太在意!孩子都有自己的發展時辰,去看一下兒童手冊,只要時間沒有差太多就不要擔心了!!

我都這麼回:我們仙女是嬌小型的!!!(理直氣壯!)

5. 就給他舔一口,哪有什麼關係... 

開始吃副食品了之後,身邊的人難免為了想要看寶寶嘗到沒吃過的食品的表情(尤其是好吃的)。而且也會對你說:就嘗一口而已有什麼關係!?

拜託!真的有關係的好嗎!?

還在嘗試的階段,這樣亂餵食,你覺得沒關係,但萬一仙女真的過敏了,怎麼辦?有過敏反應不是重點,重點是,她嚐了幾樣東西?萬一出現過敏反應,如果嘗試不只一樣,我要怎麼判斷她到底對哪樣東西過敏?

在孩子還沒嘗過太多樣食材前,請勿亂餵食,好嗎?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雷... 都會令媽媽們很困擾的。每位媽媽都很辛苦,壓力也都很大。對媽媽談論孩子相關事情的時候,可以溫柔一點的對待嗎?

img1427627911352_nEO_IMG
每天都要練習做餐椅的仙女


img1428329185207_nEO_IMG
愛笑的仙女,已經可以用水杯喝到一點水了!(只用一般的水杯,沒有用什麼特殊的神奇水杯唷)

img1428328991332_nEO_IMG 2015-04-16-21-50-15_deco
趴趴、翻身對仙女來說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了。接下來就是要學習「坐」~ 

媽媽的地雷天仙就不再講下去了。因為講太多真的會爆筋啊!

接著來談點輕鬆愉快的吧!就來說副食品吧!
img1426984802507_nEO_IMG img1429273387005
接近六個月,開始讓她嚐水果。嚐過沒問題,就可以把整顆拿給她當玩具玩。玩到髒兮兮後,媽媽才想到... 好像有種東西叫圍兜兜.........囧

Anyway...

副食品的製作,前面提到,非常耗時。尤其是天仙選擇做「十倍粥」的食材是胚芽米而非白米。所以浸泡跟煮熟後悶煮的時間都要拉長。

而什麼叫做「十倍粥」?所謂的十倍粥,就是一杯米+十杯水煮成的粥。一般建議第一次接觸副食品,是以十倍粥的方式烹煮,然後把上面的湯撈起來讓北鼻喝「米精」就好。等到喝的不錯了(北鼻可以接受ㄋㄟㄋㄟ以外的東西了)再來將米打爛(也可以過濾以免容易便秘)。下一個階段就是加入各式各樣的食材了!

一開始天仙選用葉菜類的食材。因為煮爛比較容易。煮爛後直接打成泥,再一湯匙一湯匙的一點點加入已經分裝在冰磚盒裡的米湯(或粥)。每一次都只加入一種新的食材。吃了三五天沒有過敏反應後,再加入新的食材。吃過沒問題的食材可以混搭。但建議不要把副食品的味道弄得太濃郁(免得影響北鼻對母乳或配方奶的味覺)。

仙女現在已經試過菠菜、高麗菜、大白菜跟小白菜。

也從漏滿整個圍兜兜,到已經可以吞嚥大部分的粥了。下一個階段就是減少粥的水比例(十倍水減為七倍水,然後五倍... 等)。

整個過程其實不會太快,所以不用擔心會不會一下子就煮到稀飯去了!

天仙的做法是:

早上起床把米洗好,泡著。

去菜市場買菜。

回來按下電鍋,接著洗菜切菜。

菜煮好後放置一旁待冷卻。

電鍋跳起後再悶個至少20分鐘(一小時也沒關係,越久會越爛)。

此時等待冷卻時可以去做其他家事(例如拖地啊、曬衣服摺衣服等等)

做完回來粥跟青菜差不多涼了,就把調理機拿出來把食材都打碎。照理說,如果怕寶寶便秘,是可以把菜渣過濾一下喔!

而這個時候的孩子呢???

答案是:已經喝完第一餐的奶,再跟幸福的爸爸睡回籠覺啊啊啊啊啊啊啊!!!

img1429107418747  
不只是學習「坐」,小仙女也想學習爬爬喔~~ 

IMG_9340_nEO_IMG

雖然每次只要遇到需要製作副食品的周末都好累,不過看到仙女吃得心滿意足的,再怎麼辛苦也值得了啦!

IMG_9343_nEO_IMG  

你要乖乖、健康長大唷!!


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天仙念:其實說到養育小北鼻,大家都是求好心切。只是有時候「說法」稍微調整一下,會讓媽媽比較舒服一點囉!啾咪~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