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article is in Chinese(Traditional) only.

從一開始我就一直很期待要來找幾場媽媽教室來聽聽。曾經看過網路上有媽媽竟然參加了20場媽媽教室35場媽媽教室!看他分享他拿到的贈品,其實我也沒有很羨慕啦!(謎之音:真的嗎?)一方面我沒那麼多時間,另一方面這些贈品大部分都沒什麼用處吧!

既然不是貪圖贈品,那我到底為什麼這麼堅持一定要上媽媽教室呢?

其實原因很簡單!第一個,也是首要的,就是圖個安心!寶寶再度子裡一天一天地長大!十個月說長不長,說短卻又不短!只是時間一下就過去了!不好好趁著個時候學習怎麼生孩子,怎麼帶孩子,等到當下遇到狀況了,可就慌了啊!所以多聽多學,當然是有益無害。另個原因,是因為我的產檢日都是在周間。公司福利算不錯,有產前假可以用在產檢上。不過爸爸要是每個月都請假陪我產檢,那今天一整年都別想拿到全勤獎了。為了多賺一點多存一點奶粉錢,我跟孩子的爸商量好,要是沒有什麼問題,產檢就我去就好。但這樣一來,孩子的爸的參與感就減少很多了!

所以我堅持,每一場媽媽教室,都要他陪著我去。我一個人去多沒意思!為的不是出現在媽媽教室中會比較有面子,而是為了讓孩子的爸有參與感!這些媽媽教室常常會講到孕期會遇到的狀況。有時候我們自己說,老公們不痛不癢的,大概以為我們只是在撒嬌吧!但透過媽媽教室的講師們敘說,他們會更容易了解我們的辛苦。回家後當然也會更體貼、包容我們。最重要的是,陪產的時候,以及孩子出生後,準爸爸也會了解要怎麼做才可以幫忙照顧孩子。

去產檢的時候,醫院就有附上他們舉辦的媽媽教室。不過一個月才差不多一次,然後大部分又都是在周間。對於要上班的爸媽來說,真的要好好的考量哪場值得去!而我上網開始找的時候,又發現並沒有一個整合全台媽媽教室場次的媒介。所以只能從各大醫院、婦產科以及孕婦裝啦、奶粉啦、嬰兒用品之類的廠商官網去找。

天仙參加過三種類型的媽媽教室:1. 醫院舉辦的 2. 奶粉廠商舉辦的 3. 臍帶血銀行舉辦的。

醫院舉辦的,無論講師是醫生還是護理師,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且就算講師自己沒生過,都還是可以安心聽他們的話!畢竟人家是專業!奶粉廠商所舉辦的媽媽教室就有分是他們內部的衛教人員(這是好聽,其實都是銷售原來著)或是外聘講師。我曾經聽過一場就是著名的馬偕小兒科醫師主講的,真的學到很多!再來就是臍帶血銀行舉辦的了!我們參加的那一場分上下兩場。上半場是奶粉廠商主講,下半場才是臍帶血。因為我們很怕臍帶血銀行的積極攻勢,所以整個跳過!即使知道聽完以後會有福袋,而臍帶血銀行因為比任何廠商都積極,所以贈品一定很豐盛。但我們還是堅持不聽就離開了。

這幾場聽下來之後我覺得,產檢醫院或診所若有舉辦,是一定要聽個幾場!即使沒有贈品也是可以學到新知的!奶粉廠商的也是可以聽。尤其是當你還沒決定要給北鼻喝什麼配方奶的時候,就算他們要講一些關於產品的說明其實也是可以加減聽。經過幾場之後,其實我們也真的有點頭緒該怎麼選配方奶了。至於臍帶血的部分,我覺得除非你真的有在考慮,真的不用浪費時間去聽。別貪圖那個福袋囉!但如果今天主講人是醫生來著,那真的就可以聽一下。

主辦單位跟主講人雖然重要,但是主題也是考慮的因素之一。

我最想聽的其實是關於哺乳方面的。雖然報名的這幾場都沒有明確標示有講到,但好在醫院主辦的那場有稍微講解。最不能錯過的就是拉梅茲呼吸法!其實也不是刻意,但這個主題我們就聽了兩次!另外還有新生兒沐浴,我覺得學到很多。前面提到小兒科醫生主講的那場,也學到了一些寶寶出生後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狀況。至於其他的,就是看個人想要了解什麼主題了。雖說現在書籍出的那麼多,但是看完書再去參加媽媽教室,總是會加深記憶。而且書中沒能得到的答案也可以趁這個時候問問主講人~

雖然不是為了貪圖贈品而參加,但除了醫院舉辦的媽媽教室之外,多少都是可以拿到一些贈品的。

mamaclass01
左手邊的手提袋雖小,但其實可以裝雨傘或是保溫杯之類的長型物品。寶寶出生後應該也可以放個奶瓶之類的。

mamaclass02
這個是讓我覺得有點浪費資源的東西。不過還算有趣。那些眼鏡,是可以讓你了解北鼻出生後的視力狀況。上面的圖卡說是可以幫助開發視力用的。那個轉盤好像是用來測預產期的。

mamamamaclass1  
左下角這個像曼谷包的東西,是還滿好用的。原本不知道NUK到底是在幹嘛用的,不過看完這些贈品,之後又在其他店裡看到才了解原來是賣嬰兒用品的!品質似乎都不錯。贈品也都挺有誠意的(都是真的用得上的東西)

mamaclass04
雖然是個不起眼的贈品,但是有了維尼熊,這卻成了我的最愛之一~ 真是可愛!以後真的要貼起來給北鼻量身高~

mamaclass08
NUK跟奶粉廠商都有附上小冊子。不過我看大部分參加的媽媽都已經五個月以上了(肚子都很大了),現在才看這個似乎有點晚~

mamaclass07
上面提到的NUK贈品。除了那不知道能裝什麼的看似很脆弱的袋子,其他兩個我想日後應該用的上。

mamaclass09
看袋子就知道,其實這也是奶粉廠商的贈品。竟然是尿布!不過濕紙巾倒是現在就可以用上了!

mamaclass10
除了手扎裡有折價券,還另外在附上了一張20元的折價券。但尿布這麼貴,才折個$20會不會太.... 

mamaclass11
前面提到,雖然醫院的媽媽教室不會有贈品。但這場因為有菸害防制宣導。Q&A的時候,還是給了點小贈品。天仙家有倫敦熊,我一看是英國熊,立馬叫老公舉手搶答 XD

除了這些贈品以及實用的新知之外,其實天仙也觀察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透過這些事情,也讓天仙了解自己真的沒選錯老公。雖然不能陪產檢,但其實我們都很無奈。不過每堂媽媽教室,孩子的爸的筆記可是做得比天仙還要認真(因為天仙書寫中文比較慢,要翻成英文才寫又很費時)。這幾堂媽媽教室中,我看見有爸爸突然中間離席(似乎是去處理公事)。雖然他們夫妻好像也不是第一胎,但天仙跟老公說了,要是今天上到一半離開的是他,我肯定跟他沒完沒了啊!另外,在上關於新生兒沐浴的課程時,有位年輕的媽媽,囑咐一旁的年輕老公說:以後你要幫北鼻洗澡。我看那位爸爸中場突然進來已經滿臉的無奈了,聽到自己老婆這樣說,便道:我才不要!(他有解釋說是怕弄傷北鼻)但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 至少我選的老公,孩子的爸,給我的安全感到目前為止,真的是100%。所以前面才會說,讓爸爸一起參加媽媽教室,好處是非常多的!即使老公因為工作上的需求沒有辦法給予太多幫助,但至少可以透過媽媽教室的講師以及其他媽媽的經驗分享,讓他們了解,我們生孩子需要經歷些什麼過程!

實用的媽媽教室,不用參加太多場。多看幾個主題,挑幾個你自己覺得可以學到最多的來上就可以了。至於爸爸要不要跟,其實也是在個人囉!如果爸爸想跟當然是最好的。不過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天仙是因為孩子的爸沒辦法陪產檢,才想安排他可以參與的媽媽教室。只是希望各位爸爸在被拖去上媽媽教室的時候,要理解:生孩子真的不是我們媽媽一個人的事、一個人的責任。所以不要覺得媽媽教室叫媽媽一個人去上就好了。尤其是像拉梅茲這種課程,爸爸的重要性是非常的高的喔!

文末整理了一些媽媽教室相關的連結。前面提到因為沒有單獨一個媒介,所以各位媽媽只能辛苦一點,每個連結都點進去研究一下哪個主題是自己想要上的課程囉!

媽媽教室相關連結:
奶粉
美強生 
雀巢能恩 
亞培
S-26
明治
桂格

臍帶血
訊聯
 
尖端
永生
生寶

其他
六甲村
Combibaby
Mamaway
奇哥
Les Enphant 麗嬰房
Ohoh-mini
貝恩
Gennie

亦可參考各大醫院診所以及月子中心所安排之媽媽教室。


天仙念: 相關連結點進去應該是直接可以看到各廠商的媽媽教室囉!如果發現有誤,歡迎回報喔~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