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聽過一個工作做了三年多,卻一直都沒有加薪過的嗎?

即使你從來沒有被抱怨過說做的不好或不盡責?即使你很少請假,也幾乎沒有遲到過?即使遲到,也會事先告知?

我不認為我教的有多好。安親美語本來成就感就不高。以年級分班而不是以程度分班的美語教學方式其實挑戰性很高。我也很樂意接受挑戰。到今年六月底,我在這間安親班工作就滿四年了。可是從來沒有被加過薪。我自己也沒有要求的原因是因為看在主任沒有加收家長英文課的錢,連教材費、筆記本也都是自掏腰包出的錢。我當作是在做公益,勉強增加自己的留學基金。

本來是可以歡喜散場的結尾,為什麼我今天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

這個安親班有三位老師。劉老師負責幼稚園以及三年級。張老師負責一、二、三年級。林老師負責五六年級。因為從2007年暑假開始,人數突然減少許多,所以才會有這麼奇怪的安排方式。四月底的時候,林老師提早一個禮拜跟主任請了五天的假。因為澳洲的親戚娶媳婦,招待他們去澳洲玩,順便喝喜酒。主任很爽快的答應了。

這段期間,張老師及林老師已經決定做到這個學期結束就要來退休了。沒想到跟主任講完,主任就跟林老師說叫她帶到六年級畢業考完就可以結束了。而且!!!六月的第一個禮拜[也就是畢業考的禮拜...]不給薪水!原因是:上次去澳洲請了五天的假!

張老師跟林老師都是在這間安親班待了十五年以上的老師。離職前,竟然遭受到這樣的待遇。後來我回家想了又想,其實我自己也不只一次遭受到這樣的待遇了呀!

常常遇到孩子期中期末考,當天中午過後才告訴我說那天不要上課。暑假人數減少也是暑期課程的第一天才跟我說整個暑假都由原本的三小時減為兩個半小時。當時我非常的生氣。隔一次上課,主任想試圖跟我解釋。我跟她說我生氣的原因不是因為你要減時間。經濟不景氣,人數減少這我都可以諒解。可是這你早就應該在學期末的時候就應該預知,提早告訴我。或是給我個心裡準備。完全沒有。最後,已經溝通好了,她又補上一句:只少半個小時,該還好吧?

頭家啊!還不還好,應該是我說的吧?

暑假很快就過了。新學期開始前,我早就有欲敢說已經減掉的時數不可能在回到之前的三小時了。但她還安慰我說:看看人數怎麼樣再說。或許她真的這麼天真的想。希望是如此。

這學期一轉眼也就過了。聽到共事三年多的張老師與林老師同時都要離職,我不僅詢問自己,如果替這個老闆做了十五年的員工都堅決要離開,那肯定是這個老闆的信用度有問題。

搞了老半天,連幼稚園的老師也被她氣走了。

原因是,某天主任跑去問她:ㄟ!那你勒?要留下還是要走?

你聽到這句話會有什麼感覺?即使你想留,你還能留嗎?

其實我離開的原因還算單純。但我之前有一直在考慮是不是要這麼快放班,還是要加減多存點錢。熟面孔都走了,我留下來還有什麼意義?

雖然同仁離開的心情也會傳染。今天我上課前我還是很親切的跟主任聊天。看他在廚房忙,就禮貌性的問他:今天要做什麼好料的啊~他說:油悶筍。我說:是喔!我爸今天也煮了油悶筍耶!他說:你爸有回來喔?什麼時候?我說:上個月底。他說:上個月不是你媽?我說:沒有啊!他們輪流回來呀。

結果他回了我一句讓我不知道該如何解讀的話:是喔?分開回來?這種事情在我們家絕對不會發生。

我的OS:你以為他們不想同時回來嗎?我笑笑兩聲,就躲去張老師教室...

六年級的畢業考前,我就問主任[因為我有先見之明]他們畢業考完時間要怎麼安排?是剩下的班級時數延長?還是減半個小時?主任怎麼回答?他說要等。等他帶家長去看文理補習班,將孩子安頓好在給我答覆。為什麼上英文課要等他幫孩子安排文理課程??

那是五月底的事了。他說,隔週一要給我答覆。

結果一直到今天,我已經準備好這一個月剩下的七八堂課的教材了,他等我把六年級的叫進教室後才跟我說:今天是最後一堂課。

隔了兩分鐘,又跑回來跟我說:下禮拜不上課。

上個禮拜上網幫他找了兩個應徵的老師。其實我想幫他找不是為了他,而是為了孩子。我想知道到底是誰來帶他們。我想知道我這三年多來的努力會是由誰來接收。我把他們的資料給了他,因為他主動跟我要,說他要自己連絡。結果下課後跟我說期中一個八月才能開始。之後馬上又問我做到什麼時候。我回他說做到月底,他就問我什麼時候要離開。我說九月開學。我已經知道他在想什麼了。他想叫我帶到七月底!我才不要!他問我是不是要提早去?我很大聲的『恩!』了一聲...

我老實說,在這三年來的確在這工作是沒什麼壓力。好的時候,甚至每個禮拜還加了兩小時的課。他原本不是一個小氣的老闆。但為什麼一下子轉變那麼多?態度上逼到三位安親老師都要離開?不是因為對他不滿而離開的我也要遭受這種待遇?

我在抱怨什麼呢?其實,早在得知張老師與林老師要離開的時候我就已經有預感,我也會「不得好走」的!

照理說,應該是要做到六月三十號。可是我今天跟張老師說,那天我不來!因為經驗告訴我,即使我要來他也會以"那天是結業式,會很混亂"的理由叫我不要來。我跟劉老師說,他回我說:哪會啊!哪會混亂啊!

擺明了就是為了要省個幾百塊。

既然他說老師要自己找,那也省了我的負擔。我放不下的只是孩子。連同事都走光了,我也沒什麼好留戀的。雖然這幾年來三節禮金不曾少,平時對我也還算不錯,照理說我應該祝他『生意興隆』,祝福他。但事實上,如果你是家長,看到全部老師都換人,就連英文老師都換人!你還會想繼續讓你的孩子在這間安親班待下去嗎?



碎碎念:這是半夜臨時起意打出來的。沒有校對過。錯字應該很多。大家加減看。這篇我懶得改錯字了。反正不是什麼好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