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各位男士:請不要以為這篇不關你的事!除非你沒喝過母奶,未來也不打算讓老婆餵母奶。但即使如此,你身邊的女性親朋好友們也一定有餵過、正在餵、或未來計畫會餵母奶的人!所以你可以透過我的經驗了解到餵母乳的無奈及辛苦,並且給予這些哺餵母乳的女性朋友們多一點體諒跟鼓勵。因為我們正在養成未來的主人翁~

在我開始敘述自己的經驗之前,我還要先呼籲各位無論你是婆婆、媽媽、護理師、大姑小姑、姐姐妹妹反正不管你是任何人,請你絕對千萬不要對著準備哺餵母乳的媽媽說:你的奶水不夠夠夠夠夠夠夠….(無限回音)

DSC_1628_nEO_IMG  

從懷孕開始我就計畫要餵母乳。一方面這事給北鼻最好的食物,另一方面,這也是最省錢的方式。我看書上跟網路都說有些媽媽在懷孕期間就會開始脹奶。不過我一直到要生之前都沒有這種現象。當時很擔心會不會自己生了之後沒辦法哺餵母乳啊!不過我告訴自己不可以這麼想。因為如果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我可以,那北鼻就真的沒有半滴母奶可以喝了!

生產完之後,體力都還沒恢復,就接到嬰兒室的來電:寶寶餓了

當時我很錯愕(我真的會有奶水嗎?)

嬰兒室的護理師來教我怎麼餵母乳,教我怎麼將奶水擠出來。因為體力還沒恢復,也不適應胸部被人家這樣擠壓的感覺,所以我流淚了。結果那護理師還問我:有那麼痛嗎?(哪你的胸部給我擠擠看)

總之第一次好像就這樣結束了。護理師看仙女應該是有吃到。畢竟第一天的北鼻食量就像一顆彈珠這麼大,就算奶水只有一兩滴也夠啦。

另外一位護理師拿了個沒有針的針管來。我看到整個嚇到!這這是要針灸嗎?天啊!後來才知道,因為初期奶水很少,營養價值又特別高(人稱初乳),但這麼少的量不可能擠到奶瓶裡,所以就要用針管去「收集」。

你千萬想不到這小小的針管帶給我多大的壓力。我聽到哺乳室裡護理師跟其他媽媽說,要擠到10cc才可以用機器可是我連1cc的小針管都集不滿!

餵了幾次之後,我的乳頭開始非常的痛。每次親餵都一種煎熬。白天來醫院實習的護理師貼心的跟我說,如果乳頭真的很痛,可以擠出來讓乳頭舒緩一下(但是我擠不出那麼多啊!!!)然後擠奶完可以用一點奶汁去敷一下乳頭(但是效果真的有限)即使我擦了姐姐傳承下來的乳頭膏即使我上網搜尋舒緩方式(親餵之前用冷水冰敷一下),每一次的親餵都還是好煎熬護理師告訴我,要放鬆。因為我緊繃起來,北鼻也會跟著緊張可是你哪曉得我那細皮嫩肉的乳頭已經快爛掉了啊……………………

護理師安慰我說結痂之後就會比較好。所以目前我可以做的就是把奶之擠出來,用針管去收集!但我跟老公努力了半天,還是集不滿1cc

第二天晚上,就在我親餵完,又把奶之全部都擠出來之後嬰兒室竟然又來電話說北鼻餓了!

我哭著跟老公說怎麼辦!我奶水不夠!仙女根本吃不飽

(親愛的大家,你有沒有選對老公就看這個時候了!!)

老公安慰我說:那就先餵配方奶吧!你好好休息

其實我當下時在很不想放棄,但我的乳頭告訴我:你如果再去餵,我就跟你一刀兩斷。囧!!

所以很無奈的就讓老公把配方奶拿去給嬰兒室餵。因為醫院要宣導哺餵母乳,所以就算你乳頭爛掉了,他們也不會跟你說叫你餵配方奶。所以老公在這個關鍵時刻做的決定,真的是救了我一命(有那麼誇張嗎?)

後來我們問了嬰兒室的人,配方奶喝多少。她們回說:60cc(晴!天!霹!靂!)老娘我擠半天都擠不到1cc… 仙女竟然可以喝到60cc!這下我到底要怎麼追奶才追的上啊!!!

但我還是告訴我自己:仙女要喝奶,老娘就得發奶!

於是開始請家裡人準備花生豬腳,然後月子餐送來的湯湯水水全部都罐下去

轉戰月子中心後,奶量還是不多。原想跟他們要針管來集乳。他們卻說沒有,要我直接用瓶子(老娘才那幾滴擠出來都嘛會在瓶口邊緣而已,哪能用瓶子擠啊!?!?!?

掙扎了幾次之後我發現乳頭破皮處開始結痂了。親餵似乎沒那麼痛苦了。但問題來了!我似乎感覺到脹奶。而且奶量似乎不是用手擠就擠的完的本來姐姐說好要送來的電動擠奶器,又因為某些原因她無法送來。情急之下我只好請老公立馬去買一個回來。

果然湯湯水水喝下肚,加上忍痛親餵幾次後,奶水量終於快速的增加!加上擠奶器的幫忙,從當初1cc不到,很快就達30cc!不過這還不夠小仙女的量。所以家裡繼續送來花生豬腳跟豆漿。雖然月子中心的餐點不太好吃,但看到湯湯水水的就算再不喜歡喝,我也會硬著頭皮把它喝光光。

於是我的乳頭漸漸的復原了。奶量也很快速的持續增加。但問題又來了。我幾乎每兩個小時後會開始脹奶溢奶。雖然看過網路上追奶的各種文章,但我常常還是忍不住第二個小時就得把它擠出來。到了晚上雖然有交代月子中心12點到7點間可以餵配方奶,但我還是得起來把母奶擠出來一開始還有調鬧鐘。後來發現根本不用鬧鐘!因為胸部會告訴你:起床擠奶了!

過了幾天之後,某天凌晨依照慣例醒來擠奶。不過這次擠的似乎跟以往感覺不太一樣。等我拿起瓶子來看天啊!竟然有90cc了!太好了!

那天因為脹奶脹的好嚴重,豆漿跟豬腳花生就暫停了一天(其他湯水還是照喝)。隔幾天的奶水量都很充足。因為半夜有配方奶,所以一整天下來集到的乳汁是夠小仙女喝的。

不過即使是夠喝,還是要找時間親餵。因為天仙曾經脹到整個乳房硬的像石頭一樣,以為快得乳腺炎了。後來去找仙女親餵,就又變軟了。(好家在)。

所以就連天仙這種對自己胸部這麼沒自信的人都可以成功哺餵母乳,相信大家都可以「有志者,事竟成」的!

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 絕對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2. 不要被其他人對你的疑慮干擾!
3. 湯湯水水一定要猛灌!就算胃口不好吃不下,湯水一定要用灌的!
4. 一定要忍過一開始親餵的疼痛,乳腺才會暢通(想哭就哭吧!)
5. 讓配方奶成為你追奶的好幫手!(也可以利用它讓北鼻晚上睡久一點
配方奶沒有不好。只是母奶更好。我們沒有要放棄,只是要讓自己休息。充裕的休息才會有更多的奶水!
6. 乳腺暢通後還是要找北鼻親餵。(目前至少一天會親餵一次)
7. 記得親餵>手擠>手動>
電動。(目前是四者交替著)

DSC_1570_nEO_IMG
左邊是一開始用手動擠乳器的極限。後來終於突破30cc了!

DSC_1582_nEO_IMG
千萬別被月子中心的媽媽們的母奶量嚇到!畢竟她們有些已經住了快滿一個月了,甚至有的已經是生第二胎的老手。她們擠的出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寶貝夠喝就好!

DSC_1629_nEO_IMG
這天半夜起來擠奶,輕而易舉的就達到90cc。(不過仙女馬上就喝到120cc了~~) 

老公的支持真的很重要。雖然老公週末來月子中心陪我的時候,半夜擠奶看他熟睡我超忌妒!不過在我每次完工以後,老公都會爬起來,摸摸我說:辛苦了!再加上仙女每次吃飽後的那滿足的表情,真的讓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直得了。

以上是我從月子中心剛回到家後寫出來的內容。我萬萬沒有想到回到家後整個情況就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因為回到家後發現北鼻除了紅屁屁之外,腋下也紅紅的。第一天回家我還是照老樣子瓶餵她,可是她怎麼就是不睡覺。她醒了我再餵。飽了我再換尿布。拍嗝後看似要睡了,可是放下她又醒了。醒了之後又開始哭!回到家後的那一個禮拜,我擔心他吃不飽,睡不好。連帶的我也吃不飽睡不好。以致好不容易追出來的奶量因為吃不好睡不好而又開始往下滑。整天只知道跟老公還有天嬤哭說我到底是哪裡做不對了?為什麼她都不睡覺?不睡覺怎麼長大呢?她是不是哪裡不舒服呢?
(因為疲倦又沒胃口,心情自然大受影響。我甚至跟老公哭說我好像快得產後憂鬱症了!)

而天仙嬤一向不是走溫馨路線的。看到我哭根本沒有想要用安慰,而是先把正在坐月子竟然在掉眼淚的我唸了一頓。後來我們合力分析,決定不要瓶餵了。我們本來想說她是不是便便有問題。對照寶寶健康手冊的便便卡發現顏色沒有不對。難道是太頻繁?以至於她根本無法好好入睡?紅屁屁也沒辦法好轉?於是打電話去醫院請示,她們說只要顏色對了就沒問題。

聽了天仙嬤的話,從瓶餵改回純親餵。如果真的不夠再用配方奶頂一下。說真的到了這個時候,我才很認真的把家裡的書還有醫院拿回來的哺餵母乳資訊好好的看一遍。看完我才知道原來根.本.就.不.用.追.奶!

說好要改回純親餵的當天,其實也要歷經一段辛苦。因為仙女剛睡下,天仙就開始漲奶。而且是漲到很嚴重... 已經變的跟石頭一樣硬,然後不去碰都會溢出一堆奶... 我只敢擠出一點點。不敢擠出太多,怕小仙女等等醒了卻沒得喝!後來總算是等到她醒了。不過接下來挑戰又來了:每次親餵,喝沒幾口她就開始想睡覺... 偏偏書上都說,一定要喝到有脂肪的後奶才會有飽足感。於是她睡了,就要想辦法弄醒她。白天還好,我很怕到了晚上還要這樣跟她搏鬥。不過還好他晚上似乎都睡的很不錯。

1441442_10154778001390548_8168791243276452779_n  
真的非常感謝老公跟天仙嬤這幾天的幫忙。這才能終於讓我一個人就可以搞定小仙女啦~

這幾天親餵下來,我發現雖然餵奶本身的時間拉長了,不過我休息的時間真的變多了。有了天仙嬤的幫忙,紅屁屁跟紅腋下也都好了。我不用在永無止境的輪迴餵仙女...擠奶...洗擠奶器...然後等我正要開始休息時,她也差不多醒了。後來想想,仙女還沒滿月,如果我有辦法全親餵,那為什麼不呢?而且我相信書上說的:只要是北鼻需要,奶水一定會夠的(擠出來除了浪費,萬一真的不多也只是給自己壓力罷了)

只要度過了那個最難過的關卡,其實親餵好像真的一點都不難。除了跟北鼻有最親密的接觸之外,不用一直洗擠奶器也是一個好處。當然,親餵也是防止漲奶跟乳腺炎最好的方法了!

現在似乎已經上了軌道。雖然照顧一個小生命似乎還有好多挑戰,不過我相信有身邊親友的支持與幫忙,我們一定可以一關一關克服的~

然後,因為很重要,所以必須要在強調,千萬不要對產婦說乳汁不夠!!

請大家給予哺餵母乳的媽媽們最大的鼓勵與支持!!因為真的不容易啊!


天仙唸:記得有一天上網說母乳這條路才剛開始走,我就已經不知道哭了幾回了。結果大家只關心我的奶量夠不夠,這些前輩們似乎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被吸到破皮,然後漲奶又是怎麼一回事。凡是起頭難。希望走過這前頭的難關,後面會越來越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