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各樣的英語證照正夯,你考了沒?不過這麼多種類的英語證照,到底要如何選擇?今天以天仙的個人角度幫大家分析一下。

 

其實天仙有實戰經驗的也僅限於TOEFL紙筆測驗,全民英檢高級以及IELTS而已。不過現在加入了教授TOEIC課程,以及TOEFL iBT以及GEPT(全民英檢)各級數的教材編輯行業,多多少少也對其他種類的證照有些基本的了解。所以希望正在猶豫要專攻哪一種證照的你而言,能夠提供一點參考。

 

基本上天仙不是太相信語言證照這種東西。尤其是現在加入了證照教學的領域,又深深的讓我覺得其實補習班交給各位學生的於『技巧』多於能力。也希望各位在準備任何證照的過程中,得到的不僅是一張證照,而是真正提升自己的實力。因為天仙看過太多太多的『有證照,卻無實力』的例子。許多人補習為了通過門檻,或是就爲了證照上的成績而考試。導致真正要應對時,才發現自己跟證照上所顯示的實力不成正比。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英國學校漸漸的不在因為學生完成語言課程就答應直接銜接正式課程,而需要學生再考一次驗證自己的實力是否有進步,否則即使完成語言課程,還是會被拒絕入學。

 

基本上上述提到的這種語言能力認證都有自己的一個範圍跟領域。如果你覺得該測驗所包含的領域是你可以學到日後可用的上的範圍,那就依照這樣的標準去決定專攻。若是學校、工作上要求,那你也可以從這個過程當中學習到測驗範圍所用到的字彙、詞彙、用法等。

 

GEPT 初、中、中高、高(優)

 

全民英檢目前為各高中、高職、大學所採用之畢業門檻。基本上天仙認為這種方式並不會強迫學生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反而對大部分學生來說造成了反效果。但今天假設你不是爲了畢業門檻,也不是爲了工作,那在準備GEPT的過程當中你可以學到什麼?

 

各級數皆分聽、說、讀、寫,四個部份。大致上來說聽力與閱讀為初試,通過初試才可接著考寫作與口說的復試。天仙認為GEPT最大的敗筆就是通過與不通過之區分。感覺上就像是在告訴未通過的學生:你英文太爛。請再接再厲。這是本篇文章所探討之各種英語證照中唯一有通過與不通過之區分的測驗。但他的優點在於此測驗是爲國人專門設計,因此許多用詞可能對台灣的學生比較適用,也比較能找到運用的場合。

 

初級與中級各部分題型都比較類似。差別只在於用詞深度以及文法結構的成熟度。一般來說,通過這兩個級數而獲得的證書可以視為一個英語學習上的獎勵。不過若是沒有通過,也相同的會讓應試者認為自己能力是否不到位。中級與中高級之間的落差比較大,因此題型也比較不一樣。如果想驗證自己是否真的能夠自然的運用英文,挑戰中高級才會是你真正的選擇。高級與中高級之間的落差又更大。因為前述所提到的級數中,無論是聽、說、讀、寫,大部分題型屬性都偏向選擇題較多。應試者即使不知道答案,也可依判斷率評估出最有可能是正確答案的解答。高級就沒那麼容易了。不過雖然每年高級的通過率都沒有超過二位數,但事實上因為它跟IELTSTOEFL比較起來報名費實在便宜太多,所以若是有意要考這兩種國際語言認證的應試者,強烈推薦可以將高級英檢當作是這兩種測驗的『實戰模擬考』。

 

本篇文章將不談論優級英檢。因為此級數測驗非一般人能夠報考。若欲報考還需經過機構申請之。據官方網站指示,非專業翻譯、新聞撰寫者等職業,也沒有報考該級數之必要。

 

TOEIC

本篇文章談論舊制測驗(不含Speaking & Writing)。

 

雖然我沒有考TOEIC的經驗,但因為敎受過幾個月的課程,多少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雖然許多專門處理TOEIC測驗的補教機構將重點放在他是個『國際語言認證』,但事實上若是你報考語言檢定的目的是爲了有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如果你要申請的機構是國內的公司,你也已經取得全民英檢中級或是中高級證照,除非公司另有要求,否則你自己可以評估是否真的有必要多那一張證照。TOEIC最大的賣點就是他專攻的領域為『職場英語』。所以一般國、高中學生不會對此測驗有太大的興趣。高職、四技、二專、大專院校生或甚至已經踏入社會的社會人士才會有考TOEIC的需要。

 

TOEIC滿分為990分。原則上700分以上都算是很不錯的成績了。測驗時間全部為兩小時。前面四十五分鐘為聽力,後面七十五分鐘為閱讀。聽力共分四大題。閱讀分為三大題。本測驗最難的地方不是字彙,也不是文法,而是保持最佳的專注力。所有題型所牽涉到的字彙以及文法都跟職場上的商業用語有密切的關連。即使你的志不在考試,如果你是爲了增加自己職場上的英語能力,這也是會比全民英檢較為實用的測驗。

 

TOEFL iBT

 

幾百年前,TOEFL尚未有iBT。我考過的TOEFL是全部為選擇題的聽力、閱讀之筆試。不過現在對iBT有了初步的認知。所以也藉此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iBT測驗滿分為120。會想要考TOEFL的幾乎都是想要申請國外學校的學生。而學校一般最低要求會設置在80分左右。但這又會因學校以及申請科系有所不同。

 

TOEFL難的地方其實在於SpeakingWriting的部份。因為其兩項還有分Independent Integrated的部份。會說他難,其實是因為IntegratedSpeakingWriting還回頭牽扯到閱讀以及聽力的能力。如果這兩項剛好是你最弱的,等於也會影響到你在SpeakingWriting的總成績。

 

一般而言,選擇北美學校的同學們比較會準備TOEFL考試。大致上TOEFL的用詞以及文法也比較偏向美式英語。

 

IELTS

 

如果是選擇英國、紐澳、或是歐洲的學校,我會比較建議IELTS測驗。IELTS滿分為九分。一般學校會要求6.5分的入學門檻。當然,這還是有可能會依照學校以及申請科系而異。IELTSTOEFL的困難度正好相反。SpeakingWriting反而是比較直接。不過Speaking的考試是上述各項語言檢定中(全民英檢高級除外)是唯一要跟真人口試官一對一的做回答。但好處是如果你本來就早已習慣與外籍人士用英語對談,相信Speaking的部份可以輕而易舉就達到理想分數。Writing的部份也只分兩個task,但與TOEFL不同的是這不會需要你用到閱讀或是聽力的能力。

 

IELTS較難的地方反而是閱讀以及聽力。因為跟上述測驗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太多的選擇題。雖然不需要填寫到完整句子,但是沒有選擇可以提供線索給你參考,你要自行從聽力題型或是閱讀文章中找出恰當的回答。另外,IELTS與TOEIC會採用非美式英語口音的測驗。

 

選擇適合的課程

 

坊間許多針對各種英語證照設計的補習班課程,其實說穿了都是『模考 à 解題』模式為居多。我想會花錢上補習班的也應該是早就決定好要去應試,所以這種上課的模式的確是非常適合應試者參加。畢竟沒有明確目的盲目的準備,到最後還是會需要模擬測驗的鍛鍊呀。不過在文章結尾還是要提醒一下,不要只為了應試而參加這種課程,尤其是後面兩種爲了升學的語言認證測驗。因為達到了門檻或許可以讓你順利入學,但學校會開出語言門檻,畢竟也是爲了確保入學的同學確實有能力可以應付學業。所以在參予課程的過程當中,除了要向老師取經,了解應試『技巧』,也要確保自己在語言上面真的有達到提升的效果,才是最聰明的作法。至於GEPT以及TOEIC,雖然比較沒有這麼直接的衝擊,不過既然都已經投入了,何必只學表面功夫呢?

 

以上為個人淺見。


 天仙念︰文章中所提到的教材為商業機密。所以請勿要求天仙分享。不過歡迎補充或是分享個人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