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人家說:聽歌劇聽到睡著。

也聽Jason說:第一次一定要謹慎選擇。

歌劇初體驗很重要。它可以讓你從此愛上歌劇。也可以讓你永遠都不敢再聽歌劇。想想看,一齣歌劇必須要坐上三到四小時,對一般人來說,這就已經足以是一大考驗了。如果你能夠克服這點,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一下。

Jason也曾經說過,聽歌劇就一定要聽世界級的。

我的歌劇初體驗獻給了來自德國的萊茵歌劇院[Deutsche oper am Rhein]和國家交響樂團所帶來的玫瑰騎士[Der Rosenkavalier]。

玫瑰騎士是作曲家Richard Strauss的作品。劇本是由Hugo von Hofmannsthal所編寫。故事是說在十八世紀的一位元帥夫人將他的愛人Octavian推薦給她那風流又粗魯的表弟Ochs作為求婚信物遞送的代表人。而此信物就是一朵銀色的玫瑰。因此稱Octavian為『玫瑰騎士』。可是Octavian卻再將信物親手遞給Ochs的新婚對象Sophie時,兩人卻一見鐘情。整齣戲以輕盈幽默的對白與音樂呈現四個人之間的趣味互動。到最後,元帥夫人也像歲月屈服,放走Octavian讓他與Sophie能有個美好的未來。

這次選的位子離舞台非常近。所以整個舞台的視覺呈現以及音效都是最大的享受。我只能說,真的是值回票價。

布幕一拉開,整個觀眾席都被那金光閃閃的背景驚艷到。我從來沒想到自己能夠親眼看到這麼細膩、精巧的背景。據說所有的背景、道具、服裝都是空運來台的喔!大到牆壁上的壁畫,小到茶杯茶盤,每一個在舞台上所能看到的全部都是原汁原味的呈現出18世紀的貴族臥房原貌!

第二幕的背景沒有那麼華麗。但一樣很精緻。而第三幕的背景加上了許多特效。與第一幕是完全不同的感覺與視覺享受。

萊茵歌劇院以及國家交響樂團的表演也真的是完美無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演員短缺,還是規定一定得有一些當地表演者的比例。但在舞台上還是能看到我們台灣的表演者的演出。雖然這是很令人驕傲的事情,但怎麼看,視覺上還是覺得怪怪的。畢竟,故事是在講西方人嘛。

整齣歌劇差不多三小時又四十分鐘長。每一幕中間都有二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但每一幕也都差不多一個小時左右。或許對平時坐不太住的朋友們來說,真的是一種考驗。

但如果你願意嘗試,有些小撇步可以幫助你欣賞歌劇喔!

1. 選擇

第一步就是先選一部你覺得你會有興趣的故事。不要為了體驗歌劇而體驗歌劇。因為你很有可能在歌劇結束後痛恨這個東西,永遠不想再體驗。

可以去書店一些介紹各式各樣歌劇的書。了解一下故事內容。或也可以先從自己聽過的故事開始著手。例如『杜蘭朵公主』、『魔笛』、『艾依達』等。個人經驗告訴我:初次體驗歌劇最好不要嘗試華格納。你可以等到你真的喜歡上歌劇後再慢慢去探索不同的領域。

找到你大概會喜歡的類型故事後,就可以開始留意節目表。等機會到來,就等著買票享受吧。

2. 功課

還有一個步驟是很重要的。大部分的人再聽歌劇會睡著,或是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可能是因為『鴨聽雷』。歌劇有義大利文的、法文的、德文的,就算你會這些語言也不見得會聽懂整齣戲的歌詞。雖然說因為科技發達,再舞台兩旁都會撥放字幕,但戲在演,又要看人家表演,又要看字幕,不是挺累得嗎?

所以事前功課是很重要的。也用不著整齣歌劇的歌詞都要先看過一遍。但至少重要的故事情節一定要了解。再來就是了解作曲者的基本背景。如果有時間的話,了解一下故事中的歷史背景也可以幫助提高這歌劇的體驗喔!

如果你更用功的話,甚是還可以去唱片行找該歌劇的aria回家聽。在現場聽,能夠認出那旋律的快感是要自己體驗過才能體會的喔!

3. 參加講座

如果你懶得自己做功課,那就讓別人幫你做功課。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為了這種大場面的表演,通常都會請人來辦講座。這些講座如果講師講的好的話,真的可以提升歌劇體驗的樂趣!

所以不要害羞。好好利用資源。讓專人『講』給你聽。


希望這些小撇步,能夠幫助你增加歌劇體驗的樂趣。

『歌劇』是古人流傳下來的藝術精髓。世界級的歌劇表演不但可以提升國人的藝術欣賞氣質,也可以讓自己在自己的國家裡就體驗到西方文化的呈現。

這一生中請給自己至少一次機會,看場歌劇。但,不要等太久喔!趁年輕的時候體驗,這樣在後半輩子就不怕來不及看更多的歌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