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從他們三級開始接班到現在,我想如果可以頒發一個『進步獎』的話,這個獎項一定非Angel莫屬。

補習班生涯從開始到現在我未曾將任何一位學生降級過。或許說出來我的飯碗會不保。也或許有些老師不會贊同我這樣的做法。但我和學生和他們家長溝通時的解釋是:只要他們肯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我絕對不會放棄他們。

Angel就是一個我不願意『放棄』的學生。

每次考試都必須補考,每個禮拜的加強課也都一定會有他。一開始他常常會跟我說:如果我考幾次一百,可不可以就不要上加強課!?

我每次的回答也都一樣:加強客是免費的。你就當作多上兩小時的課。這麼划算的事情,為什麼要一直跟我討價還價?

到現在,他心甘情願的每個禮拜留下來上加強課。並且有其他年紀更小的同學有不懂時,還會主動幫忙解釋。

句型語文法可能比較弱,但被單字卻是他的強項。每次級數末的單字檢定,自從八級開始,他每一次都可以考一百分。

作業方面,雖然錯的還是很多,不過這不是我最在意的。

就跟他的老師一樣,他的字跡不是挺漂亮的。但我曾經跟他說過,字漂不漂亮不是重點。Teacher的字也很醜[英文還算好,中文就...],但是Teacher很驕傲的是我很會整理筆記跟資料。到現在大學四年甚至高中的筆記都還保存的好好的!你要試著將字寫整齊一點。這樣就算你寫錯了,訂正過後的字你自己在複習的時候也才看得懂呀~

因此我開始規定這位即將生國中一年級的Angel,每一個字都要寫在線上。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且,不准他用原子筆寫。因為他寫錯時,常常懶得用立可白,直接畫掉。弄的每一頁都亂糟糟。

不過他是一個很上進的學生。每次與他家人通電話,我僅說好話。每一次都鼓勵他,也請他家人給他同樣的鼓勵。因為他真的每天都在進步。

有一次期末成績出來,我認為他得到不錯的成果,並跟他說:你進步很多喔!

她卻無奈的回我:哪有!我覺得分數還是很爛耶!

我才趁機讓她了解,成績雖然很重要,但他不是一切。所以別將他看得太重。

經過這兩年的相處,Angel從一個連單字都不太會被的、每次課堂練習都不敢大聲開口回答的,到一個每次單撿考滿分、可以用簡單的英文與我做課外對話的學生。也許看到這,大家會開始說:他遇到了好老師呀!他很幸運呀!不過,大家知道的,我一向認為老師在怎麼用心,就算學生不努力也看不到任何成果的。所以Angel的成就,是靠他自己努力得來的。我做的,只是在背後一直跟他說:你可以!你可以!你可以!

因此,當她用500獎卡換來的禮物,轉送給我時,雖然旁人看起來微不足道,對我來說可是一輩子的紀念。



然而,不是每一位學生都像Angel這樣上進。

文銘在補習班很出名。幾乎上上下下沒有一位加強、安親、甚至美語老師不認識他的。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是獨子。爸媽很疼他。他在老師眼裡卻是個不認真又不上進的孩子。

當他剛轉到我們班的時候,一開始竟然還無法適應我們班的全英語教學呢!而且,不知道好幾級過去了,他那老毛病還是都不改。什麼老毛病?就是:每次作業都要我跟他要。他翻了書包翻半天,拿出全部空白的作業後才跟我說他部會寫。我跟他說:沒有不會寫,只有『有寫』跟『沒寫』。我沒看到你寫的,我怎麼知道你哪裡不會?我不知道你哪裡不會,我又要如何幫你?

經過了幾個月之後,他漸漸的會自己試著寫作業。雖然還是常常被我抓到完全空白的作業。

相同的理念,我也曾表達給文銘的家長過:只要他自己的責任有完成,我絕對不會讓他原級重讀。所以我一直在給他機會。你說我天真也好,我真的相信有一天他會做到。

有一天,我偶然的看到他與他之前的老師互動,才知道為何他會養成現在這種習慣。

那位老師,一看他在疑惑,就跑過去幫他。每一題都清清楚楚的解釋給他聽。解釋完以後甚至還告訴他『應該』要寫什麼。

看到幾次這樣的情形後,我不得不插手。私底下跟文銘說:這個習題你要自己做。不准請老師幫忙!

雖然那位老師還是求好心切的過來幫他,此時我就會大聲的喊:文銘!自己寫!!

那位老師才害羞的離開。

我常常跟文銘媽媽說得一句話就是:文銘雖然一直有在進步,不過因為他的程度落後太多了,所以絕對不能有絲毫的鬆懈。

最近,他又有一次讓我發現空白的作業。我下了最後通牒,狠下心來跟他說:我已經給你很多機會了!你要是在有一次交空白的作業,你就準備回到第一級重新開始念!

可是每次兇他,又怕他受打擊。

不過文銘媽媽卻跟我說,文銘常常誇獎我,說我很好。是好老師。其實我很訝異。因為他的表姊曾經來『探班』過,想看我會不會很兇。不過我想文銘他是個瞞理性的孩子。一定是知道平時我上課很happy,只有在學生未完成我交代的事情,而且屢勸不聽時才會嚴肅起來大聲罵人。因此,他可能心想自己不是沒有原因被罵的。

很神奇的是,你們要是看到他的作業或是寫出來的考卷,絕對會吐血。這真的是學了幾年的英文的人會寫出來的東西嗎?不過,在課堂中的口說練習,他卻可以說得很完美。每一課的句型,在問答時雖然慢了點,但他的及時反應能力卻是比Angel還要來的快。而且我發現,只要是yes/no的問答題,他也一定都會回答。只有『翻譯』或非yes/no問答題他比較不會。

另外一點值得讚賞的是,班上同學因為年齡平均都比他大個兩三歲。所以平時他都是我們的開心果。大家都很喜歡逗他。他也常常惱羞成怒,甚至有一次還大聲的抗議說:吼!我以後不來了啦!

可是他的自信心似乎是鑽石做的!怎麼都不會受傷。我跟他媽媽說,學習語言就是要他那個『厚臉皮』!他有很多學生都沒有的!要是別人,早就回家哭,並且大概早就離開我們了。但到現在,他還是依然跟我奮鬥中。雖然大家愛開他玩笑,但也都是無傷大雅的。甚至最近,班上的大哥大姊們,還把自己得來得點數無條件得贈送給他。為的,就是要聽他那可愛的反應:哇!歐!哇賽!!

每次他請假,都讓我很頭痛。我想不用講大家也因該想像的到。他平時動作就很慢。其他人請假時都會主動先將功課補上來。但唯獨文銘是要我親自在旁邊盯他寫,才有可能完成的。常常8:30下課,大家最晚也都在9:00可以回家。偏偏只有他要留到9:30甚至到10:00,該完成的都還沒完成。

這次他請假去墾丁,回來之後被我訓了一頓。因為功課又出狀況了。

被我訓完話,我趕他回家後,他離開教室前,才靦腆的將這份小禮物地出來送我。

雖然對於剛才的訓話有點心虛,但我當然不能表達出來呀![真尷尬]

只好對他說:謝謝啦~以後不用買禮物了。你能準時交作業就是給我最好的回報了!



我常常心裡想,當老師的最大成就,不是教出一班成績優異的學生。對我而言,最有成就感的反而是我這在背後當推手的人,終於看到他們一步一步的開始向上爬。

也許其他同學早已經在頂端等候。但只要他們繼續的向上,總有一天,他們也依樣會到達山頂的,你們說是不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