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pg  生活茶 張光文博士著

自古至今,中華文化裡就少不了「茶」。相信身在台灣,對很多人來說「茶」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就連天仙熱愛的英國文化也是跟茶少不了關係。但是天仙到底對茶瞭解多少?其實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我瞭解的並不多。

前一陣子在部落格中看到一則留言。那是一則活動的邀約。邀約者挑了我數年前為「小熊維尼的道」這本書寫的心得文章留言。這個活動是要我讀一本與茶相關的書籍。我思考了很久,猶豫該不該參加。畢竟自己的中文能力有限。畢竟今年讀過得中文書,除了友情捧場的兩本以外就沒了!。但接受邀約一方面也是為了自我挑戰一番。

書寄來後,翻開就傻眼了:好多國字(廢話!)此時此刻的心情,應該跟各位看到原文書差不多心情。當時因為正處忙碌期間。雖然時間是有,只是因為內文用字太深,講得也都是我不太熟悉的領域,所以需要播出有足夠精神可以看懂他的時間才能夠下手(後面寫到內容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為什麼我看的那麼吃力了!)。

好不容易看完後發現這心得還真不好起筆!因為我不太會寫與現實相反地文。我身邊友人也常說,看我的文章最有「feel」的都是那種我最用「心」寫的。而我最用心寫的,一定是最誠真的!但缺點就是,要用「心」就得靠靈感。靈感不來,怎麼寫都寫不出來。

某天我在等公車的時候想到:我們練瑜珈或是練太極或氣功的時候,不能只是盲目地跟著老師的動作亂動。雖然我們也不需要一定得做到老師的程度才行,但是要學就要懂。要懂才能真正體驗。當我們在練瑜伽體位法的時候,除了要知道動作要怎麼做才標準之外,常常老師也都會告訴我們那個體位法要注意什麼,有什麼功能,可以改善那一方面。練了一陣子後,你就會想要知道更多。更深入瞭解後,你就會發現,瑜珈不只是一個「運動」。甚至更應該說,他根本就不是個「運動」,而是個生活態度。而這本書對於天仙對「茶」的認知也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身在台灣,到處都看的見「茶」。辦公室會放茶。開會的時候會有茶。家裡即使沒有茶葉,至少也會有茶包吧!走在路上,沒走幾步路就會看到一間茶店。既然「茶」已經這麼普及化了,當然要多了解他一點。「生活茶」這本書,雖然天仙自己本身讀起來覺得很吃力(那是因為天仙自己的中文問題),不過對於想要了解「茶」的朋友們,非常的適合。

作者不賣茶,也不種茶。只是一個熱衷於茶的商學博士。書的一開始從茶的歷史與文化開始介紹。除了提到中國與茶相關的歷史與文化之外,也有西方以及日本與茶相關的歷史與文化。雖然天仙有看沒有懂,但少許看得懂的部分也算是藉此機會學到了些歷史。

介紹了「茶史」後,作者開始清楚分析茶的種類。雖然作者為企管博士,但也有化學的學士文憑。在此書中可以看到他運用以前學過的知識。對於我們這些外行人來說,也可以清楚明瞭的了解茶的成分及對人體的好處。當然,除了各種茶種,泡茶方式及泡茶器具也有非常詳細的介紹。如果說泡茶是跟瑜珈一樣是種生活形式,那麼泡茶方式以及器具也要有一定的講究。作者介紹的非常詳細,但就跟我們一般參考瑜珈書籍一樣,作者介紹的一定是品質最好的。但我大膽的猜測,即使書中介紹的是最佳品質的,其實作者最想要的還是使得大眾更深入的了解茶,並且盡自己所能把茶葉以最佳的方式呈現,而不枉費茶的品質。

書中提到許多哲學理念,尤其將重點放在莊子與老子的思想。想要喝茶,就要懂得使用對的方式品茶。但是如果想要讓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畢竟書名就叫「生活茶」呀!)當然也要盡自己能力所為,以老子、莊子提倡的自然道法讓他漸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

blog3.jpg   

後記:這本書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作者堅持不用一般的大眾通路販售。所以在一般連鎖書店裡是找不到這本書的。雖然這本書單價不便宜,但是為了讓有緣人能夠好好的欣賞、學會喝茶及鼓勵大眾善用各縣市圖書館,有興趣者可至圖書館查詢借閱。好書值得收藏,若覺得不錯,就買一本來放在書架上,有空有閒一邊喝茶,一邊反覆閱讀吧!


天仙念:有事沒事多喝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茶 活茶文化 茶歷史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