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article shares a selection of classical music and story books for mothers and fathers to read during the prenatal period. It is written in Chinese(Traditional) only. Please leave a comment if you have any inquiries concerning this topic. Thanks.

xiaohutail1  

越是到了後期,行動就越不便。除了肚子還是會漸漸變得更大,體重也是增加了不少。走路走一小段不僅走得慢,也很容易累。就算是坐著,屁股也會不習慣這個新的重量而很容易就麻了。所以孕婦總是坐了又站,站了又走,走了又坐... 上次產檢時醫生有提醒:要注意宮縮。因為不懂宮縮是什麼感覺,醫生就解釋:如果肚皮硬硬的,就表示要休息了。如果休息之後變軟那就沒問題(算正常)。但如果還是一直硬硬的,最好先就醫啦!所以到了後期,孕婦的生活會變得很無趣。想去那兒,那兒都不能去。也不方便去。只能在家看看書聽聽音樂(總比看電視好...雖然很懶的時候還是會看)。那麼講到音樂,此時除了幫孕媽咪們放鬆之外,當然也可以順便進行胎教囉!

書籍跟網路上對於胎教有許多種說法。大部分都是說,等北鼻聽得見了再開始進行。不過天仙認為胎教越早開始越好。初期雖然北鼻可能聽覺還沒發展完全,但主要是要讓爸爸媽媽養成習慣。而天仙也認為,胎教並不是北鼻出生以後就再也用不到了。其實在北鼻出生後,這些音樂啦故事啦,還是有他們的功用在的。

雖然此篇分享大多以古典樂以及西洋圖書為主,不過這些也真的只是天仙個人的偏好。挑選胎教音樂跟故事讀本,除了要適合北鼻之外,當然重點也是要媽媽自己本身會喜歡的!媽媽聽了會放鬆、開心的,肚子裡的北鼻當然也會跟著安穩的成長。至於北鼻出生後,這些音樂跟故事讀本照樣可以在哺乳時,或安撫北鼻睡覺時用的上!而且北鼻一天一天地長大,先投資一點在故事讀本上面,等過幾年後,甚至可以拿來當閱讀的教材呢!(天仙實在想得有夠遠的!)唉喲!你買一本故事書也是錢,買十本也是錢。既然都要花錢了,當然是要用到夠本啊


音樂

天仙剛開始接觸古典樂的時候,其實也不知道從何開始。如果你跟早期的天仙一樣,不會排斥古典樂,甚至是喜歡但只是不知道從何挑起,那麼希望以下這些介紹會對你有幫助。除了可以做為準爸準媽的胎教音樂之外,任何人在念書或是配上一杯咖啡,也是可以陪伴你度過一個愜意的午後的!

對於古典樂,天仙絕對不是專家(差的可遠了!)。與其說介紹,不如說分享。跟各位說說當初在接觸時如何下手的。現在網路資源很豐富。不需要一開始就花大筆錢投資在CD上。天仙也建議,不要一開始就只聽單一個作曲家的作品。如果要下手買,可以買精選合輯之類的。也強烈建議不要從比較冷門的開始。例如:華格納(Wagner)的音樂不一定人人都愛。天仙也是聽了很久的古典樂才開始習慣華格納的。交響曲雖好聽,但有些快板的不一定適合"放鬆"反而比較"振奮"。其實可以從簡單的鋼琴獨奏或奏鳴曲開始。而除了鋼琴之外,小提琴跟撥弦古鋼琴(harpsichord)的聲音也都很適合放鬆心情,作為胎教音樂。

The Best of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The Best of Handel 韓德爾


Handel - Harpsichord Suites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撥弦古鋼琴。

The Best of Brahms 布拉姆斯


其實這個時候Youtube就是個很好的工具。花錢買CD之前,可以先從這裡聽聽看自己喜歡的曲風,決定自己喜歡哪一個作曲家的音樂。每一種旋律都很優美,但不一定都適合放鬆。有些比較慢版的會比較適合。其他快板的也不是不能聽,倒可以在平時沒事的時候(例如開車、上班、通勤)拿來聽。

當然,古典音樂家這麼多,天仙再怎麼分享也分享不完。所以這邊只提供一些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作曲家,至少會有個頭緒。


The Best of Beethoven


既然說到古典樂,天仙當然是不可能會放過自己最愛的貝多芬。前面提到,不是所有的古典樂都適合當作放鬆或入眠曲。只是天仙真的很愛貝多芬,所以平時就會放來聽。

此篇沒有介紹莫札特的原因,是因為他實在太普遍了!根本不用天仙介紹啦。隨便逛一逛都會找的到。而且相信不熟悉古典樂的也都會知道他。當然大家也認識貝多芬,天仙會特別把它擺進來完全是私心!XD  

對天仙來說,蕭邦的音樂雖然也是好聽,但每次聽都覺得有點淡淡的哀傷。所以作為胎教音樂恐怕也不太適合。不過如果拿來配書的話,卻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The Best of Bach


其實天仙心目中最適合做為胎教音樂的並不是莫札特的音樂,而是巴哈。除了上面的精選輯之外,另外還要介紹以下兩段影片中所彈奏的 The Well Tempered Cavalier。除了適合安撫孕婦及北鼻入眠之外,無論是看書或是做功課都是很適合撥放的背景音樂。

El Clave Bien Temprado Libro 1- The Well Tempered Cavalier Book 1


  
The Well Tempered Cavalier Book 2 (Glenn Gould)


鋼琴家Glenn Gould所詮釋的巴哈是很不錯的。在此分享給大家。喜歡的話可以直接上Youtube搜尋Glenn Gould。

Youtube是個非常方便的工具。你不用等到CD買回家後再一首一首聽才知道自己到底這筆錢花得值不值得。不過其實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很豐富。如果你一毛錢都不想花,那也大可以參考以下這些網路來源。其中特別推薦我們台灣的古典樂電台:愛樂電台。(因為方便,但事實上我還是覺得廣告有點多)

其他資源:

愛樂電台網路同步廣播:https://www.e-classical.com.tw/voice/radio/index.cfm
古典樂線上聽:http://www.live365.com/genres/classical
爵士樂:http://www.jazzradio.com/

最後一個連結是爵士樂的線上聽。孩子的爸喜歡的是爵士樂,所以偶爾也會聽。沒有特別拿出來介紹是因為我實在不懂爵士樂。還有,畢竟孩子是在媽媽的肚子裡,所以大部分時間,當然還是以媽媽的喜好為主囉~~~~ 嘻!

BBC Radio 3 Through the Night: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06tmq9

螢幕截圖 2014-08-13 15.25.21

有英文恐懼症的你不要看到天仙介紹BBC就卻步。天仙推薦的這個頻道,根本不需要你會英文。Radio 3是專門撥放古典樂的頻道,不過天仙大推Through the Night這個節目。因為時差的關係,其實我們開始上班的時候,剛好就是他節目開始的時候。然後一連六小時撥放好聽的古典樂。一點廣告都沒有,只有主持人用輕柔的聲音介紹曲目。比起愛樂,天仙更愛這個電台。不過需要網路連線就是了(現在應該也不算難)

點選右上角(我畫黑框的地方)可以聽Live的!BBC的廣播沒有區域限制(只有視頻有區域限制)。如果你跟天仙一樣只想聽這個節目的其他集數,那就點選[Episode]進入挑選(天仙也有話黑框)。所有的節目都可以聽6天。其實已經綽綽有餘了。光是Through the night就已經聽不完囉!



故事書

至於故事書嘛!天仙跟孩子的爸已經有了共識:外文書籍由我包辦。中文書籍由孩子的爸包辦。(因為我念中文書會頭暈)西洋故事就由我來挑選,中國或台灣民間故事之類的,當然就由他來選擇囉。所以,在此天仙當然還是選擇介紹自己比較內行一點的西洋圖書。對於書籍,天仙當然也是走比較古典風的。比較新潮的那些,我想等北鼻長大了再讓她自己去發掘吧!


以上這三本簡直就是經典到不行了吧!

小熊維尼可愛逗趣又很無俚頭,聽了連媽媽都會笑。 非常適合拿來讓爸爸念給孩子聽。說道無俚頭,派丁頓熊也不輸維尼喔!天仙一直很想買全套英文的派丁頓,但網路書店一直沒到貨。真是可惜。小兔彼得也是大家一定很熟悉的吧!雖然這套天仙沒有也不打算買,但他真的很經典,也是很適合拿來訓練讓爸爸參與胎教的書籍!




雖然天仙這個英國控大多都喜歡英國的故事(以上三本就這麼剛好都來自英國!)不過,美國當然也是有好書籍。Dr. Seuss的系列,從The Cat in the HatGreen Eggs and Ham... 非常適合拿來當學齡前的讀物。當然也適合拿來當胎教(提早入手可以用更久!)裏頭的英文不難,爸爸媽媽可以自己念,或也可以選擇買有聲書的版本。

讓咱們在跳回英國吧!Roald Dahl也是寫了很多童書,非常適合拿來唸給孩子聽。

因為之前搬過家,很多書都還藏在箱子哩,不過天仙是打算將這些書全部都找出來,一本一本念給孩子聽。等到他長大了,再拿這些書來訓練她的英文閱讀能力(就是讓他自己念啦)。



「夏綠蒂的網」雖到後面有點感傷(雷?),不過整體而言是個非常溫馨的故事。主角是一隻小豬,被小女孩救起之後,跟一個蜘蛛變成好朋友,接連發生一些奇蹟般的事!小時候念到這本就很喜歡他。後來也有念給學生聽。現在自己要生孩子了,豈還有不唸給自己孩子聽的道理呢?




「納尼亞傳奇」跟「黑暗元素」也是天仙喜歡勝過於「哈利波特」系列的書籍。不過大致上的劇情比較偏刺激。這個可能要等孩子大了一點再念。不過提出來的原因,是因為這兩套書都是天仙很愛的。要不是他們一直藏在某個角落的箱子裡,其實天仙還是會拿出來念給孩子聽的。因為重點是,念給孩子聽的是我們。我們自己也是要喜歡這個故事,北鼻也才會學著去喜歡的,對吧!

西洋兒童/青少年讀物非常的多!如果要分享,當然就跟古典樂一樣,怎麼也分享不完。所以就拿這幾個天仙原本就有的或是原本就喜歡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囉!

同場加映:W31的胎動

到了後期,基本上北鼻的動作都會大到透過肚皮都可以看到了!
準爸爸們看到北鼻在拳打腳踢的,會更有感覺到自己真的要當把拔囉~~

歡迎加入粉絲團喔~ 


天仙念:上次妊娠糖尿病篩檢的報告出來了~ 我果然沒過(哭哭)。本周已經去驗第二次。原來跟我上次的說法有點出入:不是要喝四次糖水~而是第一次喝50cc,這第二次則是要喝100cc。還沒喝之前就要先抽一次血(飯前血糖),然後每隔一小時還要再抽(加上飯前的一共是四次!)整個過程最辛苦的不是被針扎四次,也不是那恐怖的糖水,而是要空腹到第四管血抽完才能進食!餓肚子對孕婦來說根本就是虐待啊!所以建議如果真的有需要做第二次檢查的孕媽咪們真的要挑早上去!因為如果是下午去,等於前一天晚餐(或者消夜)用完之後,一直要忍到下午才能吃東西耶!其實我覺得第一次沒過有可能是因為檢查之前我吃了甜點的緣故。第一次沒過的孕媽咪們不用太緊張。據說第一次沒過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真的很麻煩就是了)。我有信心第二次一定會正常的!!

arrow
arrow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