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之前長篇大論的暢談過如何塑造全英語環境。也曾談過全英語教室的好處與壞處。其實每一種教學方式應該都有很多優點也有很多老師可能看不到的盲點。身為英語老師,其實應該做的是尋找一個最適合自己班上或是學生[家教的話]的一套教學法。我從不認為自己是多麼優秀的老師。藉由部落格認識了這麼多英語老師之後,又更加堅信美語界有很多優秀的菁英在。無論是補習班或是學校,甚至幼稚園,都有很多比我認真、用心好幾百倍的老師。大家要知道,我是一個既貧窮又懶惰的老師。所以各式各樣的教具與遊戲都跟我的學生無緣。但我有自信的在於,我能夠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每一個進度。

今天要分享的故事,其實已經發生好一陣子了。不過最近又想到這段故事是因為我看到班上一些平時考試成績總是比較低的學生們有了很大的突破。因此讓我覺得應該把這段故事貼上來分享。

先談談最近真的讓我感動到不行的事情吧!

Angel是個很認真的孩子。依照一般補習班的規定事實上她或許沒辦法稱到十一級[註一]。但因為我在她身上看到我自己的影子,因此一直對她鼓勵。跟她說,只要她基本的都有做到:功課按時完成、每週兩小時的加強課程有慣性的參與,我就絕對不會放棄她。也許有些老師在這就沒辦法贊同我的做法。程度不到就不該升級。按理說,這對學生也是只有好處沒壞處。只看老師自己怎麼跟家長與學生溝通。絕不能說『留級』,而要改成『複習』、『加強』的說法來說服家長與和學生做心裡建設。但我不是一個會輕易放棄的人。所以我堅持留著她。

大家都知道,女王一向堅持全英語教學。以前,她只要一有事,一定會先等到我宣佈可以說中文,才來跟我討論。不然,要是我不答應可以說中文,她也只會用筆手話腳的方式來傳達她所想表達的訊息。但禮拜三上課的時候,因為她上一次上課請假沒來,我便在課堂中用英文問她:Where did you go?

她想了半天回答:I don't know how to say that place. [當然,速度很慢,文法也沒有很正確啦]

那我又接著問她:When did you get back?

她想了一下,我看她很掙扎就引導她:Sunday?Monday? Yesterday??

她聽到我的引導後,眼睛睜大,又點著頭說:Yes, yes, Monday!

各位,我們看到的這位同學,是這兩年以來一直指會對著我笑,不願意開口的學生。就連在課堂上單獨練習或閱讀,她的音量都小聲到連旁邊的同學都聽不太清楚的學生。今天她有了這樣的突破,你說我能不開心嗎?

不過最值得我得意的是還不只這個。

因為我堅信,全英語教學環境的塑造,其實就是為了要提供孩子一個可以自由發揮、不用太在意對錯的練習環境。不過我也一直認為,只要一遇到緊急事故,他們一定還是會脫口說中文的啦!

這班孩子們因為在三四級的時候就學過蟑螂[cockroach]這個單字。因此風趣的女王就常常拿這個單字來作為例句。因為有某位語言學家曾表示過幽默可幫助記憶力以及語言吸收能力。例如要教吃的過去式,我就會以這個作為範例:Peter ate a cockroach last night. 在一陣『啊唷~~~』之後,每一個學生卻都已經了解過去式的用法。

某次上課,我還是依照慣例的用cockroach來造句。結果轉身寫白板的同時,有幾位同學開始大喊:Cockroach!

當時我以為他們跟平常一樣,是因為例句而興奮到大叫。轉過頭一看,哎呀!真的有一隻蟑螂啊!!

不過大家慌歸慌,卻還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說出一句中文!

聽到有人大喊:Tissue! Tissue! 也聽到有人大喊:There! Chair! Under chair!

但就是沒有一個人說出任何一句中文。

此時我假裝安定的麻煩勇敢的Michael:Please go get some tissue and get the cockroach out of our classroom.

他幫我們解決了蟑螂的問題後,接著馬上回教室。我問他:Did you wash your hands?

他點頭說:Yes!

我看他奸笑,就回他:Did you wash your hands WITH SOAP??

他才笑出來說:No~

原本還不願意再次跑一趟洗手間,不過在全班抗議之下,還是由不得他。

我命令他:Go wash your hands again! This time WITH soap!

他才乖乖的再次跑到洗手間,用肥皂洗完手我才讓他進教室,繼續上課。

這次的經驗讓我相信,我實施全英語教學法的抉擇沒有做錯。也完全相信儘管升國中後英文成績還是不如人,但要是有機會出國使用英文,他們絕對有隨機應變的能力!

你們覺得呢!?


註一:一般補習班設計的基本級數為一到十二級。但現在漸漸改為一到十六級。因為有越來越多學生由小一、小二就開始補習。一個級數為24堂。差不多三個月一堂。一年上完四級。也就是說如果小一就開始上,可能到了小三小四就完成所有的級數。至於為什麼會改到十六級,這應該算是商業機密,恕我無法這樣公開洩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仙 (Cel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